兩大經典自然療法的差異

布魯士根菜汁療法與葛森療法,是自然療法界的兩大經典,現今許多醫師採用的輔助食療,大都是參考他們兩位的作法。雖然布魯士與葛森都使用蔬菜汁食療作為主軸,但還是有所差異,舉凡斷食與否、是否使用保健食品以及實行上的困難度等。

兩大經典自然療法的差異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為了讓各位能更快看出這兩者間的差異,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對照表,如下表:

人名

布魯士

葛森

年代

1899~1990

1881~1959

背景

自然療法師

醫學博士

療法食材

每天500㏄的五種根菜汁(甜菜根、胡蘿蔔、西芹根、馬鈴薯、蘿蔔)搭配洋蔥湯、發酵高麗菜汁、鼠尾草、香蜂草及薄荷等草本茶,飲用量隨意

每天大約2000cc的蔬果汁,配方以蘋果汁+胡蘿蔔汁為主軸,再搭配綠色蔬菜汁,共約2000㏄

斷食與否

是。42天斷食療程只食用上述食材,不能吃固體食物。

否。飲食比較有彈性,但是禁止鹽分、動物性食物及奶製品的攝取。可食用健康的優格。

保健食品

不採用

Q10、碘素等促進ATP循環的保健食品,並搭配胰臟萃取物(內含消化酵素)*註1

如何預防便秘

含番瀉葉的草本茶

咖啡大腸淨化

蔬果汁配方的效能機制

五種根菜汁當中,甜菜維護肝功能,促進肝臟解毒;胡蘿蔔保護肺與肝臟;馬鈴薯保護胃部;西芹根促進腎功能;蘿蔔保護胃。

攝取大量蔬果汁之目的是解毒及排毒。某些肝機能不好的病人,因為一下太多毒素排至血液,無法立即排除,而產生昏沈的現象,所以輔以咖啡大腸淨化加速解毒及排毒。

水與飲料

使用好水,搭配鼠尾草、香蜂草及薄荷等草本茶。

不需要喝水,但可以飲用具鎮定消化作用的洋甘菊茶,或者幫助消化的薄荷茶。

糖分的攝取

黑糖蜜、楓糖漿及好的蜂蜜

油類的攝取

無 *註2

有機亞麻仁油

治療的理論

斷食可以解毒及排毒,斷食期間不食用含有蛋白質的固體食物,讓饑餓的紅、白血球(含巨噬細胞)吞噬體內不好的蛋白質。

解毒、排毒、提高免疫力、改善代謝障礙

引發的爭議

81歲時遭到當地正統醫療機構指控其為密醫與詐欺犯,後來有許多病患挺身而出聲援、作證,後來獲得無罪

被美國正統醫藥界排斥,曾經被支持他理論的人安排至眾議院做演講,成功為自己辯護。當時的醫藥界對其態度十分矛盾

實行的困難度

方法簡單,容易執行,通常在斷食三天後就不覺得餓,溫性的根菜汁也不會讓人覺得虛寒,因此可以照常工作生活。建議進行一週以上的斷食必須有專業人士在旁輔導

因為搭配醫療,食材比較豐富,2000㏄的蔬果汁準備不易,通常在治療期間需要有人在旁伴護

*註1:建議在斷食期間,飲用不加鹽的薑絲海帶芽湯或昆布湯,因為海帶所含的碘可以提高代謝率
*註2:筆者喝根菜汁時,習慣上添加十五cc的有機亞麻仁油,以增進可溶性維生素的攝取

許多健康養生書籍都會提到布魯士的有機根菜汁療法、葛森的蔬果汁配合大腸淨化並補充Q10,以及巴德維的陽光、空氣搭配亞麻仁油。這三位自然療法先鋒皆出生於相同的年代,其中,葛森及巴德維不約而同於一九五○年代提出了亞麻仁油對癌症病患的益處,可謂英雄所見略同。他們的理論都有大量親身案例佐證,證實他們的療法有效,這點十分難能可貴。

所謂「單方不成藥」以廣義的解釋來看,布魯士五種根菜汁不同成分的協同作用就屬於這種概念;我參加過德國健康養生營,他們融合布魯士、葛森與巴德維的理論與作法,也是一種「單方不成藥」的概念。因此,我在本書中除了介紹布魯士的五種根菜汁,也會提及巴德維與葛森等學者的理論,並搭配各家作法的活用方式,結合數種養生概念,以期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兩大經典自然療法的差異_img_2 《不用刀的手術》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