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兒汽車安全座椅

在美國,每年有七百位五歲以下的小孩因為車禍死亡,六萬兒童因車禍而受傷。這恐怖的數字可以因為使用汽車安全座椅而減低八○%的死亡率。 

很多家長以為,坐車時只要把小孩抱緊就可以,反正只是幾分鐘車程,不過是出去買個東西罷了。您錯了。車速只要區區五十公里,發生車禍時,就可能讓孩子的頭撞上儀表板、擋風玻璃,造成頭骨受傷,甚至飛出窗外。使用汽車安全座椅,也可以減少孩子暈車的感覺,減少哭鬧,避免影響駕駛情緒。

目前市面上有三種汽車安全座椅:
1.平躺式嬰兒安全座椅:這種適用於九公斤以下的寶寶。
2.雙向幼兒安全座椅:可以調整為面向後或面向前的安全座椅。
3.成長型(或叫成長輔助型)兒童安全座椅:面向前的安全座椅,並使用汽車本身的安全帶。

選擇的方式如下:
1.您的孩子九公斤以下:使用平躺式嬰兒安全座椅。
2.您的孩子九公斤以上,一歲以下:使用雙向幼兒安全座椅,並調整為面朝後。
3.您的孩子九到十八公斤,一歲以上:使用雙向幼兒安全座椅,並調整為面朝前(維持朝後也可以)。
4.您的孩子十八公斤以上,或一百公分以上:使用成長型兒童安全座椅。這種椅子可以讓您的孩子使用汽車本身的安全帶,但彌補他身高不足的缺點。
5.二十七公斤以上:若孩子可以正確的把肩安全帶適當的跨過肩膀(通常身高要一百二十公分以上),大腿安全帶適當的橫跨大腿,則可以不再需要汽車安全座椅,直接使用汽車安全帶。

關於小兒汽車安全座椅_img_1 
左圖:正確的坐姿
中圖:不正確之一 肩帶繞在脖子上。表示您的孩子還需要安全坐椅。
右圖:不正確之二 肩帶在兩側腋下,或者根本放在背後。不合格。

放置安全座椅時,盡量將椅子放在汽車的後座而不是前座,這樣比較安全。尤其是當您的前座有安全氣囊時,孩子會被彈出之氣囊窒息而死。

很多家長面臨的問題是:孩子根本不願意乖乖坐在椅子上,或者是配合您的指示,怎麼辦呢?這裡有幾個建議:
1.以身作則。您若是沒有繫安全帶的習慣,您的孩子便有樣學樣。
2.當孩子配合安全座椅時,給他稱讚。
3.給孩子一些玩具,以免他無聊就開始「鬧脾氣」。
4.若孩子掙脫椅子,或者大吵大鬧,先將車子停下來,表示沒有乖乖聽話車子就不會啟動。切勿邊開車邊暴怒,或者任憑其不守規矩脫逃。
5.買好一點的椅子讓孩子舒服一點。
6.長途旅行時,偶而要讓孩子下車休息奔跑吃點點心。

關於小兒汽車安全座椅_img_2 《輕鬆當爸媽,孩子更健康》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