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培養的金錢觀念

賭博、投資和借錢都是關於大人世界的「金錢」事,難道和小孩子完全沒有關係嗎?當然不是。金錢和小孩子有很大的關係。

從小培養的金錢觀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金錢觀念是日常習慣的日積月累養成的。賭博、投資、借錢可以把一個人的金錢觀念放大後呈現出來,但金錢觀念是從小時候的日常習慣中建立起來的。習慣一旦養成,往往很難改變,也改變不了。很多在無意識中重複的習慣或許比賭博更加可怕。

比方說,有些人喜歡向別人「借用一下」。當很想要某一樣東西時,就會向別人開口說:「借我用一下」,卻完全無意歸還。或許那個人本身沒有惡意,但也可能一開始就沒打算要還。

然而,在某個時間點,就會跨越那一條線。「因為我太窮了,所以沒辦法還」或是「我不好意思叫我爸媽幫我買」,時間一久,就會覺得「太麻煩了,不管那麼多了」。最後,甚至把借來的東西佔為己有,即使要求她:「把上次借的那個還給我吧」,她也會若無其事地說:「我哪有向妳借東西。」到了這種時候,離「竊盜」就只差一步了。

當一個人學會睜眼說瞎話,很多感覺會在不知不覺中麻痺,甚至會毫不猶豫地「偷竊」。俗話說,「謊言是偷竊的起點」,這句話說得太好了。這種警語應該釘在那些喜歡「借用一下」的人的額頭上,隨時提醒他們不要因小失大。

當大家一起聚餐時,有些人不付錢,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他們抱著「能不付,則不付」的態度,絕對不主動出錢。但是,他們的皮夾裡並不是沒有錢,真搞不懂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

每次看到這種人,就會覺得他們和最近那些「不付營養午餐費的父母」本質相同。雖然有錢,但不想付錢,還一副「那又怎樣?」的態度。當大人表現出這種態度時,小孩子就會誤解,以為「不吃虧」是最重要的事。對於「只有自己不付錢」絲毫不感到有什麼問題的小孩子,直接反映了大人對金錢的不健全態度。

「大家一起出錢時,盡可能出得比別人多一點。」我父母從小這麼教我,他們告訴我,即使稍微多出一點,也不要覺得自己吃虧。自己有錢的時候多出一點沒關係。有些討厭的人卻利用我的這種習慣接近我,明明不是交情很深的朋友,看到我出手大方,故意讓我請客,連一句「謝謝招待」也不說,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要我請客吃飯。遇到這種人,真的會很生氣。

我覺得,那些整天想著「不能吃虧」的人會越來越狡猾。他們整天想要佔別人便宜,就會很自然地產生「偷雞摸狗」的念頭。雖然剛開始可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最後會導致他們的行為越來越卑鄙。雖然剛開始的事小,但認為「這點小事無所謂」,養成凡事都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釋的習慣,日後就會鑄成大錯。

每個人都想「佔便宜」,但如果不小心跨越了界線,就會像水壩上出現了小洞一樣,金錢觀念會徹底崩潰。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必須重視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習慣。

比方說,有人向同學借了一百日圓,可能覺得「反正不是什麼大金額,即使不馬上還也沒有關係」。但是,對小孩子來說,一百圓是一個月零用錢的幾分之幾?搞不好和年收入一千萬的人被人借走十萬後捲款逃跑差不多。從這個角度思考,就不會覺得「區區一百圓,沒關係」。

借用別人的物品不歸還,或是自己不出錢,絕對不可能「佔便宜」,日後絕對會「虧更大」。

從小培養的金錢觀念_img_2 《有「錢」最重要》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