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浴只能消耗水分

BMI畢竟是只針對身高和體重計算出的比例,無法代表心臟、肝臟的體脂肪等所謂「內臟脂肪」的狀況。再者,一般大眾還是有一個根深柢固的舊觀念,總認為「減肥就等於減輕體重」。

蒸氣浴只能消耗水分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減肥」這兩個字從字面上看來,的確會讓人有這樣的聯想。然而,如果從減肥真正的目的來看,體重減輕是其次,能夠達到降低內臟脂肪的結果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讓大家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先簡單的談談「減輕體重」。

人體中有百分之六十都是水分。比方說,當我們進入熱騰騰的三溫暖蒸氣室裡,一心想好好的出一身大汗。沒錯,你很容易就把汗逼了出來,而且體重也很容易就減輕了,不過,遺憾的是,逼出來的幾乎全都是水分,體脂肪一點也不會從中溶解而隨著汗水一起排出來。

以生理上而言,如果流失的水分不超過體重的百分之四(例如體重七十公斤的人,大約是二.八公斤左右),基本上是沒問題的。所以,如果一天內因進行蒸氣浴而排出這樣的汗量,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其他像是在炎炎夏日的中午汗流浹背,或是因運動而出汗等,與做蒸氣浴時的出汗,基本上是一樣的,都是為了避免體溫突然不正常飆升,而出現的一種生理反應。

但是在這種狀況下,只要一補充水分,體重就會立即回升。相反的,如果忍著不喝水,恐怕會演變成非常危險的狀態,這一點真的要特別注意。

附帶說明一下,如果放任自己一直處於大量出汗的狀態,身體反而會出現許多不良的影響。此時雖然血液的滲透壓不變,但體液的濃度會變高,當細胞中的鹽分濃度和體液的鹽分濃度不同時,就會對細胞的種種機能造成影響。如此一來,演變成中暑而昏倒的可能性也會相對提高。

而最常見的狀況,應該是會覺得口渴難耐。一旦身體發出這樣的訊息,就必須立即補充水分。其實,最理想的狀況是要在口渴之前,就先補充水分,像是在進行蒸氣浴之前,基本上便應該先喝一杯水。以往「運動中不能攝取水分」的說法,根本是一種誤導。身體內流失的水分,一定要迅速補充回來才行。做蒸氣浴出了汗後,一旦攝取了水分,體重就會立即恢復原狀,這是有其道理的。事實上,不恢復也不行,因為體重未能恢復,身體就會陷入危險狀態。


那麼,這些流出的汗水,究竟是存在體內的什麼地方呢?

首先我們都知道,細胞裡有百分之七十都是水分。細胞與細胞之間,則有「組織間液」,位於淋巴的組織間液,就稱為「淋巴液」,其中也含有水分。血液更不用說了,當然也包含了水分。而汗水當中所含的水分,就是一路從細胞進入淋巴,再進入靜脈的血液,最後變成汗水排出去。所以,做蒸氣浴時不停冒出來的汗水,其實來自於細胞裡所含的水分,也是來自於血液的水分。

只要一補充水分,就會立即恢復原來的體重,可見光靠流汗,對減肥而言真的沒什麼意義。不過,利用這個方式能夠讓體內的水分快速新陳代謝,對身體來說絕不是件壞事,而且把體內積存已久的廢物排出來,也會令人通體舒暢。只不過,原本以為大量出汗多少可以消耗一點熱量、達到減肥之效,沒想到燃燒的體脂肪其實微乎其微,說來雖然令人遺憾,卻是不容爭辯的事實。

提起藉由蒸氣浴逼汗減肥的例子,大概也有不少人會聯想起拳擊選手的減重策略。拳擊選手在比賽前一天要測量體重,他們通常會在大量出汗之後再過磅、分等級,一旦合格後,又立即補充水分、進食並調整身體狀況,以便隔天上場。有時僅僅一天內,就可以增加二到三公斤也不足為奇。試想,如果拳擊手上場前就已經汗流浹背,體內水分盡失,以這個狀況上場比賽,恐怕第一回合就會被擊倒了。

所以,減輕體重絕不等於減肥瘦身。瘦身的主要目的是降低體脂肪,也就是降低所謂的內臟脂肪。請各位一定要好好的研讀本書,千萬不要對此有所誤解。不過,如果想要降低兩公斤的體脂肪,不管怎麼努力,大概也要花好幾個月,的確是頗費工夫,這在後面的章節也會詳細說明。

相對來看,利用蒸氣浴減重,一天之內很容易就可以減輕大約兩公斤的體重,雖然減掉的其實只是水分,但很多人還是會覺得很高興。不過,奉勸各位別太過得意,因為就算是短時間因汗水流失而大量減輕的體重,最多也不可能超過體重的百分之四。

平常慢慢累積形成的體脂肪,不可能一下子就減掉,對於這個不爭的事實,大家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和理解。

蒸氣浴只能消耗水分_img_2 《一生都享瘦:健康又不復胖的科學實證減肥法》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