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一不能念小六,小六也不能一直念小一

有位台大名醫的太太,年過五十。她買了《英文,非學好不可》,很喜歡書中所附的英語有聲書,尤其喜歡〈美女與野獸〉的內容,以及女主角甜美的聲音。

她說,這幾張CD她超喜歡的,從去年一直聽到今年,幾乎天天聽,一點都沒聽膩。

我聽了她的話,既喜且悲:「小一不能念小六,但,小六也不能一直念小一。不管妳現在是幾年級,若同一年級念太久,你也不可因此連升好幾級。」又提醒她:「妳一定是沒照我說的背生字、跟述,才會一直在原地踏步。」她一聽就懂了,說回去以後會認真一點,往前走…

學英語,過猶不及。多做,沒用;少做,更沒用。

打個比方:如果滿分是一百分,你把它念到差不多一百分就好,因為再多念也不會多出分數來。

從簡單的開始

當初,一百本兒童英語有聲書,讓我起死回生。我就是從非常非常簡單的英語有聲書開始,托兒所程度,然後一連三級跳,很快把一百本聽完,背好單字。

對台灣學生來說,英文課程不像國文或史地那樣,可以從中切入,以強記或熟背的方式學習。英文是循序漸進的,一開始就學不好的人,根本不可能馬上進入情況。也就是說:小一不能唸小六。

小一唸小六,欲速則不達。初級程度看英文報紙,結果呢?

學英文,一定要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不然就是在浪費時間,浪費青春,浪費生命。

Time 雜誌固然不錯,New York Times 報紙也很好,但如果你沒那程度,生吞活剝,等於在填鴨。填鴨的結果,最後會噎著。

但也不能一直念很簡單的,也就是不能小六念小一。一位早年的財經主播,如今嫁為董事長夫人,她在採訪時提到:繼子聽程度很簡單的某英語教學雜誌,一聽就是九年。想想看,小一念了九年?

美國學生修大一英文,要先通過測驗

美國大學新生入學時,美國學生都要接受英文分級測驗(English Placement Test),程度不夠者,必須補修零字頭課程(不算學分)的英文,直到及格以後,才有資格修「大一英文」這門課。也就是說,學校要求每一位大一學生都要有相當一致的英文程度。

可是,台灣的英語教學方式不同。不管每個學生的英文程度如何,全部擠在一個班裡上課,於是,好的越來越好,差的呢?只好自生自滅了。

一如國文,有些小孩子到小六,還在看注音版改寫故事,國文程度一直停留在較淺階段,難怪不會進步。

下圖:小一不能念小六,小六也不能念小一。學語文,不同年紀的姊妹,念的教材程度也不一樣。(Victor 提供) 

小一不能念小六,小六也不能一直念小一_img_1

小一不能念小六,小六也不能一直念小一_img_2《早早開始,慢慢來》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