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教材

教材:菜色多樣,營養均衡

為孩子挑選英語教材,只要把握一個原則:由淺入深,循序漸進,並注意:菜色多樣,營養均衡。

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教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有節奏感的有聲書,讓孩子容易脫口而出

有聲書盡量挑選具節奏感,故事有趣的,速度正常的。倘若聽十張CD,是不同人發音的,勝過聽二十張CD,同一組人發音的有聲書,在聽力方面的效率,事半功倍。

英語有聲書要有實際情境、背景聲音(雖然有人覺得背景聲音很吵),因為現實世界(real world)的人不會在錄音室裡說話。

盡量不要挑一句中文,一句英文念成的有聲書,理由在書中各篇已詳加陳述。因為孩子往往記住中文,而不記得英語句子。

常聽有奏感的有聲書,讓孩子容易脫口而出。Mitta 老師很興奮的告訴我,她兒子終於吐英語了:

我一定要來跟妳分享我的喜悅。

昨天我跟兒子說:你怎麼還不去洗澡?

他回答:I certainly do.

我說:哇!你聽得懂 OZ 喔。

他就從 I am OZ. The great and terrible. 一路背給我聽。

又和姐姐從女巫被房子壓死的那一串哀號聲一路演下來。

我覺得-好-開-心-喔!

聽多了《綠野仙蹤》,真的好神奇!

小小孩不宜聽帶有懸疑性、暴力性的故事

大人聽有聲書,帶有懸疑性、推理性,或甚至有點恐怖的故事,聽起來當然是刺激過癮。但小小孩因認知能力不夠,無法分辨好壞是非,在教材內容的挑選上,要更加費心。

有讀者問:

終於聽清楚了《靈媒的故事》內容時,真的像其他同學說的:「雞皮疙瘩全跳起來了!」一方面因為我聽懂了,另一方面因為故事結局。

請問該故事是否適合小朋友聽?因為家裡和哥哥的小朋友同住,主角既是小偷、又是打算以詐欺為常業的傢伙

如果小朋友已經開始看報紙和電視新聞,就可以聽《靈媒的故事》。或是大班生、小一生已知周遭生死、壞人的事,那也可以聽。

總裁的例子

在學習英語階段,盡量讓自己習慣各式各樣的聲音,雖然都是標準英語或美語,但不同人說話就是有不同的腔調。況且,以後跟老外講話,除非是你付錢的(如外籍老師或店家),誰有耐心講兩遍?

一位跨國企業總裁在二十七歲那年應徵這家公司,當時他的英語程度不佳,但他本身是個努力上進的人,向主管保證:「只要您錄取了我,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把英語學好。」

這個人會當上總裁,一定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於是他天天花一至兩個小時學英語,天天如此,從不間斷,毅力非常驚人。

幾年下來,他的英語在聽說讀寫皆有很大的進步。他雖然用功,但還是有一點做錯了,那就是教材的選擇--七年來,他只念同一種英語教學雜誌。


老實說,任何教材都很好,任何教材都有其作用。

但是,人總是要不斷往上提升,若是今年念同一種教材,明年也念同一種教材,後年也念同一種教材,接受的英語刺激過度單元化,那他的進步邊際效益將逐年遞減,最後增加的僅有單字而已。

七年後,公司覺得這個人很上進,是個人才,值得大力栽培,於是舉薦他到美國總公司受訓兩年,準備培養成未來領袖。

他帶著太太小孩前往美國,正打算展開新的燦爛生活,沒想到四個月後人家要遣送他回台,原因就是英文不佳--四個月以來,他從來沒有笑過,因為他聽不清楚,不知道什麼時候該輪到他笑,或是什麼時候不該笑。在公司開會或私底下的聚會,他總是別人笑過他才笑,慢了半拍。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有時對方不會體諒你是英語不好,反而會覺得你這個人怎麼笨笨的,反應那麼遲鈍,一天到晚恍神。

他不解的是,明明同一批美國同事到台灣開會時,彼此總是能溝通,為什麼等他來到美國,他們講的英語卻聽不懂,尤其是一大堆美國人在場時。當然,四個月下來,他終於醒悟到,原來同一批美國同事到台灣時,都是配合台灣人在說英語,說的是很淺很慢的英語。然而回到美國,若再這樣說話,大家可能會以為他是不是有什麼毛病。

挑選適合孩子程度的教材_img_2《早早開始,慢慢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