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媽媽不是很會教,而是很會帶

有做,總比沒做好。早做,總比晚做好。

媽媽不是很會教,而是很會帶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從來沒補過習的小孩就是很閒,真的很閒,閒到只好去看書,看了很多很多書。這是我自己的成長經驗,而台南歸仁鄉的媽媽李秀雲也是這樣帶孩子。

她是個非常有智慧的媽媽,找了許多書來看,決定不假他人之手,自己帶兩個小孩。兒子和女兒連幼稚園也沒上過,都是秀雲一個人教養出來的。她結了婚生了孩子,稟持著一個信念:有做,總比沒做好;早做,總比晚做好。

有成就感的童年,比無所事事的童年還要快樂

哥哥上國一時,秀雲陪著哥哥一起去考英檢「中級」,兩人一起通過。但哥哥考非常高分,媽媽的分數尚可而已。

很小的時候,實際上在媽媽就花了許多心思引導孩子。

去年,兒子以口試和作文考上南部一流高中語資班(想想看,他自己練功,根本沒機會跟老外練講話),班上有些同學曾上了九年的雙語學校。

考前,媽媽心態很平淡,跟兒子說:「你能考上這所高中就好了,管他資不資優呢!」

沒想到兒子不僅考上,也上了語文資優班。入學不久又通過學校的考試,從此可以不再上英文課。不必考小考,也不必考段考。媽媽說:他兒子的英文語感很好。可是學校的英文考試有時非常鑽牛角尖,班上有同學在美國住了十二年才回台灣念書,對小考和段考有時也很頭痛。

有同學開玩笑說:「不是不會文法,而是不會那種考法。」 現在可好了,再也不必上英文課,不必考試,每個禮拜只要交出一篇作文就好了。

今年四月分,兒子又考過英檢中高級初試,現在在等六月分的複試。這是個從來沒有補過習的小孩,您知道這個媽媽多用心嗎?

教好老大,老二就更好教。秀雲的兩個小孩相差三歲多,但在語文學習上,妹妹一直緊跟在哥哥後面。哥哥國一那年的暑假,妹妹正要上小三,剛好《哈利波特》最後一集上市。既然暑假沒補習,閒閒沒事幹,哥哥便邀妹妹一起來看書:「趁著新書要上市以前,我們把《哈利波特》前六集重新看一遍,好嗎?」

「好啊!」妹妹點點頭。他們看的是英文版。

他們花了近兩個月,連同新書看完全部七集《哈利波特》。

這個例子提醒所有的媽媽,別人的小孩是媽媽用心帶出來的,不是撿來的。

台南歸仁的一家書店老板娘回憶好些年前,當秀雲的孩子還小時,她常到書店買書和買大海報,為孩子製作單字卡。不過,現在拜電腦科技之賜,作投影片反而更快,且更有效率。秀雲跟我討論:如果用投影片為小孩做有聲單字卡,比她當年用海報製作提高八倍效率。

秀雲一路陪小孩做功課,一般學業,哥哥陪到小六,妹妹陪到小二;但英文則花更長的時間,哥哥陪到國一,妹妹陪到小五,媽媽就都不管了。

讓我體會到,教養小孩,前面辛苦一點,後面就輕鬆多了。如果前面輕鬆,若運氣不佳,後面恐怕要辛苦幾十年。

有一天,兒子有感而發,對秀雲說:「我覺得,媽媽不是很會教,而是很會帶。」

媽媽不是很會教,而是很會帶_img_2《早早開始,慢慢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