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

你小時候拍過全身光溜溜的照片嗎?有沒有人說你胖嘟嘟的,好可愛喔?熱愛家庭生活的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1577~1640),常常把自己親愛的妻兒融入畫作中,為了表現孩子的健康可愛,他畫出孩子紅潤、胖嘟嘟的裸體,讓人感受到躍動的生命活力,他也利用鮮明燦爛的紅色、金黃等色彩,來表現母子或夫妻之間的幸福光輝。

下圖:魯本斯在第一任妻子過世後4年再婚,海倫‧福爾曼是他的第二任妻子。他和兩位妻子都有深厚的感情,妻子也是他最好的模特兒。魯本斯/《海倫‧福爾曼和兒子法蘭斯》/油彩木板/146×102公分/1635年/德國慕尼黑古典繪畫陳列館藏。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1

出生在德國的魯本斯是安特衛普人(現在的比利時),他在父親過世之後才和母親回到家鄉,並請求母親讓他學畫。21歲取得畫師身分後,他就到義大利遊學,接觸了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提香等藝術家的作品,學習他們在構圖、色彩、光線等藝術表現的運用,8年後他再回到家鄉時,已成為歐洲貴族們爭相聘請的畫家。像法國皇后瑪麗‧麥迪奇就曾委託魯本斯為她繪製一生的事蹟,魯本斯結合了神話、傳奇和歷史故事,創作了一件21幅畫的作品,把皇后平凡的一生化為可誇耀的傑出成就,很有戲劇效果。

下圖:這幅描繪天倫之樂的神聖家族,就像是魯本斯和家人之間的感情。仔細看看畫中聖母瑪麗亞和手中抱的小耶穌,再對照左圖,像不像魯本斯的妻子海倫和兒子法蘭斯呢?魯本斯/《神聖家族》/油彩木板/118×98公分/1632~1634年/德國科隆華拉夫.里哈茲博物館藏。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2 

下圖:這是描繪瑪麗皇后剛到達馬賽港的情景。瑪麗要與從未見面的法國國王結婚了,天使飛在雲端吹起號角歡迎她,下方的海神和體態豐滿的海妖精正拉著繩索讓船停下來,充滿動感,他們一路上都在保護這趟航行的安全。畫中豐富的色彩與豪華盛大的場面,充分表現瑪麗皇后的重要性。魯本斯/《法國皇后抵埠馬賽港》/油彩畫布/394×295公分/1622~1625年/法國巴黎羅浮宮藏。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3 

魯本斯精通多國語言、熱愛閱讀、學問廣博又經常到各地旅行,所以和各國的王公貴族、主教、外交官等都有很好的關係。17世紀初歐洲各國戰事不斷,他以畫家身分作為掩護,從事一些祕密的外交任務,促成各國和平相處。他曾經用繪畫來表達和平所帶來的幸福和繁榮景象,就像在《戰爭與和平》中,他成功融合了所有美麗的人、事、物,把原本很嚴肅的題材化為一幅賞心悅目的畫,並把它送給英國國王查理一世,成功化解英國與西班牙的一場戰事。

下圖:畫裡有3位主角,分別是象徵知識和藝術的女神敏耐娃(畫面中央戴盔甲)、手拿盾牌的戰神馬爾斯,還有象徵「和平」、正在擠奶給小孩喝的豐滿女子。從畫面的色彩和明暗中,你可以感受到哪部分是和平帶來的幸福、繁榮景象、哪部分是戰爭帶來的破壞嗎?魯本斯/《戰爭與和平》/油彩畫布/1629~1630年/英國倫敦國家畫廊藏。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4

魯本斯一生創作了3000多件作品,不論是宗教畫、肖像畫、神話故事、動物或是風景畫,每種題材都難不倒他。1635年以後他和家人搬到鄉下,過著舒適溫馨的鄉村生活,也使他的繪畫題材增加了對風景的描繪。他特別喜歡在畫作上呈現不同時間的陽光,像《彩虹下的風景》是表現雨後的晴朗天空,《史廷城堡》則是描繪早晨的陽光映照在田野中的景致。從魯本斯的作品可以明顯的看出,他喜歡欣賞各種美麗的事物,他把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用繪畫和大家分享,創下了藝術史上璀燦的一頁。

下圖:「狩獵」對歐洲貴族來說,不僅是娛樂也是權利地位的象徵,所以「狩獵圖」很受貴族的喜愛。魯本斯很喜歡描繪動物,畫中躍起的獅子動感十足,和人的互動很有戲劇效果,讓欣賞畫作的人有身在其中的感覺。魯本斯/《獵獅》/油彩畫布/1615~1616年/英國倫敦克利斯提美術館藏。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5

下圖:畫面左方的史坦廷堡是魯本斯的家,從東方升起的太陽可以看出畫裡的時間是早晨。魯本斯/《史廷城堡》/油彩 木板/131×229公分/1635年/英國倫敦國立美術館藏。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6

畫出生命中的美麗與快樂--魯本斯_img_7《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