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儀式:祝妳在家裡快樂、吃愛的行為

可能是和爸爸媽媽的關係太親密了,也或許是和爸爸媽媽從來沒分開過,我這樣提高自我價值地分析zozo、yoyo對父母的依戀。 

上學儀式:祝妳在家裡快樂、吃愛的行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不怕別人笑,也不怕別人用異樣的眼光來觀看寶貝的「分離焦慮」:都已經上幼兒園一學期了,怎麼還沒停止哭泣,怎麼還有「我要媽媽,我需要爸爸」這種不離不棄的撒嬌呢?

孩子上學的前半年,我們家天天上演苦肉計,天天有分離千萬里的離情依依,尤其是和媽媽之間那條斷不了的隱形線,真是讓線兩端的她們與我都吃盡了苦頭。

每日的「離情依依」讓我們很苦惱,寶貝哭著進教室,我也哭著進車裡。

老公果斷又殘忍地分析著,問題好像就在我和她們之間的牽絆。

那該如何是好?

最終的結論是我最好待在家裡,把道別說掰掰的儀式往前調整,讓寶貝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適應從家裡進入學校的氣氛。於是,我必須按捺住想親自送女兒上學的慾望,在家裡和女兒道別。

說也奇怪,在家裡和媽媽Say Goodbye,她們似乎就比較不會黏媽媽,只是要有一長串的「吃愛」儀式。

什麼是「吃愛」呢?首先,她們要和我緊緊相抱,密不透氣的擁抱,然後我得在她們的右手親一下、左手親一下,親完後,寶貝緊緊握住這分我給的愛,然後「狼吞虎嚥」地嚥下這團愛。

yoyo就像是吃下一大口美食一樣,嘴裡不斷咀嚼著,最後在她胸前撇畫兩邊,意味著打開心房,然後吃下這分愛,這就叫做「吃愛」。

這分「愛」的餐點通常都是yoyo點的,她非得在早餐過後來一客「愛之餐」,否則是無法從家裡順利進入校園的。

zozo可就理性多了!她和我緊緊相擁、互親臉頰,然後親親她嘴巴剛好的高度--我的肚臍處,就可以得到滿滿的滿足。此外,她會補說一句:「快點把我的愛吃下去!」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喔,我還得在她們下樓進車庫後,趕緊到陽台邊,等待和她們最後一次道別。

當車子駛出家門,她們姊妹倆會探出頭往二樓陽台望,並且大喊:「媽媽再見!媽媽祝妳在家裡快樂!媽媽下午見喔!媽媽,嗯啊(親親)……」

這兩個貼心又可愛的寶貝,就這樣隨著車子的離去,慢慢離開我的視線。

她們離家後,我總是失落地幫她們在陽台上種的小植物澆澆水,期望她們和小植物一樣快快長大,心裡還悠悠迴盪著她們的祝福:祝妳在家裡快樂。


到了學校,難道情況就好多了嗎?當然沒有!此時真正的重任才開始落到爸爸的肩上。爸爸陪著zozo把書包、水壺歸位,把所有應該在學校的情緒都歸位;zozo總是緩慢地換著學校室內鞋,似乎想拖延一點時間,掙得多一點和爸爸的親密時間。

另外一頭的yoyo亦是如此,學校的資料都繳交了,她還賴著爸爸不肯放手,非得到了爸爸真要離去的時刻,她才又開始強烈地要求「吃愛」,一樣需要爸爸親吻她的雙手,一樣大口大口地吃著愛,她吃下去的這分愛,足以支撐她在學校一整天。

最後,她掛著兩行淚水,壓抑著心中離別的痛楚,和爸爸說再見。

爸爸走了,yoyo還在後頭揮手,每隔幾步,爸爸再回頭,她還杵在那兒……再走幾步,還得回頭和她揮揮手;爸爸上了車,會拉下車窗和她揮揮手;等車子迴轉時,那小小一點的yoyo還站在原處,痴痴地望著爸爸。

這次,車子真的要開走了,「zozo、yoyo,上學加油!」爸爸的心揪在一塊。

這樣的情況一直到下學期才慢慢緩和,yoyo已經不需要「吃愛」了,她和媽媽親親、抱抱後,就開心地往二樓陽台大喊:「媽媽,祝妳在家裡快樂!」

到了學校後,她主動放下書包、水壺,還是像從前一樣故意拖延一下時間,想和爸爸多恩愛一會兒。但和從前不一樣的是,她也不需要「吃」爸爸的愛了,這下反而讓爸爸患得患失,害羞地問:「不用吃愛了喔?還要不要吃愛啊?這樣爸爸會不習慣耶。」看來,也許該吃愛的是爸爸和媽媽了。

上學儀式:祝妳在家裡快樂、吃愛的行為_img_2 《吃愛的孩子-一開始就不孤單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