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24節氣,平步青雲獲健康

身體強不強,先靠節氣養

說到節氣,一般人普遍會想到農事。其實,節氣不僅與農事有關,更是關乎人健康與否的終生大事。每個節氣的氣候不同,人體內的氣血也會隨之產生相應的變化。如果把人體比作一畝田地,那你在身上針灸、按摩或是貼敷,就相當於在人體上「耕耘」。

借助24節氣,平步青雲獲健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大自然有生、長、收、藏的規律,人體也是一樣。譬如說從大寒到驚蟄,這四個節氣二個月的時間屬於風季。藉著「春風吹又生」這番活力,農民們開始了一年的勞作。而此時正是人體這塊「田地」陽氣復甦的時候,所以你的養生功課就是讓陽氣順利「發芽」、壯大。

再譬如說從小寒到大寒,這時候天氣寒冷,萬物不再生長,陽氣藏到了地下,農民也不再從事農活,而是儲備糧食開始過冬。人體的氣血在這個時候也是宜藏不宜泄,所以你不但要注意培育氣血,還要注意補腎,別亂消耗自身的能量。

在自己的身體上養生保健,就相當於農民在田地裡勞作耕耘,如果播種晚了一個節氣,那秋天收割的時候,收的就會是乾癟的種子,沒得收成。譬如,立春正是陽氣升發的時候,相當於種子開始萌芽了。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補養身體的氣血,那陽氣就無法很好地升發。

明白節氣的特點,你在養生時就要在風季養升發,見暑熱養生長,見溼養轉化,見燥養收斂,見寒養封藏。該種時就要種,該收時就要收,見機保健康,別耽誤時間。

譬如說,如果你在風季、熱季這兩個陽氣萌芽生長的階段沒做好協助肝陽升發的功課,那你一年到頭都會陽氣不足。而在暑季陽氣最旺的階段,你如果不好好養心通絡,那大量的陽熱之氣絕對會淤滯在你體內,讓你出現各種上火症狀。

不是養生的方法沒用,而是你用的時間不對

你可能有過這樣的體會:身體不舒服,看完醫生後,照著他說的做了,就是不見效果。聽旁人說扎針、按摩會有效,也去試了,折騰了一段時間,人都累了,卻沒有一點起色,有時候還會引出別的毛病,煩惱不已。

我以前的一個學員總是感覺無力、沒精神。醫生說是氣血不足,她就按照醫生說的吃了些黃.、當歸一類補氣血的方子。結果不但精神沒改善,血壓反倒升高了,扁桃腺還因此發炎。


還有一位體質偏寒的阿姨,一到冬天就手腳冰涼,特別怕冷。她聽別人說艾灸會有用,就堅持做了兩個月,卻仍不見什麼效果。到了冬天,手腳照樣冰涼……

有些女生倒是滿注意保養的,三不五時地補上一補。結果體內過多的火熱之氣不僅排不出去,還在體內亂竄。竄到身體上部就引發了痘痘、牙痛、口瘡……竄到下體時,就出現生理期提前、經期量大、生理週期混亂等問題。

這是為什麼?因為他們都不懂節氣在祛病養生中的重要性。

選對時間,身體就先好了一半

我告訴那位氣血不足的學員,讓她從大雪開始吃當歸、黃芪。她回家照著做了。過了半個月,她打電話來說:「迷羅,你介紹的方法真管用。我現在不但雙腿有力,精神也變好,鄰居還都說我臉色紅潤,氣色大好!」

聽她這麼說,我也感到很高興。大雪是一年中最冷的開始,正趕上陰氣盛到極點、陽氣初萌芽的時候。這時,人體需要吸收更多的能量來抵禦寒氣、助陽氣萌發,而人體脾胃功能處於吸收旺盛的階段。所以,借助這段時間來養生,補得恰到時候又可避免上火。

而那位體質偏寒的阿姨,我則讓她從大暑開始灸關元穴半個月,結果當年那個冬天她過得舒舒服服。

大暑盛行的是潮溼悶熱的太陰溼土之氣,陽熱之氣最重,所以這個時候人會比較難受,此時如果採用艾灸來祛身體的寒溼是最好不過的了。想想看吧,以艾條作媒婆,把天地陽熱之氣引入經絡穴位,使之與體內的陽氣一拍即合,共同起祛寒的效果。借老天這把火來給你祛寒,這效果能不好嗎?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氣候溫、熱、寒、涼,各自變化不同,所以你該做的養生功課也應與時俱進。天氣很熱時,陽氣正盛,吃補品當然容易上火;天氣寒涼了,人體陽氣開始回收於內,此時你若去做大量的運動就會傷到元氣,到時候打著燈籠還找不到身體愈來愈虛的原因。所以,懂得什麼時候該補、該泄,你就用不著皺著眉頭找醫生了。

你看,同樣的方法只不過換了一個時間進行,身體就馬上好起來,這和「打蛇必打七寸」的道理異曲同工,養生也要養在節骨眼上,而這個「節骨眼」就是節氣。所以,選對時間,身體就已健康了一半。

借助24節氣,平步青雲獲健康_img_2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