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醫院漫遊須知

不要自認身體健康,不可能去醫院逛逛。人有旦夕禍福,不知不覺,漸漸老了,身體退化了,居然也要住院手術了。本文為讀者介紹去大醫院住院,所可能需要了解的狀況,及一些小竅門。當面對大醫院,健保制度,所可能遇到的一些奇怪現象,也請讀者心理有所準備,能夠忍耐。

大醫院漫遊須知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住院門徑

有病要住院,除非自己出醫藥費,否則必須由醫師認定是否合於健保住院門檻。找醫師安排住院的方法有三:一、由你的家庭醫師轉介;二、至大醫院,找信得過的醫師,門診掛號,說明病情,由醫師判斷是否應該住院;三、如果自認病情夠重又夠急,可以直接至急診室,由急診室醫師,認定是否可以急診處理,是否有緊急住院的必要。

急診室一景

負責檢傷分類的資深護士,先要初判是否可以掛號,該那一科急診處理。大醫院急診人數多多,小痛請小小忍耐,啥事都要排隊叫號。掛號得排隊,要看醫師得排隊,去照X片得排隊。所以,孤老病患沒有人陪伴,實在有點行不得也,看急診真不方便。每個患者,手上拿滿了小姐發的流程卡,檢驗帳單,加上健保卡以及要付的錢鈔,只怪自己少一隻手。醫師看完,接著行禮如儀,該抽的血也抽了,片子,心電圖都照好。到最後,要住院啦,還是要排隊驗證件,還要簽奇奇怪怪的法律文書。大醫院這些不便民的制度,有點像來到院線片戲院的售票口,人潮排成長龍,黃牛文化便孕育產生。要上大醫院住院,常常聽人說要拜託這那,找人關心關心。其實無他,熟門路的人,減少程序障礙,縮短住院所需時間而已。健保大醫院,病人是顧客。要上門住院,求之不得。此處不給住,住別家。是否要送紅包,才能得到住院許可?沒有必要。小心騙子騙錢。

其實,顯現整個大醫院,制度的僵化及不具人性,主要有三點原因:一、嚴防患者欠款;二、醫院太大,各個單位距離太遠;三、患者人數太多。患者亦應對急診室的功能,有所了解。急診室的制度,是暫時解決問題,而不是根治疾病的地方。不去看門診,往急診室擠,只會使有限的醫務人力,更加稀釋,變的更沒有效率。真正有急病的病人,身心慌亂又疲累,怎能經的起如此折磨?

門診流程介紹

在我所服務的台電聯合診所,除了掛號時發一張號碼單之外,一切文書作業,連線各科電腦,患者不必滿手單據。患者欠款,了不起一兩千元,犯不著叫每個人清前帳結後帳,多此一舉。由醫師的診間出來,安排心電圖,抽血,X光攝影,都要不了二十步的距離。每一張X光,都可以數位化記錄,電傳到主治醫師的電腦中,以供判讀。所有的檢驗報告,均已電腦上線,隨時可以查閱。患者如果是預約掛號,算準時間,等不到20分鐘一定看的到病。由於患者人數控制合理,每個人醫生可有5至6分鐘的看診時間。事實上,重病患者,醫師可能會看上半個小時,後面的患者知道很快會輪到自己,也不會鼓噪喧鬧,抗議醫師看診太慢。因為患者將心比心,只要輪到自己,也一定希望醫生細細慢診。因此無不耐心的等待。

如果是大醫院的名醫看診,約4個小時要看70到100個患者。平均每一位患者不到3分鐘的交談時間。萬一患者病情膠著,一時無法理出頭序,一拖時間,門外大堆待診病患便要鼓噪抗議,抗議醫師看診太慢。所以趕緊XX功能檢查、抽血、XX斷層掃描,再隨便開點味素藥,便打發患者拖到下週再來。到時病更重,便可診斷得更準啦!這便是看診華爾滋三步曲,看診→檢查→看結果,要花上兩禮拜。檢查結果如果正常,無法解釋病因,甚為尷尬;如果異常,便得另外作檢查→看結果。如此華爾滋三步曲再來一次,成為大醫院的看診特色。


大醫院看診的另一特色是,每作一種檢查,往往結果陽性有病,但常常與本次看診主訴無關。換言之,本來是一樣病,結果上下附獎,走出診間,變成兩樣問題。為甚麼如此呢?因為,如果報告是正常陰性,一方面健保審核可能剔退;門診醫師面對病人也無法交待。所以好歹要擠一點不正常的報告出來。但是大醫院的制度,是分工合作,各司其職。看診的,與執行檢驗打報告的醫師是兩個人,打出來的報告自然是虎頭配蛇尾,有點搔不著癢處。少數門診醫師喜歡嚇唬病人,把報告上的不正常,加油添醋,以表揚他正確的臨床診斷。患者乍聽惡耗,渾惶走出診間。起碼要失眠三夜,才能漸漸釋懷。

健保制度奇觀

為甚麼,確定身體部分功能異常以後,患者不可以收住院,來進行完整的檢查,免去患者在門診拖命奔波呢?因為健保審核制度採取「病名定額給付制度」。這種制度乃是以已知各種疾病的「病理診斷」來歸類,而不考慮患者的症狀以及未能歸類的情況。舉例來說,假設有一位患者因為腹疼急診,醫師診斷為盲腸炎予以開刀手術治療。不幸的很,開完刀後,患者的肚子仍然相當疼。對不起,排氣了,要出院由門診追蹤。或者開刀時意外發現肝腫大,對不起,回門診去看內科。或者開刀時意外產生心絞痛,對不起,回門診去看心臟科,再收住院做心導管。門診看不懂,診斷不出來是啥病的患者最倒霉。醫生怕收住院健保不給付,只有在門診拖。拖到最後發生併發症,上急診報到,這時醫師們才恍然大悟,啊!原來是它!患者可是拖命也,但求命大,祈求醫生早日動動腦想出正確的診斷。

也有少數醫師,不分由說,將病人小病當重病,找到一些可以開刀的毛病,收住院刀開了再說。某些老資格的醫師、把大醫院的床給瓜分霸佔、專收他自己專長好開的刀的病例。急診室來了病危患者、值班醫師說全院滿床。家屬自己去病房、卻發現擺明有空床。詢問才知、是明早才要進來預約手術的保留床位。

健保病歷上往往誇大病情,但求健保審核過關。患者不會看英文,也不知醫生寫的多嚴重。等到日後要新購人壽險,或患者請領壽險給付,才被保險公司告知:「閣下病歷記載,病情危篤,本公司不擬受保。」或「閣下已於某年發生某病,病情危篤,有病歷記載為憑,帶病投保未事前告知,本公司不擬給付壽險金。」患者權益大大受損,全是誇大病歷的禍害。

住院密笈

以上關於大醫院急門診的現況,就此打住。下面要介紹去大醫院住院的情況。一旦簽床住院,患者從此接受大醫院的管制,走來走去都有護佐看著。請假要填假單,還有時限管制,以免健保抽檢當成假住院。患者將會有一點點失去自由感覺,請適應。

晚間入院的病友請注意:大醫院晚上沒有地攤夜市,不供應消夜。如果誤了晚餐的人,肚子沒病,最好去吃飽了再住院,否則要一路挨餓到天明。公家醫院熱水供應有時限,沒洗澡住院的人,可能要有洗冷水澡的心理準備。個人用具,拖鞋,毛巾,衛生紙請於住院前先準備。萬一醫院裡沒有7-11,臨時想買也買不到。

值班醫師來看新病人了。「明天早上要抽血。」「咦?我不是急診室抽過了嗎?」「健保審核制度採取病名定額支付辦法,不抽血,達成率不足要扣款。」患者為了配合演出,只好再抽一次血了。常常在深夜,患者冒攝氏10度的寒風,走了將近一公里,來去檢驗室,抽血檢查,照片子,做心電圖,只為了配合明天早上,大醫師開刀的時間。且當作鍛鍊身體吧。


避免白眼要訣

公家體系的大醫院,晚娘臉孔必定較多。如何避免被白眼,請注意以下要訣。第一、不要奢求有人來收餐盤。曾經看過某家醫院發滷蛋,一大鍋蛋往地上一擱。「來拿噢!」不論是打著點滴,杵著拐杖的患者,要吃蛋都得自助。所以,公家大醫院,有人送餐到床邊就要偷笑。吃完餐,請自助,學麥當勞送回餐盤到指定地點。

第二、患者病床邊不設垃圾桶。浴廁裡有兩只環保分類的垃圾桶,要丟垃圾要注意環保,垃圾分類。床邊沒有垃圾桶,吐一口痰,用一張衛生紙,吃一些果皮,行動不便、才開刀的患者,都得下床走到浴廁裡去作垃圾分類。

某患者手術後第一天,正右手打著點滴,床頭搖高在吃晚餐。突然右邊床頭櫃的電話響了,而這位仁兄左手再長,也搆不著電話。好不容易拖著手術後的身體,光著腳下床來接這通電話時。話筒中傳來的,卻是護理站的值班護士:「麻煩您拉一下紅燈線,測試!測試!」所以第三,床邊電話是護士小姐與患者溝通的重要工具,不可以要求護士小姐不打電話,來交代一些她認為極重要的事項。

如有習慣性服用藥物,如助眠劑,軟便劑,攝護腺藥物,必須在睡前服用者,趁來看診的醫師還在,趕快向他「好言請求」。如果醫師大人已經歸營,再跟值班小姐報告,很可能被白眼相待。「那麼晚了,我才不能打電話去請醫師,會被罵的!」

請體諒大醫院員工的辛苦

大醫院中靠著許多默默無名的工作者,本份的在這只大機器中當一個小齒輪,在必要的時候,適時的出現,如此這只大機器才能順利的運作,將患者一位位的治療成功,吐出醫院。例如,清晨來打點滴抽血的護士小姐、負責推輪椅的班長、執行心電圖檢查的技師小姐、如同蜜蜂採蜜,在病床間,奔來走去。其實不只這些人員,大醫院中,磁核共振檢驗醫師,攝護腺切除醫師,洗牙技師,心導管醫師,健檢醫師,每天的工作都是一成不變。只是職位有高低,工作時間有多寡而不同。大醫院因應健保制度而產生,所形成的,無人性的人體工廠生產線,應該是令人始料所未及的吧。

出院提醒注意事項

手術完畢,醫生等不及傷口拆線,便要請患者出院。「門診追蹤拆線便可!」因為根據健保「病名定額給付制度」,住多少天的院,健保給付都是一樣多。因此,院方希望病人在安全範圍內,住院時間是越短越好,這樣床位運轉率才高。此時出院,百分之百安全嗎?

手術後的傷口,有可能發生傷口崩裂、以及對敷料或縫線過敏反應的可能。這些併發症,往往發生在手術後三至七天以內,正巧是患者出院,尚未回診的這段期間。機會雖然不大,但並不罕見。美國有一案例,患者腹部手術後,腹部脹氣不消,卻提前去搭乘飛機,在高空因為腹內空氣膨脹,因此脹破肚皮的例子。筆者亦曾聽患者自訴腹腔鏡手術後,因咳嗽腹部壓力大,扯裂傷口,小腸卡住形成疝氣,肚痛必須再開一刀的案例。另有少見一例是患者特異體質,對手術可吸收的縫線過敏,本來不需拆線的傷口,縫線發炎露頭。最最常見的傷口併發症是:患者對傷口的敷料,布膠布或紙膠布過敏;或者不敢自己換藥,紗布三四天不換,傷口旁的皮膚久不透氣,發生溼疹,破皮流汁。因此,雖然出院,如果是較大的傷口,患者最好還是天天到家庭醫師的門診換藥,觀察有沒有早期的併發症。年長者傷口癒合慢,腹部手術後一個月以內,如果要搭乘飛機,最好請教一下手術的醫師。腹部手術後,本來有呼吸器官慢性病,慢性咳嗽的患者,應請教其主治醫師,如何保護腹部傷口,不因腹壓過大,扯裂傷口。

出院前一天,要請醫師把診斷証明書開好。若須影印必要的檢驗結果,以便帶給家庭醫師參考,也在此一併提出請求。出院當天,再想到這些雜事,臨時可是找不到醫師,來為你文書作業的。這些文書,對患者的私權或日後病情追蹤都有相當幫助。有的醫院要加收費用,有的醫院要你走上一公里路,去病歷室影印。為了閣下的權益,就請勉力配合吧!

最後,終於要出院了!收拾行李,記得交還電視遙控器,記得走時不要說再見。希望永遠不必再住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