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

平常受到爸爸、媽媽或其他長輩照顧的小朋友們,有沒有想過,我們可以為辛苦工作的家人,做點什麼有意義的事呢?「幫忙注意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這個主意如何?我們可以使用Excel軟體裡面的數學算式來計算全家人的BMI。

BMI就是「身體質量指數」,只要有身高、體重這兩個資料,就可以算出體重是不是超過標準,給家人一個提醒。做好這個BMI表格後,如果有印表機的話,可以印一份出來,貼在冰箱上,提醒家人吃東西的時候要注意喔!

操作1:建立家人的BMI資料

在製作這個表格前,需要收集一下家人的身高、體重兩項資料,然後利用Excel的算式來自動得出答案。如果還來不及收集到資料,但是很想練習這裡提到的功能,就先拿上圖的資料來使用吧!

操作2:加點顏色,美化資料表格

多彩多姿的畫面總是比較吸引人,也會讓人覺得比較有下工夫在設計。通常在資料建立完成後,會開始利用一些顏色的變化來美化資料表格,在Excel裡面,做法很簡單,但效果還蠻不錯的!

操作3:超過標準的BMI會自動變紅字

我們要特別將超過標準的BMI數字變成紅色,才會一目了然,就像上面那張圖一樣,很快就可以看到是那些家人需要注意自已的體重了。我們在這裡使用比較聰明的做法,將這個工作交給Excel來自動完成。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1

操作1 立家人的BMI資料

打開Excel後,最先看到的會是張空白的表格,接下來就按照下面的教學,逐一輸入日期、稱謂、體重等各項資料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接下來要介紹的BMI計算的功能了。

1.在第一列的位置,由左到右,依序在每個儲存格輸入日期、稱謂、身高、體重、BMI、評語。

2.接再來再依序輸入幾個欄位的資料。

3.在「E2」儲存格連按滑鼠兩下左鍵,進入編輯狀態。然後輸入「D2/(C2/100)/(C2/100)」。其中D2是體重、C2是身高,將C2除以100,是為了將身高的單位轉換為公尺,按一下「Enter」,就會得到一個帶有小數的數字,這就是爸爸的BMI。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2

4.按一下「E2」儲存格,並將滑鼠移到這個格子右下角的黑點上面。

5.出現黑色十字後,按住左鍵不放,並垂直向下移動滑鼠,可以將算式複製給其他人使用。放開左鍵後,就會看到每個人的BMI空格都出現答案了。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3

6.按一下最上方的「E」,就可以選取全部的BMI數字。

7.每按一下「減少小數位數」按鈕,就會讓小數位數少一個,直到剩下一個小數位數為止。

8.根據這下方所提供的「BMI參考資料」,在每個人的BMI數字右邊,輸入相對應的評語,例如爸爸的BMI超過24,得到的評語就是「過重」。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4

我胖嗎?算算我的BMI

BMI要在什麼範圍內,才是標準的呢?以下列出「行政院衛生署」在2009年12月所提供的資料,給大家參考。

BMI<18.5:體重太輕

18.5≦BMI<24:標準體重

24≦BMI<27:過重

27≦BMI<30:輕度肥胖

30≦BMI<35:中度肥胖

BMI≧35:重度肥胖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網:

http://food.doh.gov.tw/FoodNew/health/1824/1824_102.aspx


如何計算BMI?

一般來說,我們習慣使用公分做為身高的單位,但計算BMI之前,得先將身高除以100,使用公尺做為單位,例如身高175公分,要變為1.75公尺。

BMI的公式為:體重/身高/身高。

操作2 點顏色,美化資料表格

剛做好的表格看起來有點陽春,而且上方也少了一個說明這是什麼表格的標題。因此接下來要為表格加上標題,並加上各種不同底色,讓資料更容易看懂。

1.將滑鼠移到第一列最左邊的數字「1」上面,並按一下右鍵。

2.在出現的選單上面,按一下「插入」,就會看到原本的第一列資料上,出現一個空白列了。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5

3.從日期上方的儲存格開始,一直選取到評語上方的儲存格。

4.按一下「跨欄置中」按鈕,可以把這幾個被選取的儲存格合併成一個。

5.在大儲存格中輸入標題,例如「家人的體重標準嗎?」。將文字大小改為「16」,然後按一下「粗體」鈕,可放大標題的尺寸,看起來很顯眼。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6

6.從左上角開始,按住滑鼠往右下角選取第1、2列中,有資料的儲存格。

7.然後打開「填滿色彩」選單,按一下顏色小方塊,可以讓這些儲存格擁有新的底色。你可以重複這個動作,一直到有了喜愛的顏色為止。使用同樣的操作方法,把每一列的家人資料,都換上不同的底色吧!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7

8.從左上角開始,按住滑鼠往右下角可以選取整個表格。

9.然後打開「框線」選單。按一下「所有框線」鈕,這個表格就會有分隔每個格子的線條啦!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8

操作3 過標準的BMI會自動變紅字

在這裡我們要把大於或等於24的BMI抓出來,給它紅色,看起來才會有警告的效果。只要提供一個簡單的條件,例如「BMI數字大於或等於24」,Excel就會自動把所有符合條件的文字變為紅字了。如此一來,只要眼睛一掃過就知道誰過重了,不用一個個去找出來,方便多了。

1.選取全部的BMI數字。

2.按一下「格式」,再按一下「設定格式化條件」。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9

3.打開這個選單,然後選擇「大於或等於」。

4.在這個格子裡輸入「24」。

5.按一下「格式」。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10

6.按一下「粗體」。

7.打開色彩選單後,選擇「紅色」。

8.按一下「確定」。

9.回到原來的選單後再按一下「確定」。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11

看到沒!只要是超過24的BMI,就會變成紅色了。趕快告訴這幾個體重超過標準的家人,以擁有健康的身體為目標,開始減肥吧!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12

用Excel為家人的體重把關_img_13《數位小天才》.兒童習遊本2010/No.5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