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參加課後輔導!」

轉個彎,孩子會遇到自信心

「我不要參加課後輔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知子莫若父母,多花一些心思去了解孩子的個性和喜好,如果他在課業上表現不佳,就不要逼他非坐在教室裡或書桌前唸書,而是接受現階段的他「就是這樣」的事實。只要順著毛摸,協助他適性發展,就容易讓孩子找回自信心。

「我不要參加課後輔導!」

「上了一天課,累死了,我就是不要再坐在教室!」

「要上你們自己去上!」

比比接二連三的咆哮,鬧得我頭都痛了,但是老師已經下了最後通牒,明天一定得交出同意單,該怎麼辦?

其實,我和爸爸根本不贊成比比參加課後輔導,對於一個回家連書包都不肯打開寫作業的國中生來說,再多的課輔、再多的留校自習,又有啥用?

孩子的心不在教室,也根本坐不住,硬要規定他在正常上課時間後繼續乖乖待在教室,簡直是受罪,對精力旺盛的比比而言,更等同於坐監牢。

不過,不贊成歸不贊成,在老師一再「關切」下,我們做父母的一來也抱著「希望孩子多少唸點書」的心態;二來,說老實話,還真是沒膽子為學業成績不夠看的兒子,站出來勇敢表明:「不必浪費大家的時間啦!」

所以,對於校方、老師要求的事,我向來很配合,有時明明知道不太對勁,但是,嘴裡還是勸著比比……

其實,我心中老是壓不下一個自問的聲音:這是一種從小就對「權威」習慣性「屈服」的病態心理嗎?我們這一代的父母,都是這樣長大的嗎?

也許是吧!自幼我雖然不是標準的「乖乖牌」,也不是考前三名的「好學生」,但個性活潑的我,總是樂於做好分內的事,儘量表現得讓大人滿意,所以在師長眼中我算是個聽話、負責任又貼心的學生。

等到自己做了父母,有了家長的身分,很自然也成為配合度高的家長。隨著兩個孩子的成長,我在小學擔任志工媽媽,一做就是九年;等比比進了國中,換成爸爸當班上的家長委員,我們一直熱心學校事務,做個「聽話」的家長。

說穿了,這裡面有很大的成分是我們擔心:如果不配合、不聽話、不從眾,孩子很有可能就會被孤立、被排擠、被貼標籤!

我不是不知道:教育的主體是學生。我們大人卻常常礙於「方便管理」,或以「這些都是為你好」而忽略了、犧牲了個別差異與需求。

在教育大學教書的朋友郭玉霞教授,曾經很感慨的拿著她寫的一本教育類書籍《教學智慧──從平凡到不平凡》中的一段話,告訴我:

大多數老師在校成績都是中上,從小到大較少犯錯,比較是順從的個性。他們較難了解或體會成績處在後段的學生、或經常犯錯的學生,心裡所想的、需要的是什麼。

她的意思是,我們大人應該跳脫一些框架的限制,多給自己和孩子一些彈性和耐性。但我仍「習慣性」的覺得應該好好做個「配合度高」的家長,試著和比比溝通,希望說服這個倔強的青少年。

「比比,『全班』都同意上課後輔導耶!你如果不參加,會不會變成班上的『害群之馬』?」

比比很重視同學對他的觀感,我強調「全班參加」,就是希望利用同儕的力量,來使他「屈服」。


「誰說的?哪有全班?已經有兩位同學不參加了。」

那可不,班上的愛心媽媽昨天就告訴過我,這兩人是因為參加校外補習,所以才獲得老師特准。我不放棄勸說的繼續努力:「你沒有去補習班,當然就應該配合全班同學,留校上輔導課囉!」

「我是我,他們是他們,我為什麼要和其他人一樣?」

比比的口氣雖然挺嗆的,但這小子畢竟還是和同學處得不錯,態度有點軟化,開始抓著我剛才說的話展開談判:「我可以留校,但不上輔導課。」

呵呵,願意留校了,太好了!我暗自竊喜咱們的親子溝通有進展,馬上「乘勝追擊」問:「那我們明天去問老師,你可不可以改成上體育課?」

「體育課?」比比眼睛一亮,這是他的最愛。

「是啊,反正叫做『課後輔導』,除了輔導國、英、數等主科,說不定也可以輔導體育課喔!」

比比半信半疑的看著我,語氣裡充滿了期待:「對耶,說不定可以喔!」

其實,這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和爸比已經悄悄在進行了。

前兩天,我們聯袂到學校請教導師,還到輔導室、訓導處(現稱為學務處),拜訪了訓育組、體育組。我們請教校方,可不可以讓我們花「補習費」,請體育老師利用課後輔導的時間,在校內教比比打桌球?

我們擔心比比因為強烈反彈課輔,成為老師眼中不聽話的「壞學生」,更擔心他因此蹺課,不敢回家而流連街頭。

感謝學校很開明的接受了我們的理由和要求,真的替我們情商到一位體育老師,願意擔任「桌球家教」……

★黛媽咪經驗談

補習費也可以有更好的用途

現在回過頭來看國中階段的比比,還真要感謝學校當初沒有瞞著教育單位,玩什麼「能力分班」的把戲,不然以他倔強、愛面子的個性,又無法忍受一再的唸書、考試、考試、唸書,一旦被打入「放牛班」,說不定就乾脆來個「爛到底」,落入徹底自我放棄的無底深淵。

所幸,比比這個孩子個性開朗,從小就喜歡各種運動、旅行、音樂、大自然,也喜歡結交朋友、參加戶外活動,我和他爸爸都相信:只要大人好好引導,不要讓孩子因為學業成績不好,就否定了自己,他以後一定會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原先我們還不放棄在課業上設法幫助他,花錢請家教補習數學、理化,但是,當發現一點效果都沒有,連學校的課後輔導也成了我們親子衝突的焦點時,我們只好改弦易轍,開始把補習費挪去學其他看似「有的沒有的」課程。

譬如,每逢週日,我們仍然延續著小學時的習慣,風雨無阻的送他和弟弟到YMCA上籃球課。

兩兄弟的籃球教練是退休的國家級教練,年紀不小了,而且修養很好,帶這些毛頭小子非常有辦法,軟硬兼施。比比雖然已經是個難搞的青少年,還是很信服教練,不敢造次。

當比比的學業成績遇到極大瓶頸,甚至要放棄繼續升學時,我們悄悄去向教練求救,希望他能勸勸這個桀驁不馴的小子。


這位兩鬢飛霜的老教頭,根本不跟比比說教,只問了一句話:要不要試試看走「體育生」這條路?只要你肯努力、表現好,以後一樣可以繼續升學。

由於「體育生」的學科成績不是重點,比比天真的以為「只要會打球就可以升學」,也自認為打球沒問題,只要能少考試、少背書,一切都好說,所以很高興的一口答應試試看。

於是,天還未亮,爸爸就開車帶著咱家大少爺,依照教練約定的時間、地點,到操場加入籃球隊的練球。

這位退休的國家級教練,負責訓練的是一支國中女子籃球隊,即使是女生,也一切按照規矩來,有板有眼的嚴格操兵。比比還沒跟完一個星期,就苦著臉打退堂鼓,因為,累斃了!

這下他才明白即使是體育生,也是要流汗、吃苦,才能拿出漂亮成績繼續升學的。籃球場豈是花拳繡腿的少爺、小姐,拿來逃避讀書的乘涼好去處?

他也因此想清楚,雖然喜歡運動,但就止於練身體、消耗體力,他這種「飼料雞」可不是當職業運動員的料。

不過,當我們補助他去買桌球教室的時數卡時,他倒是都能在放學後,乖乖去打球殺時間,而不會無所事事在街上亂晃。

讓孩子在學業之外找到自信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廣告詞的真實性有多少,我不敢打包票,但是我相信培養孩子將音樂做為終生嗜好,絕對不會是一件壞事。從小喜歡敲敲打打,也學過三、四年鋼琴的比比,上了國中後,我們仍然持續讓他到朱宗慶打擊樂教室上課,而沒有去補數學理化。

每每從音樂教室外看到他開開心心的聽講、認認真真的和年齡不一的同學一起練習合奏,美妙的音樂撫平他那顆青春焦躁的心,我都不免哽咽,心想:他要是也能在學校的教室裡找到這樣的快樂,該有多好啊!

還有,騎單車更是比比的最愛,我們總愛利用假日全家「四輪加二輪」(爸爸的四輪轎車後面,掛著二輪的單車)到處趴趴走。

平常比比晚上回家若讀不下書,也會裝備齊全的騎著自行車,在附近東逛西逛,做個單車獨行俠。

為什麼是「裝備齊全」呢?一來是安全顧慮,二來是青少年的心理。

所謂心理因素,指的是「輸人不輸陣」。

青少年最愛面子,他如果在學校功課不怎麼樣,心理上總覺得矮別人一截;但是,如果能有其他「過人之處」被同儕羨慕,那可是神氣得很咧!而單車騎士的齊全裝備,就是比比信心的大補丸。

比比喜歡騎自行車,體力、技術都不錯,當他加入大人的車隊,穿戴上單車騎士專用的衣服、褲子、鞋子、帽子,準備「出征」時,呵,整個人散發出無比的自信,追風少年果然帥勁十足!

恢復了自信,他在車隊中和那些熱愛戶外運動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一起出遊,學到很多學校老師沒有教的事,這也影響他日後熱衷從事單車活動:到國外藉由自行車旅行結識異國朋友、獲選青輔會「單車壯遊台灣」得獎隊伍,以至於充滿熱情地投身於自行車這項節能減碳的環保行業,希望台灣環境會更好……

親愛的家長,您願意把為孩子補習數學、英文、理化或是作文等學科的費用,花在那些「有的沒有的」的事情上嗎?

「我不要參加課後輔導!」_img_2 《愛,就是慢教和等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