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

當孩子的戀愛軍師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先儘量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急著批評他、阻止他,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願意和大人分享他的感情世界。只要孩子願意開口,父母師長就有機會當孩子的「戀愛軍師」,和他一起談性說愛。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剛拿到國中畢業證書的比比,一回到家,就大聲喊著。口氣中有著「轉大人」的驕傲,而且,我很清楚的看到他眉毛上揚,滿臉挑釁,只差有句話還沒衝出口:

我這是「告知」你們,不是「徵詢」!

哼、哼,來這招,為娘的早就有心理準備啦!

我不動聲色的招呼大家洗手、吃飯,藉著整理餐桌之便,趕緊轉身向爸爸使個「請您暫時按兵不動」的眼色,免得他在心急之下,說出讓大少爺不高興的話;若是兩人當場槓起來,吃飯氣氛被破壞不說,還平白失去「兩性教育」的好機會,那就太可惜了。

沒想到樂樂沒默契,正經八百的反問哥哥:「誰說國中畢業就可以交女朋友了?」

還向我求證:「媽媽,這樣會不會太早啊?」

一聽弟弟攪局,比比馬上粗聲粗氣的回答:「我說可以就可以!你還小,懂什麼!」

比比馬上要升高中了,但小他三歲的樂樂才小學畢業,還沒進入國中,那麼「幼齒」,當然不懂哥哥已經到了「發情期」的心情。

我馬上打圓場,好整以暇的問弟弟:「那你覺得要到什麼時候,才比較適合交女朋友?」

「當然是上大學囉!」小傢伙還一副很「了」的表情加上一句:「你和爸比不是都在大學時才談戀愛的?」

爸爸一聽,再也忍不住了,一邊夾菜給樂樂,一邊說:「對呀,大學生的心智比較成熟,課業壓力也沒那麼大,自由時間又多,是適合談戀愛的時機,就像我和你媽媽……」

聽到這裡,我心頭一甜,臉上漾出笑意;可惜,爸爸話還沒繼續說下去,發情的「小公雞」就嗆聲了:「拜託,你們嘛幫幫忙!爸爸一輩子只交一個女朋友,媽媽一輩子也只交一個男朋友,兩個人就這樣結婚了,真是太遜了,我才不要這麼無趣呢!」

吼,臭小子,看不起我們喔。我和你爸爸可是很得意自己「眼光精準」,沒有浪費時間,不隨便亂放感情,找對了人,就安心結婚,好好經營一個家庭,有啥不好?

也罷,「小公雞」才十六歲,對異性充滿好奇,對談戀愛也充滿幻想,不必跟他計較。

比比看我沒啥不滿的反應,也沒阻止他的意思,膽子便大了些,準備繼續發表高見。

果不其然,這小子有備而來,居然搬出一些他在網路上看到的數據,好好「教訓」我們:「別說歐美國家的青少年了,連我們隔壁的日本也非常開放喔,十四、五歲的性經驗比例很高耶!哪像我們台灣,哼,那麼保守,我一直到現在要進高中了,才打算開始交女朋友,已經算是『晚熟』囉!」

爸爸看比比再說下去,就屬於「限制級」了,趕緊端著水果盤,把才滿十二歲的弟弟帶離餐桌,留下我和比比好好聊聊兩性話題。


★黛媽咪的經驗談

聊感情,先聽聽孩子怎麼說

上了高中後,咱家這隻發情小公雞,果然開始積極交女朋友;雞婆老媽一路小心翼翼的從旁觀察,很慶幸能取得他的信任,在比比交女朋友的過程中,若遇到困惑,他都會找我聊聊。

很多媽媽羨慕又好奇的問我:是如何做到的?

其實也沒啥了不起的秘訣,我只謹守住兩個原則:

一、讓他說話。
二、絕不隨意批評他的眼光。

青少年其實都很需要感情的建議

在青少年的心目中,如果想談有關異性的話題,通常父母、師長不會是他們的第一人選。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大人不是一味禁止,就是講一堆大道理,反正終歸一句話:不可以!

既然孩子有先見之明,知道會遭到反對,甚至挨罰,那何必自找罪受?

根據我的觀察,只要能取得孩子的信任,他們其實都很想聽聽大人的經驗和看法。一來是因為他們在乎你,二來是他們實在沒經驗。

但遺憾的是,我們大人常常一開口就把孩子推開了。

我始終記得在一次演講中,一位青少年不解的問我:「黛媽咪,我很奇怪為什麼大人都不記得他們也曾經年輕過?」

是啊,我們都曾經是情竇初開的少男、少女,多多少少也嚐過單戀、暗戀、失戀與戀愛的酸甜苦辣滋味。然而,一旦成為父母、師長,就忘了當年那個對男女感情世界好奇、懵懂的心情。

難怪青少年雖然明知道父母、師長是關心他們的,但嘴裡總忍不住嘀咕:大人好「機車」!

青春期的男孩、女孩,自然會想結交異性朋友,而少男又比少女有較多機會和同儕討論有關性的主題。藉由色情漫畫、煽情寫真集,或是色情網路等感官上的刺激,加上朋友間的散播、起鬨,總能輕易得到一些奇奇怪怪、似是而非的訊息。

少女也不遑多讓,非常容易受到死黨影響,以訛傳訛的相信一些耳語流傳,例如:男友要求妳上床,是考驗妳愛不愛他,如果妳拒絕,就會使男性尊嚴受挫,讓他有劈腿、不再愛妳的正當理由等。這些謬論,不知不覺讓女孩將自己定位在配合、順從的次等角色,因而建立起偏差的價值觀。

這時,當然需要成年人透過討論與經驗分享,讓他們了解一些健康且正確的兩性觀念。

當我們想把大人的感情經驗傳授給孩子時,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儘量給他們一個暢所欲言的機會。

譬如,看到報紙上或電視上出現青春辣妹的話題,我會引導他們開口:「你想交這樣的女朋友嗎?」

而不是大人先發表:「哼,我覺得這種女孩……」

大概是因為自己沒生女兒的補償心理,所以我眼中的年輕女孩,人人都可愛、漂亮又善良,免不了會被兒子糗「沒眼光」、「沒品味」,或「分不出什麼是恐龍妹或真美女」等。

我卻從來不會因此惱羞成怒,反而竊喜兒子打開話匣子,可以聽到他對女孩子的看法。

「哈哈,我可以交女朋友囉!」_img_2 《愛,就是慢教和等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