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小玲:做孩子的網路啟蒙師

曾經當過護士、記者、空姐的洪小玲,親和力很高,聲音柔軟,看起來一點也不「高科技」。她看好網路電子商務的前景,擔任台灣雅虎總經理兩年來,奠定雅虎在台灣網路拍賣市場的龍頭地位。她深諳網路強大的可能性,也警覺到網路世界潛在的危險性。但是,她強調,「網路不好的東西,和我們實體社會都一樣。」因為家長不了解,所以把壞的那部分想得想得很大、很恐怖。她認為,解決之道就是去了解它,去關心孩子,「回過頭,還是要建立親子之間的信任。」

洪小玲:做孩子的網路啟蒙師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她對國一女兒的教養態度和她自己的人生觀一樣,就是要去嘗試,才知道自己真的要什麼、喜歡什麼。今年寒假她跟女兒去紐西蘭親子遊學兩個星期,她希望透過這個體驗,讓女兒連結到那個來自全世界的人際網,一個能看到更大世界的窗口,而科技讓這樣的期望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網路是一個媒體、一種工具,就像任何一種新發明,都有險惡,跟人的世界一樣,但是家長常因不了解而害怕,要克服就是要去了解。了解之後,你可以陪孩子一起使用。你不能制止他,因為那樣孩子會覺得這些事我不要跟你討論,所以父母應該用很健康、很開放的心態去討論。

你就做他的啟蒙老師,我常跟我女兒即時通,你害怕她會去做些不好的事,那就趁這個時候教她,好朋友的名單裡就有爸爸、媽媽、或表姊、學校的同學這些實體生活裡熟悉的人,你本來就要跟他們聊天,只是加上了網路這個介面。這樣你就不會畏懼,平常就跟孩子一起使用,不然就會被孩子唾棄。

另一方面,就是讓孩子教你。讓他們也有一些成就感,因為父母不能再用權威式的教法,你不可能什麼都懂,那就讓孩子教你。科技發展到現在,回過頭來,還是最原始的親子關係。
現在很多孩子很喜歡即時通,如果跟本來就認識的同學、朋友聊聊,那當然沒有問題,儘管他們很容易黏在那裡。但是如果進入聊天室聊天,家長、學校或媒體就要一起注意提醒,他是跟誰在做這些事情,因為你的聊天對象是看不到的。家長要去關心這些事情。

其實看電視、打電動做很多事情都會黏在那裡,但我就要提醒我女兒,看太多電腦眼睛會不舒服,而且會影響睡眠。所以我跟女兒約法三章,控制時間,如果每天符合,那就每天都可以繼續玩,如果不符合,那就抱歉,我要取消這個休閒活動。我女兒很乖,她會自動離線。


女兒上網其實都是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搜尋找資料做報告,學校老師也建議去哪些地方搜尋資料。她看到表姊用即時通,她就覺得好玩,所以我就教她。剛開始我教她打字,但她很慢,即時通後,打字速度就自然變快了。她就跟三、四個朋友聊天,也玩玩遊戲,但多半都是簡單的,養寵物、換衣服等等,都是很清淡的版本。她覺得電腦是拿來玩樂的。

後來她發現為什麼媽媽可以「玩樂」那麼久?我才告訴她我用電腦在工作。我女兒基本上比較乖、比較聽話。其實父母也可以用同輩的力量,孩子會跟彼此學,我們運氣比較好,她的朋友、表姊都是好孩子,他們平常也就是聊聊天、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你知道了,就不會太擔心。

了解為什麼,就不會害怕

他們在網路上基本上就是跟朋友更新一下自己的現狀。孩子們溝通有時就是把幾個笑臉丟來丟去,大人可能會覺得很無聊,但是那就是青少年的文化和語言,我們就是要尊重。也許你不是典型使用者,但去尊重多元,去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更了解,就不會害怕。

我期待女兒開心快樂就好。網路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不需要刻意區隔,因為你無法預測三、五年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要讓孩子知道生活裡還有很多其他層面,現實生活中還是要跟朋友見面、吃冰,我沒有什麼黃金率上網時間要佔百分之幾,但它就是日常、人際生活的一部分。用開放的心態,善用網路,網路打開一大扇門,這個工具讓你看到一個世界,不是你平常接觸到的,不是媒體介紹的。如果從小有這個工具,就能去用到它的好處,避開壞處。

>>延伸閱讀
守護兒童 健康上網!
網路時代養小孩 父母的1O個怎麼辦

洪小玲:做孩子的網路啟蒙師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