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夢~有問題的夢

夢讓人心神不寧的原因有很多。有些夢會跟著我們許多年,它們的如影隨形再加上我們無法了解其意義,都會讓我們不斷感到擔憂。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夢魘?夢魘的成因為何?對於這種我們明知在做夢的夢,又該如何解釋呢?或者,這些夢是警告我們即將發生災難?

解夢~有問題的夢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重複出現的夢

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認為,重複出現的夢(這種夢會在多年內定期地重複出現,通常會從童年時期一直持續到中、老年)對我們清醒時的生活方式傳達重要訊息;因此值得我們去發掘其中蘊含的意義。

我們可以為這種夢做一份詳盡的記錄(註1)。 我們或許會認為,這種夢每次都是一模一樣的,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即使只是極小的不同,這些重複出現的夢仍通常會有些差異,而這些變化的本質,經常就是掌握 夢的意義的線索。這種夢多半是我們性格中的某些情緒弱點,長年下來,這些弱點會讓我們備受傷害,或是傷害自己。當這種情況發生時,也就是這種夢經常出現的 時機,儘管這種夢的基本要素可能維持不變,但它所指涉的,可能是真實生活中同樣會激起相同弱點的不同處境。

只有當我們強化了夢批評我們的弱點時,這種夢才會開始徹底改變,最後並消失無蹤(如果我們解決了原始的問題)。

清晰的夢

清 晰的夢──意指我們不僅知道自己在做夢,而且還能控制內容的夢──會出現在少部分人的身上。你可以運用數種技巧教導自己控制夢境,但各方對於這種做法所持 的態度卻大不相同。清晰的夢可以是個愉快的經驗,因為你可以在夢中做出各種選擇,例如飛行、跳下斷崖,或是周遊列國等。

另外也有一派看法認為,清晰的夢和做夢的主要目的相違背,做夢的目的在於教導我們,並協助我們適應自己的人格。如果我們干擾了自己的夢,就等於剝奪了夢的自由意志,也就是說,我們壓抑了意欲傳達訊息給我們的部分潛意識。

某 些夢的臨床教學會鼓勵做夢者做清晰的夢,以做為處理重複出現的夢魘的手段。在學習如何控制你的夢時,你可以運用自己所有的力量進入夢境,並確保怪獸已經被 制服,夢魘也已經「治癒」了。然而,這種做法一開始便忽略了你為什麼會做惡夢的原因;而這股在夢中遭你否認,導致你做惡夢的壓力,只會在真實生活中的某個 層面浮現,而且可能以更具傷害性的方式引爆。


也 有人主張,清晰的夢可以被視為一達到意識更高層次的方式,心靈可以在此釋放我們清醒時從未察覺到的潛能。在這個領域的研究中,這是項相當有趣的工作,而根 據夢中所展現的驚人潛在創造力,清晰的夢顯然能為我們的精神生活帶來重大的發展。至於這類發展能否透過清晰的夢而達到極佳境界,則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預言性的夢

除非你對預測未來事件的可能性十分感興趣,否則,全神貫注於預言性的夢(註2),將是不智且不必要的舉動。在絕大部分的案例中,預言性的夢都過於模糊且不精確,因而不足以採信或令人害怕。

夢魘

本書以相當的篇幅處理了夢魘這個主題(註3)。夢魘是可以被處理的,你只需單純地了解它們,診治導致夢魘的任何壓力,有時甚至透過時間的流逝,便能解決這些問題。一再出現的夢魘,通常象徵你真實生活中必須適應的特殊嚴重問題。

全世界都有不同團體的人聚集討論他們有問題的夢,特別是夢魘。這些團體有時並不容易發現,不過,各地的醫療單位通常都能提供相關資訊。

性慾的夢

某些人(特別是那些可能因為壓抑或禁止等緣故,而不善於處理自己性事的人)從性慾的夢中醒來,發現自己在夢中參與著會使他們在真實生活中受到驚嚇,或帶來恥辱的行為,甚至還樂此不疲時,他們不禁要感到憂心忡忡。

和所有的夢一樣,有各種原因可以導致性慾的夢。有時候,這些夢純粹因性生活遭剝奪而引起。青春期前後的少男少女,經常在性慾的夢中體驗到高潮。負責性教育的父母及師長應該向青少年解釋,這是成長過程中很正常的一部分,而且沒有什麼好羞恥的。

至於因性慾的夢而感到困擾的成年人則應該記住,我們並非生活在中古世紀,當時相信這種夢都是惡魔送來的。不論夢中的行為(性或其他方面)多麼駭人,它們都源自於我們的心靈。如果令你感到痛苦的夢或夢魘一再出現,而且嚴重地困擾著你,則你有必要尋求專業的精神諮詢。

(註1):參見《解夢學習全書》28-31頁「記錄你的夢」。
(註2):參見《解夢學習全書》62頁「先知及預言」。
(註3):請參見《解夢學習全書》154頁至155頁「夢魘」。

解夢~有問題的夢_img_2 《解夢學習全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