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孩子等待獲得的時間~等待愈久,熱情指數愈高!

我真的害怕看到孩子將來才進入青春期,就露出空洞的眼神,彷彿什麼都看過,什麼都經歷過。人生裡的樂趣太快享盡,就像寶藏箱老早就被翻完,再難生出追求、期待、熱情!

延長孩子等待獲得的時間~等待愈久,熱情指數愈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三天我和老三鈞鈞相依為命,兩個哥哥和爸爸一起參加了學校舉辦的「金門學術交流之旅」。這原是我的福利,無奈五歲的鈞鈞一聽到三天看不到媽媽,死都不放人。

我雖然沒有同行,但是這陣子完全能夠感受兩個哥哥溢於言表的興奮之情。一想到兩個從未坐過飛機的孩子,第一次領受騰雲駕霧的翱翔之樂,我的心就跟著悸動不已。還沒出發,我的腦海裡就看到兩個小土包子目不轉睛的好奇表情,從寄放行李、檢查行李、走進通道、拿著機票找坐位、飛機加速前進,直到飛機冉冉起飛,衝破雲霄……每一個環節都是全新的經驗,他倆肯定會全神貫注,全力感受。

為什麼我還沒出過國?

「媽媽,妳知道我為什麼堅持要參加這個活動嗎?」翔翔問我。

「想要體驗和同學一起旅行的感覺吧?你最喜歡湊熱鬧了啊!」

「這才不是主要原因呢!」翔翔強調:「而是我真的很想嘗試一下坐飛機的感覺!」

凱凱也跟著附和:「我也是,我想要知道在飛機上能不能看到雲海!」

原來,去哪裡根本不重要,兩個人關心的焦點只是坐飛機。

「哥哥,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飛機耶!好棒啊!」正在吃飯的凱凱突然大叫起來。

「我也是,我也是,想到就好高興啊!」

兩人竟然高興到互相擁抱尖叫,手舞足蹈,彷彿重回三歲時的天真模樣。這一份對於乘坐飛機的憧憬,就像一根小小火柴棒,點燃了一幅歡樂滿足的畫面。

寒假時,翔翔和凱凱分別邀請了班上的好朋友來家裡玩,翔翔的兩個同學旅遊經驗非常豐富。其中一個帶來韓國的小餅乾當做作客禮:「這超好吃,我昨天才從韓國帶回來呢!」另外一位則說:「明天我就要去澳洲了!」還和翔翔分享了日本、美國、新加坡、加拿大、印度等國家的旅遊經驗。

同學回家後,翔翔問我:「媽媽,怎麼我到四年級了,都還沒出過國?」


「我四年級也沒出過國!我二十多歲才第一次出國!你爸爸也是喔!」我堅定的回答。

「可是鄰居、同學幾乎都出國過了啊!」

「也有人到八十多歲了也還沒出過國,阿嬤就是啊!都八十八了!」

何必太快享盡人生樂趣

為什麼從不安排孩子出國旅遊?第一個原因是台灣愈來愈好玩,很多地方都還沒有去過,必須先了解屬於自己這片土地的民俗文化。第二個原因並不是為了省錢,而是我覺得人生很多樂趣可以慢慢給孩子,不用急,隨著感受力的增進、世界觀的開拓,出國旅遊才可能達到最大效益,值回票價。否則出國不過是從一個飯店移到另一個飯店,從一個遊樂場轉到另一個遊樂場。

我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對於出國旅遊這項所費不貲的休閒活動,要一點一點給孩子,要讓孩子覺得得來不易,即使花上好幾年等待也是理所當然,即使父母無力提供出國旅遊的機會,也能平心以對。有一天,當我真正帶他們踏出國門時,孩子才會倍覺珍惜。就像現在,只是去離島就興奮了一整個月!

小時候就踏遍亞洲、美洲、歐洲,那麼往後的幾十年,真不知道還能搬出什麼旅遊計畫能讓孩子的雙眼閃亮?我寧願延遲孩子體會絢爛和興奮的機會,寧願讓他們經歷漫長等待,也不要輕易給他們太多,更不要給得太早。尤其是大筆金錢才能換得的東西,如果像拿著一根仙女棒「碰!」的一聲,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進入他們的生命裡,那往後大半輩子何需懷抱夢想?有何夢想可抱?我真的害怕孩子將來才進入青春期,就露出空洞的眼神,彷彿什麼都看過,什麼都經歷過,天底下沒幾樣新鮮事兒,小小年紀就難以取悅,且貪得無厭。

人生裡的樂趣太快享盡,就像寶藏箱老早就被翻完,再難生出追求、期待、熱情!

延長孩子等待獲得的時間~等待愈久,熱情指數愈高!_img_2 《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