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本上的紅字~孩子的動力,有時就靠一句話

我開始期待老師聯絡本上的紅字了!雖然老師是針對他寫的,是他們師生間的祕密對話,我充其量只是個旁觀者,但是師生之間的暖暖電流也流進了我的心扉。

聯絡本上的紅字~孩子的動力,有時就靠一句話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早餐過後,翔翔牽著凱凱上學,精神抖擻地和我說再見,頻頻回首間,一高一矮的身影消失在對講機的盡頭!翔翔升上中年級之後,清晨的空氣確實不太一樣,我的心原本像是懸浮不安的晨露,不知何時,竟灑脫的掉落。兩年前的這一刻,隨著孩子離去的腳步,正是我憂心的起點,怎麼現在的每個清晨都像含苞綻放的幸福時光,每和孩子揮一次手,就愈加篤定他們邁向希望之路!

我憶起翔翔剛上小學的日子,我天天都不安的牽著他的小手,直到校門口還放不了,叨叨絮絮像背課文似的,深怕自己漏掉任何一個叮嚀!

「上課不要玩鉛筆盒!」

「下課要記得把抽屜整理一下!」

「用完的文具用品要收到工作櫃裡!」

「作業要記得帶回家」……

如果時間足夠,我真想把翔翔再牽回家耳提面命一番。不過,每個叮嚀就像詛咒,隨著翔翔走進側門,越過操場,拐進走廊,直到我焦慮的雙眼看不到翔翔的身影,這些叮嚀往往變為事實──作業忘了交,上課玩鉛筆,用完的東西忘了收拾……難道我真的擁有神乎其技的心電感應超能力,和翔翔分手之後的種種擔憂一一應驗,老師三天兩頭就在聯絡本上留下紅字。

期待你的演出

翔翔升上中年級,我再也沒看過聯絡本上的紅字。即使他在學校沒有豐功偉業,成績赫赫,但已足以讓我相信他安然度過每一天每一刻,至少在老師眼中「不麻煩」,或者「還不算麻煩」。直到有一天,連絡本上一長排的老師留言又出現了。

我隱約瞄見「拉琴」兩個字,一時天旋地轉,眼冒金星,難道噩夢又開始了?腦際閃出一年級時他常常不分時間、不分場合,興致一來,就隨意打開琴盒,旁若無人拉琴,最後竟被老師趕到操場上的畫面。難不成這小子老毛病又犯了?

心裡砰砰砰的往下讀,留言寫著:「翔翔最近下課會在教室拉琴,琴聲好優美,同學喜歡圍在他的身旁聽,感覺大家都好快樂,謝謝翔翔。」

一讀完,我的眼眶忍不住濕潤。

期末考完,翔翔拿出《海角七號》的原聲帶,反覆聽了一個多小時,接著從房間拿出五線譜,每聽一小段,就認真畫下對應的豆芽菜,連拍子、升降記號、音節都記得仔仔細細,比起準備期末考還用心,又聽又哼又抄寫,搞了幾個小時都還沒完成。

「怎麼這麼喜歡這首歌?聽那麼久?」我問。

「不是啦!我已經答應老師和同學,同樂會要表演這首歌,但是沒有譜,所以要自己先寫下來,才能練啊!」


聽完這番話我又是一次眼眶泛紅。

花了三、四天,翔翔不停的練著<國境之南>,間奏還特別想到用撥弦來表現,尾音則用「抖音」,感覺餘音繞樑、深遠悠長。之後他又練了一首安可曲《匈牙利舞曲》,這般慎重其事,可以看出他滿心的期待,想要讓老師同學刮目相看的決心。

同樂會的前一天,聯絡本上又有一排紅字:「期待你的演出。」還加畫了一張笑臉。

親愛的老師,謝謝你!

同樂會終於到來,翔翔那天放學回家後臉上一直漾著甜甜的微笑,話不多,我想他還陶醉在同樂會上自己的丰采中,不想那麼快回到現實吧!

而我倒是開始期待老師聯絡本上的紅字了!雖然老師是為他寫的,是他們師生間的祕密對話,我充其量只是個旁觀者,但是師生之間的暖暖電流也流進我的心扉。

隔天,聯絡本上又出現紅字了。先是一個可愛的笑臉,接下來寫著:「好好聽的國境之南和快樂頌!」原來翔翔和所有演奏樂器的同學,包括直笛、口琴,六、七個同學最後一起合奏了<快樂頌>,全班都很投入,度過難忘的同樂會。我看到翔翔在老師的留言旁,用鉛筆輕輕的寫了三個英文字母:「THS!」(謝謝!)

放寒假時,翔翔在書店巧遇一本樂譜,裡面包含所有《海角七號》的歌曲和配樂,他趕緊用零用錢買下。寒假才放幾天,已經學會拉好幾首,除了<國境之南>,還有<無樂不作>、<情書>、<愛你愛到死>、<野玫瑰>等等。

過年期間,這幾首耳熟能詳的「國歌」真是好用,他就像在江湖賣藝一樣,一拉起《海角七號》的曲子,老的、小的全都圍了過來,全都有了共鳴!就這樣,翔翔班上同樂會的歡愉氣氛,過年期間一直延燒到南部的阿嬤家,又折返台北,到了外婆家。

親愛的老師,謝謝你!你讓我了解到,孩子的動力、孩子的夢想,有時真的就靠那麼一句話呢!

聯絡本上的紅字~孩子的動力,有時就靠一句話_img_2《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