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機安親班與功課作業員~把思考、規畫的工作還給孩子

或許在小學階段,孩子只要當個完美的「功課作業員」就可以求得生存,但終其一生,孩子是要為自己負責的,必定要跳出「基層作業員」的格局,因為他經手的產品是自己的學業、自己的人生。

直升機安親班與功課作業員~把思考、規畫的工作還給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的平時測驗卷發下來,成績高低起伏不定。一位媽媽看到了,立刻安慰我:「唉呀!很多同學在安親班都已經先考過一模一樣的考卷了,所以你也別太在意啦!」

老實說,我真正在意的倒不是上上下下的阿拉伯數字,而是其背後的意義:孩子是否真的能掌握正確的讀書方法,是否擁有自我規畫、自我負責的態度與能力。

有一期《親子天下》雜誌裡「戰勝功課」的單元提到,有些孩子一上了國中,成績就突然一落千丈,甚至失去學習的動機,我想這固然和升學主義掛帥的教學模式有關,但也同時思考著這可能是「直升機安親班」造成的後遺症。

別讓孩子成為永遠的基層作業員

父母心目中最頂級的五星級安親班要能身兼數職,保母、家教、書僮……最好讓早出晚歸的家長在下班後,什麼都不必想,什麼都不必管,只要簽個大名就可以呼呼大睡。

安親班必須亮出兩大績效以滿足家長需求:孩子的平時作業都是星、考試有好成績,因此擬定了一整套高效能、高產能的作業模式。

說穿了,大多數父母要的就是一間「盯功課股份有限公司」外加「考試技巧特訓中心」。而孩子就如同線上作業員,漂亮的作業與完美的考試分數則是產品。既然身為作業員,當然只要負責做好「被交付」的任務,不必動腦思考產品設計、規畫程序、產出時程。然而這就是問題所在。

或許在小學階段,孩子只要當個完美的「功課作業員」就可以求得生存,甚至還能獲頒「優良產品獎」,但終其一生,孩子是要為自己負責的,必須跳出「基層作業員」的格局,不可能永遠停留在「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的階段,因為他經手的產品是自己的學業、前途,自己的人生。

沒有充裕時間做「直升機父母」,那就交給「直升機安親班」,讓它們幫忙孩子規畫小學的生活,規畫每學期的目標,規畫一天的生活,規畫每個小時的進度,規畫每科的讀法,標下每課的重點,圈下每頁的關鍵詞。

孩子自己完全不需要思考今天該怎麼過、完成這件事要花多少時間,也不可能有機會思考明天該如何規畫,更不用說下個星期、下個月了。生活與學習井然有序,孩子提不出疑問,也用不著提出疑問。

然而,許多孩子一旦進入青春期,自我意識突然高漲,就會勇猛衝撞大人層層的規畫與包裝、再精準的流程,再嚴密的包裝,都無法壓制不斷膨大的自主意識。

作業員總有一天會想主宰「自己」這個產品,但是自我管控與自主學習的能力絕非一蹴可幾。一個作業員不可能一步登天成為練達的產品經理人,許多不善經營自己的孩子在青春期失去「優良產品」的正字標記,並非宿命,而是大人一步一步埋下的危機。

一次一個重點,小日記變成大作文

不論自我管理或是自主學習,絕不要讓孩子不知思考、只懂亦步亦趨,只要先為他們指引正確方向,就能放手任其自行摸索。

就拿「寫小日記」這個小作業來說,對於不愛提筆寫作、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而言,小小的一篇日記,比起重複練習加減法、生字模寫困難百倍,有些父母乾脆自己念一句、孩子寫一句,有些父母則丟下一句「作文就是多寫」而撒手不管,這兩種典型都不好。

孩子二年級的老師運用一種引導的方式,讓孩子學習組織自己的想法,我很欣賞這個方法。老師出了一個作文題目是「我的好朋友」,讓孩子用三天的小日記來寫這篇文章。

第一篇寫的是「好朋友的外觀」,然後在課堂上引導孩子觀察好朋友的特徵,經過熱烈討論後,再教導孩子如何生動的描摩下來。第二天寫的是「好朋友的個性」;第三天則寫「和好朋友做的事情」,引導孩子思考他們做了哪些有趣或難忘的事,讓彼此之間的感情更為濃密特別。

最後老師才發下作文本,讓孩子把這三天的小日記做一番總整理,連綴成一篇結構完整的大作文。每個八歲孩子在寫這篇「大作文」時毫不費力,都能寫得豐富有趣、清楚所謂作文的「架構」,因而對自己的寫作能力產生很大的信心。這樣的作文課不需要安親班或是父母特別指導,孩子就能自動自發完成。後來,老師也用同樣的方式指引孩子寫「我的王國」、「校慶記趣」等大日記,原本腦袋一片空白的孩子漸漸懂得如何循著方向享受「化思考為文字」的樂趣!

不論老師、家長或安親班,我們要給孩子的不是直升機的服務與規畫,也不應把孩子定位成「高分」作業員!完美的包裝或許可以暫時保住「正字標記」,但要小心高分的假象或許潛藏崩盤的危機。

直升機安親班與功課作業員~把思考、規畫的工作還給孩子_img_2《幸福教養:讓孩子受用一輩子的關鍵幸福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