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也要 「週休二日」

有一回,我諮商班上的學生,說了一段自己的親身經驗。

婚姻也要 「週休二日」_img_1

她說,有一次她獨自參加好友的結婚喜宴,看到身旁一位女性的男友幫她剝蝦殼,並把剝好的蝦子放在她餐盤上,讓她不禁發出了羨慕讚嘆之聲。

這位女性聽了,客氣的說:「如果你先生也在的話,一定也會幫你剝蝦殼呀!」

這位學員立刻回道:「什麼剝蝦殼!我先生連我的衣服都懶得剝了,還會殷勤地幫我剝蝦殼嗎?!」

相信這個故事會讓很多夫妻會心一笑。

工作佔據了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與體力,已婚的夫妻則因工作時間無法配合,常常形處在同一個屋簷下,卻過著兩種生活。

拜科技之賜,現代人多倚賴網路,靠、,以及手機簡訊聯繫溝通。

我有對夫妻朋友,先生跟太太一天講不到幾句話,有事都是靠聯絡,或者打手機簡訊,習慣變成了自然,連回到了家裡,睡前待在各自的書房,有事要交待也習慣上網來去的。

我開玩笑的說:「大概是你太太回家,卸了妝後,不好意思見到你吧?」

雖然說是一句玩笑話,但也透露出現代夫妻之間普遍缺乏「口語表達」。當兩人獨處時,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些什麼,也不知如何表達愛意。

好聽的話語男人女人都愛聽,在婚姻裡更是如此。懂得「口語表達」不只能維繫愛情,更能改善彼此的關係。尤其一對夫妻住相處久了都會出現一種通病,那就是很多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總認為「對方應該會知道我的想法吧!」

所以,有兩句話就成了夫妻之間的寫照,就是:「我說了,你也不知道!」、「我不說,你也應該知道吧!」。由於早已習慣彼此,他們也懶得再去關心對方內心的感受;相對的,兩人之間的亙動,也少了感謝和禮貌相待。

我們都渴望愛情,希望能與心愛的他她,走上紅地毯那一端。然而,結婚之後,我們仍然「同心」也「同步」嗎

戀愛是片面的互動,婚姻則是全面的相處。當兩人開始共同生活,本來就不像單身時那樣自由自在。很多生活裡細節小事,如家事的分擔、作息習慣,都需要亙相配合。

我常說婚姻就是「一人一半,感情不會散」,做一半的自己,換一半的對方;做一半自己的優點,換另一半對方的優點。在兩人以『甜蜜的愛』為基礎共同生活時,往往需要做一些妥協。


現代人普遍有種「婚姻障礙」心態,就是想共同擁有對方的一切,又想要自由。倒不是說另一方「吃在碗內、看在碗外」,而是在兩人共同生活中,仍想保有「自我的部分」。

因此,我鼓勵現代夫妻應該勵行「」;,在同一個屋簷下,「分床」、「分房」、「分厠」現在一般家庭大都有兩套衛浴設備,既可保有兩人相愛時的甜蜜,又可避免不同習慣帶來的阻礙。

「婚姻週休二日」,也是一個維持感情的方法。

我認識一些感情很好的夫妻,平日各忙各的,也說好不干涉彼此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一定把周末時間留給彼此。有些夫妻平日朝夕相處,一同工作生活,但說好了週末就是各自的時間,無論想做什麼找什麼朋友出去玩,都很自由。

相較於「每天見面,每天吵架」的夫妻而言,他們的婚姻生活品質很高,對於家庭的凝聚力更強。

你不妨試著回想一下,回到當初談戀愛的時候,「距離美感」是不是讓你們保有想像與思念的時間。總是在剛掛下電話後,你又有想見到他的衝動;明明昨天才整天在一起約會,今天又有想要跟她他見面的渴望……

所以我說:兩個人的婚姻生活「留白」 很重要。就是在彼此心態上要有「尊重對方、獨立自己」的觀念。婚姻生活是兩個相愛的人「戀」在一起,不是把兩個人「鍊」在一起。

夫妻婚姻生活同處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固然甜蜜,但也不要忽略了,每個人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現代雙薪家庭,夫妻兩人都有來自工作上的疲憊與壓力,很多時候,一方不開心或情緒不穩,並不是對方的因素或問題,只是需要一些獨處與安靜,這時的另一伴就要有所體諒。

有位朋友告訴我一句話:戀愛時做「好情人」,結婚後要做「好朋友」。

「好朋友」可以海闊天空、無話不談,既可以是互相依偎的情人,也可做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知己。

在婚姻中,如果你能保持著『婚姻客製化,而不是制式化』的想法,在互動的過程中,努力了解對方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尊重與體諒,相信你們的婚姻會更幸福美滿。

婚姻也要 「週休二日」_img_2 《戀愛時當好情人,結婚後做好朋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