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也要 「週休二日」

有一回,我諮商班上的學生,說了一段自己的親身經驗。

婚姻也要 「週休二日」_img_1

她說,有一次她獨自參加好友的結婚喜宴,看到身旁一位女性的男友幫她剝蝦殼,並把剝好的蝦子放在她餐盤上,讓她不禁發出了羨慕讚嘆之聲。

這位女性聽了,客氣的說:「如果你先生也在的話,一定也會幫你剝蝦殼呀!」

這位學員立刻回道:「什麼剝蝦殼!我先生連我的衣服都懶得剝了,還會殷勤地幫我剝蝦殼嗎?!」

相信這個故事會讓很多夫妻會心一笑。

工作佔據了現代人大部分的時間與體力,已婚的夫妻則因工作時間無法配合,常常形處在同一個屋簷下,卻過著兩種生活。

拜科技之賜,現代人多倚賴網路,靠、,以及手機簡訊聯繫溝通。

我有對夫妻朋友,先生跟太太一天講不到幾句話,有事都是靠聯絡,或者打手機簡訊,習慣變成了自然,連回到了家裡,睡前待在各自的書房,有事要交待也習慣上網來去的。

我開玩笑的說:「大概是你太太回家,卸了妝後,不好意思見到你吧?」

雖然說是一句玩笑話,但也透露出現代夫妻之間普遍缺乏「口語表達」。當兩人獨處時,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些什麼,也不知如何表達愛意。

好聽的話語男人女人都愛聽,在婚姻裡更是如此。懂得「口語表達」不只能維繫愛情,更能改善彼此的關係。尤其一對夫妻住相處久了都會出現一種通病,那就是很多事情都變得理所當然,總認為「對方應該會知道我的想法吧!」

所以,有兩句話就成了夫妻之間的寫照,就是:「我說了,你也不知道!」、「我不說,你也應該知道吧!」。由於早已習慣彼此,他們也懶得再去關心對方內心的感受;相對的,兩人之間的亙動,也少了感謝和禮貌相待。

我們都渴望愛情,希望能與心愛的他她,走上紅地毯那一端。然而,結婚之後,我們仍然「同心」也「同步」嗎

戀愛是片面的互動,婚姻則是全面的相處。當兩人開始共同生活,本來就不像單身時那樣自由自在。很多生活裡細節小事,如家事的分擔、作息習慣,都需要亙相配合。

我常說婚姻就是「一人一半,感情不會散」,做一半的自己,換一半的對方;做一半自己的優點,換另一半對方的優點。在兩人以『甜蜜的愛』為基礎共同生活時,往往需要做一些妥協。


現代人普遍有種「婚姻障礙」心態,就是想共同擁有對方的一切,又想要自由。倒不是說另一方「吃在碗內、看在碗外」,而是在兩人共同生活中,仍想保有「自我的部分」。

因此,我鼓勵現代夫妻應該勵行「」;,在同一個屋簷下,「分床」、「分房」、「分厠」現在一般家庭大都有兩套衛浴設備,既可保有兩人相愛時的甜蜜,又可避免不同習慣帶來的阻礙。

「婚姻週休二日」,也是一個維持感情的方法。

我認識一些感情很好的夫妻,平日各忙各的,也說好不干涉彼此的生活和工作,但是一定把周末時間留給彼此。有些夫妻平日朝夕相處,一同工作生活,但說好了週末就是各自的時間,無論想做什麼找什麼朋友出去玩,都很自由。

相較於「每天見面,每天吵架」的夫妻而言,他們的婚姻生活品質很高,對於家庭的凝聚力更強。

你不妨試著回想一下,回到當初談戀愛的時候,「距離美感」是不是讓你們保有想像與思念的時間。總是在剛掛下電話後,你又有想見到他的衝動;明明昨天才整天在一起約會,今天又有想要跟她他見面的渴望……

所以我說:兩個人的婚姻生活「留白」 很重要。就是在彼此心態上要有「尊重對方、獨立自己」的觀念。婚姻生活是兩個相愛的人「戀」在一起,不是把兩個人「鍊」在一起。

夫妻婚姻生活同處一個屋簷下,朝夕相處固然甜蜜,但也不要忽略了,每個人每天都有不同的心情。現代雙薪家庭,夫妻兩人都有來自工作上的疲憊與壓力,很多時候,一方不開心或情緒不穩,並不是對方的因素或問題,只是需要一些獨處與安靜,這時的另一伴就要有所體諒。

有位朋友告訴我一句話:戀愛時做「好情人」,結婚後要做「好朋友」。

「好朋友」可以海闊天空、無話不談,既可以是互相依偎的情人,也可做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知己。

在婚姻中,如果你能保持著『婚姻客製化,而不是制式化』的想法,在互動的過程中,努力了解對方的需求,給予適當的尊重與體諒,相信你們的婚姻會更幸福美滿。

婚姻也要 「週休二日」_img_2 《戀愛時當好情人,結婚後做好朋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