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虎弟來報到

今生今世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節錄自余光中<母難日>)

2010虎弟來報到_img_1

產程不「詩意」 產後會「失憶」 

我是一名國文老師,喜歡在母親節前夕和學生分享余光中的<母難日>這首詩,用它來撞擊臺下一顆顆青澀稚氣的心靈。及至自己成為準媽咪請假待產,才強烈意識到,生產本身是件不怎麼「詩意」的事,它使一顆「孕」釀中的生命種子發芽,更須歷經一場活生生血淋淋的奮戰,令人刻骨銘心。然而,聽到第一聲嬰啼,對於痛得要死不活的部份,竟然「失憶」了。這是很多曾經在產房聲嘶力竭的媽咪,願意繼續增產報國的原因。

虎弟來報到 「好」個一百分

2010虎弟來報到_img_2

自從得知第二胎懷的是男寶寶,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外子和我有傳宗接代的壓力,再者,如果虎年生的是妹妹,那麼她長大後不就將經常性被拒於新娘房外了嗎?虎年出生,我們稱他作「虎弟」。親友們都說,妳老大是女孩又懷了男孩,兩個恰恰好,「好」個一百分!

虎弟和她姊姊在同一間醫院出生,也都是處女座寶寶,不同的是,虎弟的唐氏症篩檢結果為五百多分之一,高於同齡產婦的平均值,雖低於1/270,但也使我擔心了好一陣子。

我想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孕期中除了要忍受生理上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不適症狀,還要承受心理上對於罹患罕見疾病機率的恐懼,誰說媽媽不偉大?平安生下健康寶寶,是所有準媽咪最初也最簡單的心願。

肚皮挺又尖 虎弟破三千

虎弟的預產期在9/22,37週照超音波醫生說胎盤已逐漸鈣化,分娩日不會超過預產期,大概要再一個禮拜才會生,要我耐心等待。38週時明顯感受到胎位下降導致頻尿,再去作產檢,照完超音波接著內診,醫生判定虎弟還不想出來,要再等個五、六天!此時虎弟已經3300公克,雖然醫生說以我的身高生出3800公克的寶寶都還不成問題,但我大女兒出生時的體重是3050公克,十分順利自然產,我覺得控制在3500公克以內比較好生,因此倒數最後幾天,我除了努力控制想吃甜食、喝飲料的欲望,也開始散步、爬樓梯。

9/13傍晚,伴隨著夕陽無限好,我和公婆、大女兒到住家附近散步,大約走了一小時,雙腳沒感覺到痠痛,但子宮開始收縮,硬得像顆球一樣,對我來說這是少有的現象,我趕緊躺著休息,同時心裡產生一種奇妙的預感,虎弟應該迫不及待想和大家見面了!

果然,產兆一一出現,先是感覺體內的開關被打開,接著,破水了!一開始以為汩汩流出的液體是落紅,到浴室檢查發現是羊水,既開心又緊張,洗完頭之後家人把我送到醫院。由於我感冒還沒痊癒,我怕陣痛的過程中會呼吸不順,一度想打無痛分娩,但人家都說第二胎會比第一胎快很多,加上我出門前有和虎弟「信心喊話」,要他乖乖配合讓媽媽的疼痛減到最低,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

2010虎弟來報到_img_3

沒打無痛分娩是對的,八點半破水,九點以前趕到醫院,從宮縮、小痛到大痛,後期便意超明顯,歷時三小時,3450公克虎弟終於來到這個美麗新世界,看著他可愛的小臉蛋,我真的覺得好高興也好驕傲!

http://www.babyhome.com.tw/bb/563791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