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的治療(3-3)番外治標篇

其他非主流治療方式

除了之前所介紹的各種治療方式之外,也有許多並未列入在正統西醫或國際治療準則(ARIA)之中的療法,由於往往一般民眾很感興趣,在這裡順便跟大家談談。他們的共通特色就是人氣十足,但往往缺乏嚴謹的科學研究佐證,個人認為其中也許藏有未來二十年後的醫學珍寶,尚待學界仔細開發。

健保由於進入總額給付時代,所以原則上只要有積極療效的治療方式大多”可以給付”,也就是說給醫界一筆固定經費,至於你要用在哪些高貴或廉價的治療項目就不太限制,反正預算固定不怕透支;反言之,如果現今健保不給付的治療方式,就要小心是否根本是療效不確定,或是價格效益比太高的問題。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3-3)番外治標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食療

近年來健康食品當道,抗過敏的益生菌從原本的一家變成十幾家,琳瑯滿目讓人不知從何選起。簡單來說,現今的確有部分證據顯示某些菌株的乳酸菌可能對過敏有預防與治療的效果,但是如果就治標的目的而言,發生效果的時間太慢,效果也不夠強;如果說鼻噴劑的療效是100分的話,吃乳酸菌的效果大概只有30分,而且從開始治療到效果發生大概會遲上一個月。

更何況,有關單位對這些產品毫無有效的管理監督,民眾花大錢買到的產品可能只是掛羊頭賣狗肉的雜菌。我建議如果要買來輔助治療(畢竟華人對食療的期待非西醫所能想像),至少要買有cGMP藥廠認證的產品,才是基本的自保之道。因為政府對於生產製程的規範,就藥廠而言遠比食品工廠發酵的嚴格,所以衛生安全也比較有保障;常聽到病患說藥房店員會說某某產品是”藥廠生產比較不好”之類語意模糊又訴諸主觀的話,真不知如何評論,更令人懷疑到底是不是出自藥師之口。

總而言之,就治標而言益生菌療法是個”可能”有效的輔助治療方式,但是並沒有獨當一面的神效;同樣的,ω-3魚油、中藥方劑也是如此,不建議單獨作為治標的方式。

針灸

針灸對於治標的效果也是令人期待,但是因為效果短暫,除非有近一步研究顯示比喝一杯熱開水(或伏冒熱飲)有更好效果,否則個人是並不建議。平常沒事按摩一下迎香、合谷、足三里倒也無害,”也許”還有些加分效果。

光療法

近年在醫療市場上出現了一種名稱蠻酷炫(做起來就不那麼酷就是了)的治療方式,就是使用低能量光線的局部治療,就像是鼻夾一樣把兩根小棒子插到鼻子裏頭幾十分鐘,每個禮拜夾個兩三天,宣稱就可以改善過敏的症狀。感覺上好像電影”星艦迷航記”中的治療方式,的確蠻吸引人的,所以我好奇地查了一下文獻,的確是有一些零星的証據顯示局部的光療可以改善這過敏性鼻炎發炎的情形以及相對的症狀。但是由於相關的研究並不充分,所以至今仍然沒有被列入正規治療之中,健保當然也不給付。

就我個人意見看來,這種治療方式的安全性不明,既然對細胞生理有作用就有可能有致癌風險,沒人知道也不會有廠商保證,短時間內大概還是類固醇鼻噴劑比較安全(廠商吃定了類固醇恐懼症的台灣人)。即使安全,有無療效、使用方便性與衛生都仍是一大問題,更不敢期待有任何治本的效果。

結論

我在醫學生時代對使用雷射做手術有著許多的幻想,後來才發現很多情況之下優秀的外科醫師拿著簡單的手術刀做出來的成果,並不一定會比這些先進科技的效果更差。新的治療方式並不一定就是比較安全有效的,對所有療法我們永遠要記得安全第一,而且避免當第一個及最後一個使用者,才是上上策!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3-3)番外治標篇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