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父母,要具備愛的能力

早在做好成為父母的心理準備前,人類便已有了生殖能力。諷刺地是,捕魚需要許可證,但擁有孩子卻不需要!無怪乎有這麼多孩子是在照顧者「當了父母之後,才開始學做父母」的環境中,被撫養長大。有鑑於懷孕常常是計畫之外的(且實際情況是,很多心智未成熟的父母卻計畫擁有小孩),我們必須承認,我們很多人不適合為人父母,所以我們需要重新撰寫我們內在的親情腳本。

理想的父母,要具備愛的能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在理想世界裡,即將成為父母的人應該擁有五個主要的情緒特點,擁有這些,將可以大大增加其子女發展健康自我意識的可能性。透過研究理想父母的特質,我們就可以開始在內在培養這些特質,並將這些內在父母特質內化於心靈中。療癒我們的「內在父母」,能加強我們愛的能力,以及放手療癒的可能性。

★理想父母需具備的五個特質:
1.擁有健全的自我意識
2.能全然付出感情
3.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4.善於溝通
5.能掌握教養的分際

擁有健全的自我意識

未解決自己情緒和心理問題的家長,在提供孩子健康發展的環境時,將面臨艱難挑戰。同樣地,在一個理想世界中,有意成為父母的人會問自己,我對自己是否很滿意?我愛我自己嗎?如果答案不是明確的「是」,在承擔另一個人健康發展和幸福的責任之前,這些準父母會先進行一項內部工作,那就是查明、移除、釋放已經建立在其內在、抑制了他們愛的能力的殘留情緒。

能全然付出感情

提供食物和愛是父母的首要職責。準父母必須自問,是否有穩定的收入以供應兒童的需求,此外還得問:「我是否擁有能夠深情照顧另一個人的內在資源?」連接自己與他人的感情,並與之產生共鳴,是EQ(情緒智力)的本質。只有那些不會失去自我、能全方位擁抱人類情感的人,才有資格去承擔養育孩童的責任。

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

撫養子女需要耐力。除非準父母都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否則他們會因為人父母的要求而精疲力盡。無法保持健康飲食、平衡清醒和睡眠、規律運動的人,以及正在和成癮行為搏鬥的人,他們提供孩童生理和情感需求的能力將會受限,並且無法成為成長中孩子的一個健康榜樣。


善於溝通

無法善於表達自我需求的人,其達成需求的機會也會減少。大多數人透過觀察、模仿他們的父母,學會如何溝通自己的情緒。如果我們追溯這模式,回到亞當和夏娃的原生家庭,並認識他們子女的表現,我們必須承認,人類不是天生就是偉大的溝通者!但幸運地是,溝通技巧可以藉由教導和練習來改善。

能掌握教養的分際

成功的生活必須要有健康的界線。我們不能指望年幼的孩子能清楚自己的分際,所以在「保護」與「養育」時拿捏最適當、平衡的分寸,是所有慈愛的父母最重要的職責之一。一旦踰越了情緒、身體或性等方面的界線侵犯,會造成終生遺憾。

而設立過度僵硬的界線,也可能阻擋孩子健康情感的發展,即便那是無意的。灌輸孩子「世界非常危險」的觀念,而令他們心生恐懼,會壓抑孩子天生的好奇心和自我開展的熱情。要達到平衡,需要良好的教養策略。

最近我與兩名女性共事,她們說明了界線管理不當所造成的影響。

珮琪,在身中六個孩子之中排行老五,她不記得她那毫無頭緒的父母曾經給過她任何指導。在青少年時,她通宵狂歡作樂,卻仍未得到父母關注,儘管她不斷藉由隨便與人發生性行為、頻繁的嘗試毒品,和不及格的成績,來引起注意,但父母對她的要求卻是非常的低。她缺乏自信,源自於她的內在信念,她認為:「沒有人關心我說『不』的這件事情」。

另一名女性喬安,是晚婚父母的獨生女。她的母親是一位成功的專業人士,直到她四十歲出頭才懷孕。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喬安記得她很少被鼓勵自己做決定。她的媽媽嚴格管制她的服裝、髮型和課外活動。她的母親不顧喬安的激烈反抗,把她送到自己過去寄宿的同一所學校。喬安為她缺乏自信所做的解釋是:「我從來沒有機會去犯錯。」

教養界線的建立,是可以學習的,但需要認知與練習。建立了健康的分際,能保護我們免於受傷害,同時可讓有助益的經驗成為我們的一部分,並讓我們身心擴展。如果你的照顧者與多數人一樣缺乏前述五大核心特質,你可能需要進行情緒療癒。

多年來,盛行諸多關注在幫助我們重新養育我們「內在的小孩」的方法。而我的經驗是,醫治我們的「內在父母」也同樣重要,如果我們釋放躲藏在我們內心的舊有情感殘餘物,我們就能以愛療癒身心。

理想的父母,要具備愛的能力_img_2 《以愛療癒》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