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個原則,強化愛的關係

對 於我們多數人而言,關係帶來了最大的情感自由挑戰。幾乎人人都希望和其他人在生活中經歷和平與和諧的關係經驗,但往往卻是掙扎於慾望鬥爭中。大多數人嚮往 一個建構在共享利益、開放溝通、互相滋養和熱情的理想親密關係。由於許多人一直無法創造這種程度的情感聯繫,於是他們決定更努力地「經營」,來製造他們所 尋求的愛。人們經常告訴我,他們正在尋找一段「認真」的關係,但我的經驗是,輕鬆的關係通常更容易取得、也更持久。

7個原則,強化愛的關係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掙 扎在一段既定關係的人經常抱怨:「我已經明白我們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領悟,因為如果人們相信他們是活在兩個不同軀體的同一個人的話, 他們很可能會失望。唯有接受「沒有兩個人具有完全相同的需求、期望、信念或意向」這個概念,才能創造成功的關係。尋找共同點的同時,應誠實面對看法和觀點 的差異,這是健康關係的基礎。

雖然沒有公式可以證明這適用於所有的關係,但這涉及在你心中的幾個主要原則,它們將減少衝突並強化愛的流動。這些原則在友誼和商業關係中是有價值的,在家庭、婚姻和親密夥伴關係中也是如此。

我的關係是建立在平等之上

建 立在不平等之上的關係,可能會存在下去,但永遠不會有所發展。愛是來自看到自己和另一個自己的結合。儘管經濟能力、教育背景,身體外表或智商上難免會有差 異,但你具有深度且無懈可擊的自我對話必須是:我不在你之上,但也不在你之下,我們以不同的形式表現,但擁有相同的基礎,因此,具有同樣的價值。你可能聽 說過梵文的問候語:namaste。這個語辭的本質是,「我的心念認同你的心念,並且知道它們會成為一體。」在日常的交流中,namaste一詞可被解釋為,願意看到對方的觀點並承認它是有效的,即使你可能不同意他們的觀點。

我的人際關係是自我反射的鏡子

如 果在一個不和諧的關係中,問問自己,你是如何導致衝突的。在指責對方做了或不做哪些事之前,先找尋你的心,看看你可以如何思考、如何說、如何做不同的事以 改變狀況。如果你正在尋求更多的關注,你能更注意別人嗎?如果你正在尋求更多的感情,你能更親切嗎?如果你正在尋求更多的感謝,你可以更欣賞他人嗎?如果 你正在尋找更大的認同,你能更易於接受其他事物嗎?

改變他人遠比改變自己困難,而改變自己也是不容易。將別人視為自我的鏡子,授權自己去改變你所控制的人(你),而不是對你無力改變別人而感到失望。真正的祕訣是,當你改變自己,你周圍的世界自然也會改變。

我的關係有改變的空間

生 命本質上是動態的。一切都在不斷變化,包括你的思想、感覺和細胞。我們都在變化之中尋求某種恆定。我們常常被能提供穩定的關係所吸引,但過於穩定時卻又渴 望衝突。對人們來說十分司空見慣,也就是一般常說的:「你不是我當初結婚的那個人,」或者「你已不是我初次見面的你了。」雖然這聽來都只是一個指控,但這 的確是個事實。每個人都沿著改變之河前進,兩個人不一定會以同樣的方式、以同樣的速度改變。唯有從內部,改變之門才會打開。


接受變化是生活的一部分。人類的進化要求我們以創造力去適應改變。找出方法,讓你的關係能接納並頌揚生命中不可避免的變化,同時尋求能超越變化領域的連結及承諾。

在我的關係中,我讓過去成為過去

在 每一段關係中,人們經歷衝突或困境,留下殘留的憤怒、傷害或失望。這些過去戰爭的殘餘物常常被拿來作為下一次爭辯的軍備。「你竟然做了這件事!」「你竟然 沒有這樣做!」帶著過去來到現在升高了衝突,但很少真正幫助我們得到我們想要的。作出承諾,在處理當前的問題時,不涉及過去的違規行為。在發生分歧或爭論 時重提舊傷口,很少能產生療癒、和解或改變。練習定期為過去做個總結,並且允許每一天的開展不會被過往所支配。

在我的關係裡,我選擇「要快樂」勝過「要正確」

如 果你選擇要分出勝負,有時候你會因為贏得某場爭論,而經歷短暫的興奮,或因為輸了而感到暫時的挫折或尷尬。然而,無論是勝利還是失去,請將它們轉化為愛。 人們不同意對方,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觀點是正確的(或者至少比另一個角度好),很少有人能改變既定的立場,其結果是造成激烈的爭辯。相反的,我們花費越多 的情緒力氣在強化自我觀點上,越有可能造成其他人在背後扯我們的後腿。

另一種方法是不去管明顯的差異,尋求共同點。人們進入防禦陣地時,他們覺得自己的觀點被貶抑。看看你是否可以小步地朝其他人的立場方向前進,並要求在同一水平上尋求妥協。藉由認知彼此的不同能化解衝突,同時尋求創造性的解決方案,如此可以使得你們雙方的需求同時得到滿足。

我透過關注、感情和時間的力量,來滋養我的關係

我 們把注意力集中在增強我們的生活上,因此,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蓬勃發展的關係,你必須願意花費你的時間和精力去灌溉它。正如我們之前所討論的,許多分歧和 情感反應,其根源是為了滿足關注和喜愛的基本需求。和夥伴爭論對方花費多少時間在工作上,可以被一個充滿愛的擁抱和一段從容的對話所解決。只要注意聽,便 可以滋養關係。這意味著有意識地承諾在他人陳述完想法,且你至少得花幾分鐘消化這些訊息之前,先不做回應。在其他人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之前做回應,會變成 每個人都在說話(且常常會演變為吼叫),但其實沒有人聽到對方在說什麼的情況。

有 時我們透過身體語言,證明我們的注意。幾分鐘的目光接觸,以及直接面對面的姿勢,顯示了:「你值得我的注意。你對我很有價值。」這種注意的力量不可低估。 它猶如為關係施肥,無論注意的對象是小寶寶、寵物、你的伴侶或你的朋友。作為一位醫生,我要再三強調「關注」所能帶來的療癒力量。


肢 體的感情也為關係提供了基本的養分。根據對觸摸的療癒力量的研究,提醒我們,這對人類的健康發展是多麼的必要。經常觸摸早產兒可以讓他們發展得更快,且儘 快讓他們離開保溫箱。如果經常擁抱感染愛滋病毒的兒童,他們的免疫力會變得穩定。愛的撫觸,替全身注入了天然的止痛及情緒提升藥劑。

觸 摸是我們所擁有的、能夠接近「分離」和「合而為一」之間鴻溝的最直接方式。科技使我們能夠從遠處看到和聽到對方,但不能創造透過撫摸而產生的必要連結和滿 足。愛降低了心靈的喋喋不休,促進了人們安全、舒適和放鬆的感覺。簡而言之,愛撫對身體、心理和靈魂都很好,所以要慷慨地付出你的感情。

我 們藉由願意投入時間的多寡,來表明我們安排的優先順序。為了讓關係進一步發展,必須將時間分配在上面。我曾多次發現,一個最有效的干預就是,我可以建議一 對正掙扎於關係中的夫婦外出共度一個週末。當這對夥伴能夠重新體驗彼此,而不是僅作為被定義的角色(我的丈夫、我的妻子、我的生意夥伴),通常可以重新點 燃這段關係中最初的熱情。

在我的關係中,我已經準備好去溝通我的期望和需求

關 係在數百萬年前就已開始發展,因為它們提供了進化時的利益。亞原子粒子「決定」聚集成原子,認為對它們而言是最佳利益。原子認為他們可以透過共享電子和給 合分子而獲益。單細胞一起走向多細胞群體時,它們會產生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正如同我們在對某段關係做出承諾時。我們依信念行事,期望藉由從單一的「我」改 變成「我們」,能讓我們的生活將越來越美好。

交 出你的自主權,需要付出代價。付出你的關注,意味著你將無法探索其他方面的利益。這同時意味著,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你無法得到所有你想要的;但取而代之的 是,你會在其他情況下,得到更多你想要的。你對於給予和期望回報的談判技巧,決定了你一段關係的成敗。如果你可以更有自覺地識別和溝通你的期望,你就越有 可能創造一個健康、不斷發展關係。

如 果你的心因為你的感情投資沒有得到良好的回報,而產生了不適的訊號,問自己有哪些是你需要但你目前未得到的。然後,以最有可能達到它們的方式來表達你的需 求。這包括傾聽對方的要求,並願意在談判中找到雙贏的解決方案。不論你正尋求修補現有的關係,或打算建立一個新的關係時,都適用這些原則。

7個原則,強化愛的關係_img_2 《以愛療癒》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