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時刻

這是一個很容易令人感性的時刻!

母乳時刻_img_1

生產完的前三天,由於生產醫院倡導24小時母嬰同室及母乳政策,寶寶除了打預防針、醫師檢查及洗澡外,其餘時間全部都在我的病房裏。

那三天確實蠻折騰人的!我們都在彼此適應。或許寶寶還不適應這個沒有羊水的世界,很需要媽媽給予的安全感,特別是夜晚。寶寶不斷地吸吮我的乳頭。而且,寶寶也還沒學會如何吸吮讓媽媽不會不舒服。寶寶用哭鬧來表達她的不適應,而我也不由自主地流淚表達著我的不知所措及疲憊。

直到月子中心,有護理人員協助照顧寶寶,才開始有餘力去瞭解餵母乳的事。第一週的乳房腫脹,往往讓我在凌晨三、四點,因硬塊帶來的不適,而必須起床推硬塊及擠奶。這真的超痛!這時我才真正開始體會當媽媽有多偉大!

在月子中心,每天的行程就只有三樣,餵奶、擠奶、吃月子餐。當媽真的還蠻忙的,光這三樣功課就幾乎佔掉我大部分的時間。

我堅持餵母乳,因為我希望有個超健康的寶寶。曾經,老公因為看不到親餵的狀況下寶寶到底喝下多少奶水,質疑地問我,奶水夠嗎?曾經,為了增加奶量,堅持全親餵,寶寶卻連三天沒有增加體重,被護理人員規勸要再幫寶寶補充一些配方奶。曾經,受不了腫脹硬塊的不舒服、乳腺塞住的類發燒狀態。這些都讓我有些挫折感,都曾讓我有放棄的念頭。還好,身邊總是有天使,可能是餵母乳很成功的朋友,可能是母乳協會的爬文,告訴我成功的例子,讓我又燃起希望。但是,我想,最大的天使就是我深愛的小寶貝。

打從一生產完,寶寶被抱到我懷裏,護士指著我的乳頭,並試着教導寶寶吸吮,那一剎那,原本大哭的寶寶突然安靜下來,我就深刻體會原來這樣的親密接觸竟然可以給她這麼大的安全感。

好幾次看著寶寶睜大眼睛很認真的吸吮,然後慢慢地睡著,那種對著我的信任感和安全感,往往給足我莫大的被需要感。有時候,含著乳頭笑了,我會天真的想著是不是媽咪的奶奶好喝,所以寶寶很開心!也曾經看著寶寶,對她説,寶寶,妳現在還不會走路,所以沒辦法自己出去看看這個世界,但是媽媽會陪妳,陪妳去探索世界,陪你去瞭解身邊的人、事、物。寶寶,妳現在還沒長出牙齒,只能喝奶奶,所以媽咪很努力地讓自己的奶水夠多,讓妳可以得到更多的營養,快快長大。寶寶,妳現在筋骨還沒長硬,生活還沒辦法自理,但是媽咪會不厭其煩地幫妳換尿布,幫妳冼澡。可是,寶寶,如果有一天,我老得走不動了,妳願不願意幫我推著輪椅去看外面的花花草草?如果有一天,我老得咬不動了,只能吃流質食物,妳願不願意細心照料我的飲食?寶寶,如果有一天,我病了,病得不能下床行動,病得不能自理生活,你會不會幫我把屎把尿,幫我翻背擦澡?想著想著,淚就不自禁地留下了。原來,在餵奶的同時,竟也讓我有種“養兒方之父母恩”之感念~

我很幸運地,可以暫時當個全職媽媽,享受這餵奶的幸福。雖然有時候會有脹奶的不舒服,有時候寶寶太用力會拉傷乳頭,但是,我期許著我擁有這樣單獨與寶寶的私人幸福,可以持續半年以上。

寶寶,媽咪真的很愛妳~

http://www.babyhome.com.tw/bb/54002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