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過敏

近三十年來,過敏疾病發生率呈數倍成長,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在畸形健保制度下相繼凋零的醫學四大科(內外婦兒)之中,小兒過敏免疫科成為少數可以招收足夠醫師的次專科別,而免疫學也成為當今醫學各門進步最快的一支。話說回來,其實在台灣真正通過學會檢核認證的”過敏專科醫師”倒不是那麼多,反倒是只需繳繳會費不需認證的"過敏學會會員醫師"滿街都是,結果導致了極為混亂的醫療照護品質,國人就醫實在是各憑運氣。

過敏疾病與異位性體質

過敏疾病是接觸環境過敏原之後,在特殊體質誘發過度敏感的第二型免疫反應所致。所以坊間偏方訴求一味地”增強免疫反應”絕對不是好事,免疫反應偏向任何一邊都可能對健康有害。雖說過敏免疫學進步日新月異,過敏疾病的分類仍然依照早期學者研究的習慣,分為異位性、非異位性及混合性過敏三大類。其實過敏疾病的複雜度已經無法用這樣的三分法去做完整確切的分類了,不過做為入門的模組倒還是不錯。

認識過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所謂的異位性體質(atopy),是指血清中過敏抗體會持續偏高的體質,當我們把這些過高的過敏抗體做細分項,就是俗稱的”(急性)過敏原”;典型的異位性過敏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患者就常常可以驗血找出像塵螨之類的過敏原。這些病患除了在早上流鼻水鼻子癢打噴嚏之外,往往也伴隨眼睛癢的症狀,所以常常並稱為”過敏性鼻結膜炎”。根據最近的統計,北高兩市學童的過敏性鼻炎盛行率高達40%,我們將在之後的文章中詳細介紹。

相對地,非異位性過敏疾病,如吃過蝦蟹身上出現一塊塊癢得受不了的疹子,我們稱為蕁麻疹(中醫叫做風疹塊),驗血時即使特地做蝦子的”過敏原測試”也往往得到”正常”的結果。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困擾,學界近年正在努力尋找其他相關性更好的檢驗,像是皮膚科的貼膚測試或檢驗食物IgG(俗稱驗慢性過敏原),但是至今除了做雙盲激發測試(也就是直接吃吃看)之外,仍然沒有很好的方式。健保不給付(因為學理上參考性不夠高)的”慢性過敏原”檢驗反倒成為開業醫賺錢的巧門,因為自費項目健保局管不著。

至於混合性過敏疾病,則以氣管過敏/氣喘作為代表。在不急性發作的時候,氣喘兒常常不會喘,而是以咳嗽來表現,尤其是半夜咳、清晨咳、吃冰咳或運動玩耍之後咳。台灣學童氣喘盛行率保守估計在15%以上,”氣喘兒就在你我身邊”,但是家長們往往只知氣喘的危險性,卻不願面對自己孩子的氣喘,結果孩子就無法接受適當的保養,常常急性發作,受苦受難。

總而言之,有過敏疾病未必抽血驗得到過敏原,只有一部份的過敏疾病(異位性/混合性)可以在驗血時測到過敏抗體,進而驗出俗稱的過敏原,所以大家不要只想驗過敏原,也不應該對驗過敏原作過高的期待。

小結

由於許多後天因素的不良影響,過敏疾病的發生率急速增加,相關研究已經成為醫學研究主流之一。在日新月異的發展之後,醫界已經對過敏有了突破性的認知,過敏的預防與治療都堂堂進入嶄新的紀元。

認識過敏_img_2

認識過敏_img_3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