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9月號)

孕期吃水果解讒可以控制體重嗎?

我現在懷孕11周, 體重跟孕前一樣,但是自己是很容易胖的體質,怕產後很難瘦下來,剛開始有孕吐體重還算好控制,但最近開始會在三餐以外時間感覺有點餓了,我想控制孕期體 重,如果三餐正常,其他時間餓了就吃芭樂、大蕃茄止餓(有時候會吃別的水果,但以這兩種為主),對孕期控制體重會有成效嗎?這樣吃法直到生產,會不會有什 麼不良影響?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9月號)_img_1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9月號)_img_2

Q1:孕期除了三餐外容易有飢餓感是正常的嗎?

祝怡麟醫師答覆:孕期容易有飢餓感是正常的。

Q2:當正餐外有飢餓感時,首選食物為哪類?

祝 怡麟醫師答覆:媽咪可以盡量選擇吃蔬菜類或是蒟蒻、寒天等這類低熱量的食物。至於水果吃一點點是可以的,但是要注意糖分,譬如荔枝、葡萄、榴槤等應該少 吃,吃大番茄倒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同樣食物可以經由不同的料理方式而減少熱量的攝取,並非完全不能吃,譬如將油炸的食物改用蒸、煮的烹調方式替代, 媽咪一樣可以滿足口慾。

Q3:孕期補充水果來解饞,比選擇其他食物更可以控制體重嗎?

祝怡麟醫師答覆:孕媽咪吃水果解饞是可以,但是水果的糖分很高,所以反而不易控制體重,而且很有可能造成體重直直上升喔!

孕婦該怎樣提神?

 我是一個上班族,現在懷孕5個月,但還有個老大必須照顧,所以睡眠時間不長,整天上班都覺得昏昏沉沉的,看到同事喝茶、喝咖啡都好羨慕,可是我現在懷孕也不敢喝茶跟咖啡,請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提神呢?有哪些是孕婦可以喝的提神飲料呢?

Q1:孕期喝多少量的茶或咖啡是安全的許可範圍?

祝怡麟醫師答覆:根據研究,媽媽每天攝取的咖啡因低於200mg,對胎兒不會造成影響。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食物有很多都含咖啡因,所以以下簡單列表給各位媽媽參考。

★常見食物咖啡因含量表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9月號)_img_3 

Q2:除了咖啡及茶外,有沒有其他飲品孕期可以喝又可以提神?

祝怡麟醫師答覆:精神不濟時可以起身動一動,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趁午休稍微趴在桌子上瞇一下,比一直喝提神飲料更有效喔!

Q3:當精神不好時,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讓精神好一點呢?

祝怡麟醫師答覆:每1小時離開工作崗位,休息5~10分鐘,呼吸一下新鮮空氣、喝口水、作一些伸展運動,不但有助於血液循環、預防肩頸痠痛,也可以提神。


請問懷孕初期腹部不時抽痛是正常的嗎?

上星期到醫院抽血驗孕,醫生說我懷孕了,但超音波還照不到,要我兩星期後再回診。

可是我這幾天腹部不時會抽痛,很像排卵的那種痛,幾乎都集中在左側腹部,自己驗還是有兩條線,高溫也都有36.90~37.03左右,因為是第一胎,很多狀況都沒經歷過,想請問懷孕初期腹部還會不時抽痛嗎?這樣的狀況是正常的嗎? 很怕自己大驚小怪,但這個寶貝是好不容易才有的,很擔心!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9月號)_img_4

Q1:懷孕多久,超音波才可以照出影像來?

祝怡麟醫師答覆:懷孕約5週即可經由陰道超音波找到。

Q2:懷孕初期腹部不時抽痛是什麼原因?

祝 怡麟醫師答覆:懷孕初期媽媽會感覺就像月事快要來一樣,老是會感到下腹悶悶不適、胸部脹脹的,甚至有些人會頻尿或有便意感,只要沒有陰道出血或下腹劇動就 不必太擔心。但如果是像案例中的媽媽,在子宮內尚未照到寶寶,而且又有單側的腹痛時,應該小心是否為子宮外孕,隨著週數漸大,始終未看到寶寶,則子宮外孕 的機率會大大提升。所以有下腹疼痛加劇或者陰道出血,就應該返診檢查。

Q3:出現哪些症狀可能是流產徵兆?

祝怡麟醫師答覆:流產通常會下腹疼痛伴隨陰道出血。而流產的原因大部分是胎兒染色體異常,所以造成自然流產。一般處理原則是臥床休息與服用安胎藥物,但是早期出血並不一定表示一定會流產或生出畸形的胎兒。

 婦產科診療室(2010年9月號)_img_5 《MamiHome媽咪窩》.2010/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