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9月號)

新生兒聽損發生率  遠高於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

為早期發現新生兒是否罹患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政府早在民國74年已全面補助篩檢,以期能盡早發現異常、盡快治療。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表示,新生兒先天性單、雙側聽力損失發生率為千分之六,比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如甲狀腺低下症(1/3000)、先天性腎上腺增生症(1/15000)、苯酮尿症(1/35000)等高出許多,但卻遲遲未能全面納入必要檢驗項目,導致新生兒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影響了後天語言及社會技巧發展。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9月號)_img_1

林鴻清醫師表示,從國內外研究均已顯示,新生兒只要在出生後36小時內即可進行聽力篩檢,因為聽力損失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取決於聽損的確診年齡及其嚴重度,對於雙側先天性聽力損失的嬰兒,若能在出生後3個月內確診,並在1個月內配戴合適的聽能輔具,且於6個月內積極開始接受聽能復健,未來可以擁有幾近正常的聽語發展。

早期發現聽力受損情況,多數可藉由助聽器,或少數聽損嚴重者可以植入人工電子耳等方式,並積極的復健,而有相當良好的癒後。林鴻清醫師提醒,目前聽力篩檢雖仍未納入新生兒必要檢驗項目,但家長千萬要記得讓您的新生寶寶接受新生兒聽力篩檢。

偏食孩子易排便不順

台灣每3個孩童就有1個偏食!根據兒福聯盟調查全台1056個4至6年級的學童發現,有將近5成的小孩沒有天天吃水果,4成的孩子沒有天天吃蔬菜,而這些偏食的孩子中有3成會便祕。

兒福聯盟在這次的調查中發現,有1成8的孩子經常性只吃某樣食物,2成4則在5大類食物中任何一類中均攝取不足,合計共有3成6的孩童有偏食行為。而他們最不喜歡的蔬果是苦瓜,高達78%;58.5%孩子則最討厭茄子;山藥則以47.6%排第三;再其次為南瓜(47%)和青椒(45.3%),不受歡迎的比例也相當高。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9月號)_img_2

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表示,調查中也顯示,偏食的孩子比較容易有排便不順的情形,約佔3成左右,若進一步觀察孩子的排便頻率,偏食孩子「4天以上排便1次」的比例,幾乎是沒有偏食孩子的3倍,顯示偏食影響健康甚鉅。

臺 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表示,蔬菜和水果含有人體每天必須的纖維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纖維質會直接影響到人體排便,攝取不足就容易便秘;而礦物質和維生素 則是成長不可缺乏的營養素。建議爸媽對於孩子不喜歡的食物可以改變烹調方式,提高對食物的接受度,避免偏食影響到孩子健康。

婦幼新消息-For Baby(2010年9月號)_img_3 《MamiHome媽咪窩》. 2010/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