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產後漏尿的困擾嗎?

產後的妳,不知從何時開始只要出現牽動腹壓肌的動作,如跳耀、大笑、咳嗽、打噴嚏、爬樓梯或提拿重物時,尿液就會不自主地流出?該如何解決這種令人害羞的困擾呢?

根據調查報告指出,婦女每4人就有1個人有漏尿的困擾,隨著年紀愈大,發生率愈高。懷孕的婦女更有高達30至50%的人有尿失禁的困擾,雖然產後絕大多數的婦女可恢復正常,不過,將來再度懷孕或是年紀變大時仍有復發的傾向。

妳有產後漏尿的困擾嗎?_img_1

產後常見的尿失禁類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任詹景全表示,漏尿也就是所謂的「尿失禁」,是指尿液不自主流出,並會造成社交、個人心理及衛生上的問題。尿失禁可分為四種型態,分別是: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而產後的尿失禁大部分是屬於應力性尿失禁。 

★尿失禁的分類

種類

症狀

應力性尿失禁

腹壓突然增加時(例如咳嗽、大笑、跑步等)會有尿液不自主地從尿道漏出,產後尿失禁多數屬於此類型。

急迫性尿失禁

突然感到尿急,憋不住尿而造成的漏尿,如:膀胱急躁症的患者,容易出現此類型。

滿溢性尿失禁

此類型患者原本就有慢性長期尿液儲留的問題,當腹壓增加時尿液就會漏出。

混合性尿失禁

合併兩種以上尿失禁的症狀。

產後為何容易尿失禁?

詹景全主任指出,懷孕時,子宮從原本約70公克增加至4至5公斤重,長期壓迫骨盆肌肉組織,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加上生產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可能使陰道裂傷或支配提肛肌的神經血管斷裂,使支撐膀胱、子宮、腸子的骨盆底肌肉萎縮、無力、鬆弛,是造成產後尿失禁的主因。此外,胎頭擠壓膀胱造成膀胱水腫、無力或膀胱過度膨脹,也容易導致產後尿失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姿吟也表示,如果在生產過程中第二產程過長、胎次過近、孕前體重過重、胎兒體重過重(超過4000公克)、生產次數過多、產婦年齡過大等,都將大大提高產後尿失禁的機率。她進一步表示,由於在使用產鉗生產時,胎頭被拉下的速度遠快於正常的分娩,進而對神經、骨盆底的結締組織產生牽扯、傷害。倘若在生產過程中,迫不得已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生產或是產婦用力過度、使力不當,產後漏尿的情況將更為嚴重。


另外,尿失禁與生產的方式也有相當大的關聯性,有些孕婦會選擇以剖腹產的方式來降低產後尿失禁的情況。針對於此,林姿吟主任指出,雖然生產方式採取剖腹產且未經過產痛的產婦,日後漏尿的機率小於採自然產或經過產痛的剖腹產產婦,但並不表示,選擇剖腹產就不會發生尿失禁。而且也要考慮剖腹產可能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因此,為了預防尿失禁而選擇剖腹產未免有點矯枉過正。

孕期也會出現尿失禁嗎?

不要以為產後才會發生尿失禁,有些人在懷孕期間就容易有漏尿的情況。詹景全主任指出,這是因為懷孕時,黃體素的分泌及骨盆腔充血,韌帶也會逐漸變得鬆軟,隨著懷孕週數增加,子宮逐漸增大壓迫到膀胱,孕媽咪容易有頻尿的現象,加上懷孕期間尿道口承受力較低,就容易出現漏尿的情況,而且尿失禁通常都會持續到產後。他更提醒孕媽咪不要把「爬樓梯」當作產前運動,因為「爬樓梯」對大腹便便的孕婦而言,不僅不安全也會加重腹壓,導致漏尿情形。

另一種常常被忽略的孕期漏尿則是「泌尿道感染」。林姿吟主任指出,在孕前容易有尿道發炎的婦女,在懷孕後,也較容易有尿失禁的隱憂。

月子沒做好 尿失禁更嚴重

雖然產婦容易出現尿失禁的情況,但多數會在產後2至3個月內獲得改善,因此不要過於擔心。林姿吟主任表示,產後骨盆韌帶會逐漸回復,在坐月子階段應儘量避免再次加重骨盆的負擔。長時間站立及提重物會讓腹壓增加,導致骨盆腔回復速度變慢,因此,產婦應該多找時間躺著休息。躺臥休息時,可採取側臥方式以減輕腹肌壓力。

詹景全主任也提醒,月子後如果要提拿重物,記得不要站著直接提起,最好能採取階段拿起,目的也是希望能減少使用腹部的力量,且也要盡量避免進行需要肚子用力的姿勢及動作,例如腹肌運動。在飲食上,要多選擇高纖的食物,通常月子飲食較容易引起便秘,在如廁時,自然會加重腹部壓力,使尿失禁的問題更加嚴重。

如何改善尿失禁?

妳有產後漏尿的困擾嗎?_img_2

尿失禁雖然算不上疾病,卻會對個人衛生與社交生活產生不良的影響,所幸多數尿失禁的問題可經由各種方式獲得改善。在生活上,詹景全主任建議尿失禁的人可以適當方式減緩漏尿症狀,例如:想咳嗽或腹部需用力前先夾緊雙腿,以防止因過度用力咳嗽,造成漏尿的窘境。

林姿吟主任則建議,尿失禁患者可採取「保守型療法」,也就是以藥物、凱格爾運動或是生物回饋等方式來改善尿失禁的情況。在藥物治療方面,可視尿失禁的情況以藥物鎖住尿道擴約肌的壓力,減低膀胱肌肉自主性收縮,然而,因藥物副作用不少,若產後仍在哺乳階段,寶寶也會受到藥物影響。在停止用藥後,尿失禁也易復發,因此,藥物治療通常僅用在緩解暫時、急性的漏尿狀況。

凱格爾運動也是改善尿失禁的方式,然而,由於多數的婦女不知如何運用自己的骨盆肌來進行凱格爾運動,導致成效不佳。此時,則可以藉由「骨盆底肌肉生物回饋治療」及「電剌激治療」等方式來做輔助。


所謂「骨盆底肌肉生物回饋治療」是利用影像或聲音,正確訓練凱格爾運動的一種治療方式。目前也有採用局部電流刺激收縮的設備,幫忙骨盆腔重建,方法類似磁波椅,只要坐著就有類似針灸的效果,利用此來加強訓練的效果更好。詹景全主任表示,這種電流刺激設備,最適合產後做完月子的媽媽使用,持續做6次的治療,再配合凱格爾運動,通常可有效預防與改善產後漏尿情形。

★TIP:什麼是凱格爾運動?

目的:經由收縮和放鬆骨盆肌肉來增強恥骨、尾骨肌肉的強度,以減少尿失禁的徵狀。除此之外,也有助於預防陰道鬆弛、子宮及膀胱下垂等。

進行方式:收縮骨盆底肌肉數到5秒後再放鬆,反覆進行5至10次,然後慢慢增加次數。如不知如何收縮肌肉,可在解尿時嘗試停止解尿,如果能做到中斷尿流,就表示有縮緊骨盆底肌肉。

進行的時機:任何姿勢、任何時間皆可做此運動。

注意事項:

1.在進行此運動時,切記肚子千萬不可用力,應放鬆腹部、大腿、臀部的肌肉,避免再次造成腹部壓力上升。

2.「收縮」與「放鬆」骨盆肌肉,兩種方式都很重要,切不能只做收縮卻不放鬆,如此會讓肌肉更加緊繃,反而適得其反。

手術一定可解決尿失禁問題?

妳有產後漏尿的困擾嗎?_img_3

詹景全主任表示,若以上的方法皆無法有效改善漏尿情況,則可以考慮藉由手術方式來解決。傳統的尿失禁手術是由下腹部開刀,然後將膀胱頸兩邊的骨盆底筋膜利用縫線縫於恥骨聯合或是縫在兩側的骨盆腔韌帶上,使得膀胱底部及尿道得到一個支撐,在用力的時候不會向下墜。

現代尿失禁手術則是採尿道下吊帶的治療方式,手術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恢復尿道的阻力,因此,使用尿道下的吊帶將尿道往上托起,患者在用力的時候,尿道下面有一條強韌具有張力的筋膜可以從下方頂住尿道,增加尿道的阻力,防止尿液的外漏。

值得一提的是,做完尿失禁手術後,如果仍有懷孕的計畫,還是有可能會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再次發生尿失禁的疑慮,因此,林姿吟主任建議尿失禁患者,最好在確定自己已無懷孕的打算後,再以手術方式治療尿失禁。

★TIP:婦女尿失禁該掛哪一科?

不少婦女深受尿失禁所苦,但又羞於啟齒,甚至不知道該掛哪一科?詹景全主任指出,雖然尿失禁是屬於泌尿科的範疇,但一般人的印象中,泌尿科似乎以男性病患為主,因此,有此需求的婦女常會求助於婦產科。目前在婦產科領域中,已逐漸發展「婦女泌尿專科」,提供更明確且完善的醫療照護。

如果妳有漏尿的困擾,不妨事先查詢有標註「婦女泌尿暨骨盆重建專科」的婦產科醫師就診;或是可上「台灣婦女泌尿暨骨盆醫學會」的網頁查詢專科醫師名單,讓惱人的尿失禁問題及早獲得改善。

妳有產後漏尿的困擾嗎?_img_4《MamiHome媽咪窩》.2010/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