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

這幾年來,許多大型醫院都已能配合政府單位,在婦女產後積極推廣進行親子同室。不過剛經歷生產大事、身心都處在非常疲憊狀態的媽咪,即刻起開始擔負寶寶照顧大任,會否遇到什麼問題呢?本月號我們將從問卷來了解台灣媽咪對親子同室的接受度,以及進行親子同室後的感想。

「生產後要完全休息,別急著帶小孩」,還存有這種傳統想法的媽咪們應該要改觀了,許多研究皆證實,媽咪產後立即與寶寶密切接觸,可大幅提升哺餵母乳的成功率,穩定新生兒的情緒,而且有助於親子關係的建立。

因此,國內大部分的醫院都已積極在推行「親子同室」,讓媽咪和嬰兒同住在一起,接受護理人員的照顧,並提供家中成員和嬰兒儘早接觸的機會,使家庭中各成員彼此能儘早適應,也讓父母親在返家後對寶寶的照顧更有信心。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問卷結果公佈

調查時間:99年7月

調查對象:產後3年內的媽媽

調查媒體: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有效樣本:1003份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1

問卷分析1.診所生產是未採親子同室一大因素

本刊7月份於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特別針對1003位媽咪進行問卷調查,以了解現代媽咪對產後親子同室的認同度,以及過程中實際碰到的相關問題有哪些。

問卷調查結果發現,受訪媽咪當中採取親子同室者有44.2%,而有高達55.8%的媽咪沒有接受親子同室。馬偕醫院護理部婦科督導張德馨表示,其實幾乎所有醫院都已取得母嬰親善醫院認證,積極推動產後親子同室,之所以有這麼多受訪媽咪生產時沒有選擇母嬰同室,可能和一定比率的媽咪選擇在診所生產,無法親子同室有關(據衛生署統計,全國接生診所通過母嬰親善醫院認證者,只有三成多的比率),這在此次的調查中也可得到相同的結果,不選擇親子同室的媽咪中,有48%即是因生產醫院沒有提供這項服務;其次才是自己及家人不想,佔35%。

問卷分析2.加強宣導,讓媽咪多了解親子同室的好處

除了醫療院所是影響親子同室的最大原因外,有高達35%的媽媽及家人自願性選擇不想親子同室,這個部分醫療院所有必要去探就其原因,並設法在宣導方面做加強,讓媽咪和家人知道親子同室的好處,建立正確的觀念。

至於有其他媽咪表示,因為寶寶或本身健康因素而影響親子同室的進行,這點原則上應該在婦產科和小兒科醫師的評估下再做決定,如果只是一般感冒或咳嗽,其實只要做好防備,並不會影響親子同室的進行。

其次還有少數媽咪(約佔4.3%),因為生產當時正處於H1N1流行期、腸病毒流行期等因素,所以未選擇親子同室。


問卷分析3.媽咪多認同親子同室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2

產後媽咪進行親子同室的時間是24小時全天候,還是只有12小時或白天的時間?問卷結果發現,大部分媽咪採24小時全天候親子同室(約佔52%),採12小時或僅白天者也有44.7%,其他少數媽咪則採比較彈性的親子同室方式,包括餵奶時寶寶才抱進來、媽咪太累就送回嬰兒室、嬰兒隨叫隨到、一天至少5小時等等,不過醫療人員也表示,這些方式其實都不符合親子同室的要求。

而對於親子同室的評價,多數媽咪還是給予肯定與認同,有49%受訪媽咪表示優點多過缺點;而覺得優缺點各半者佔46.3%;認為缺點多過優點則只有4.7%。

當媽咪被問到「產後親子同室對於你及孩子最大的優點是什麼?」此題為複選題,選擇可以提早學習哺餵母乳者佔最多(約79.5%);其次為可以提早學習照顧孩子的技巧及提早熟悉孩子的作息這兩項的媽咪,也都超過了五成。

問卷分析4.產後無法好好休息是最大的缺點

至於產後親子同室有哪些缺點?九成以上的受訪媽咪表示,無法好好休息是其最大的缺點;其次是擔心增加寶寶受感染機會(佔32.1%)及寶寶容易受干擾(佔31.6%)。

針對這點,張德馨督導也表示,生產並非只是媽咪和寶寶的事,而是整個家族共同的責任,尤其在新生兒出生後,先生更應該積極參與照顧的行列,因此,衛生署已將「母嬰同室」改為「親子同室」,這樣會比較貼切。

Part1.親子同室好處多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3

增進親子關係

‧寶寶在身邊,媽咪心情比較好

親子同室到底有哪些好處?長庚醫院婦產科洪泰和醫師表示,原本待在媽咪肚子裡的寶寶,現在終於可以親眼見到,媽咪心情一定是相當興奮,尤其小寶貝的一顰一笑皆牽動著媽咪的心,甚至片刻分離也會不捨。因此,無論生產過程再艱辛,產後能讓寶寶待在身邊,事實上對媽咪的情緒有很正面的影響,而且也可以藉此增進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多給愛的抱抱,有助孩子人格發展

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則指出,國外研究發現,父母及早和寶寶建立良好親子關係,日後雙方的互動也會比較好。她同時提醒媽咪們,很多家長認為照顧嬰幼兒動不動就抱,會養成壞習慣,其實這只是階段性問題,而且研究顯示多給寶寶愛的抱抱,能夠給予心理方面的安慰及建立信任感,對日後人格發展反而有正面幫助,孩子的人格心理發展從小就開始,經常抱孩子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

另外像是口腔期有些孩子離不開奶嘴,家長會以抹綠油精、辣椒等激烈方式,讓孩子戒除奶嘴,這部分也有研究指出,孩子的口慾期如果被強硬方式破壞,長大後說髒話的比率會偏高,這也是父母應該注意的細節。


貼近媽咪,寶寶情緒最穩定

張德馨督導表示,寶寶和母體分開後,溫度和浮力有很大改變,這時候情緒會出現起伏,實證研究發現,讓剛出生的寶寶和媽咪在一起,聞到媽咪熟悉的氣味,或緊貼在媽咪身上,聽到熟悉的心跳頻率,對穩定寶寶情緒有極大幫助,寶寶哭鬧時間會明顯減少。

研究也發現,將新生兒分成三組,第一組只待在嬰兒室,而且沒有和媽咪做肌膚接觸;第二組也是在嬰兒室,但有和媽咪進行肌膚接觸;第三組一出生就在媽咪身邊,觀察這三組嬰兒的哭鬧時間,發現和媽咪接觸時間最久的第三組新生兒,不僅哭鬧時間最短,而且體溫和血糖質最正常。

隨時滿足小寶貝的需求

新生兒進食時間有長有短,會因人而異,而每個寶寶氣質不同,表達的方式也會有差異,必須由媽咪加以觀察和適應。

親子同室最大好處就是媽咪可隨時察覺寶寶是否有進食、愛撫以及心理上的需要,當寶寶有任何需求,媽咪都能立即發現,即刻給予。假如讓寶寶一直待在嬰兒室,有需要時必須由護理人員送到媽咪身邊或以電話通知媽咪,時間上會有所耽擱。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4

劉文琪督導指出,寶寶在媽咪身邊可立即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需求。生理方面包括哺餵母乳;心理方面像是新生兒會依靠嗅覺辨識媽咪,所以媽咪在身邊,寶寶比較有安全感。此外,洪泰和醫師表示,新生兒會有主動尋乳的自然反射動作,親子同室時,媽咪能即刻讓寶寶得到滿足。

親子同室越久,哺餵母乳越成功

勤於哺餵,多讓寶寶吸吮,是媽咪維持乳汁充沛的重要關鍵,張德馨表示,臨床發現親子同室的時間越久,媽咪成功哺乳的機率就越高。洪泰和醫師則指出,如果寶寶待在嬰兒室,會有距離上的問題,當媽咪半夜被要求到嬰兒室餵奶時,心情難免感到沮喪,可能因此無法持續哺餵,或一旦改以配方奶取代,會讓哺餵母乳功虧一簣。

另一方面,媽咪若能把握在住院期間學習哺乳技巧,可減少回家後發生問題時無法因應的狀況。劉文琪指出,臨床觀察發現,親子同室的媽咪出院後,回電詢問問題的比率,遠比沒有做親子同室的媽咪少很多。

★哺餵母乳好處多

無論媽咪是否願意親子同室,絕大部分的媽咪其實都能認同母乳的好處,並加以堅持。哺餵母乳好處包括:

‧對寶寶的好處

1.寶寶吸收無負擔,好消化。

2.母乳含抗體及多種抗感染物質,可增加腸胃道和呼吸道的抵抗力。

3.過敏機會及嚴重程度能夠減少。

4.比較不容易得兒童期糖尿病、癌症、缺鐵性貧血、濕疹、肥胖、便秘、腹瀉等疾病。

5.母乳有助於腦部發育,嬰兒的認知發展會比較好。


‧對媽咪的好處

1.經濟實惠,而且可省去消毒奶瓶的麻煩。

2.消耗熱量高,有助於恢復原來的身材。

3.可減少卵巢癌、停經前乳癌和停經後骨質疏鬆症的機會。

4.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大出血。

5.促進親子關係,且媽咪較有成就感。

媽咪有較多時間休息

採取親子同室,媽咪較能得到充分休息,洪泰和醫師表示,親子同室的媽咪可以躺著餵奶,假如到嬰兒室就只能坐著餵,所以事實上親子同室的媽咪反而有較多的時間休息。

寶寶感染機率較低

研究發現,親子同室的寶寶,感染機會比沒有親子同室的寶寶來得低,例如嬰兒室中有一個寶寶得到腸病毒,很可能引發群聚感染,其他共處一室的寶寶受感染的危險性會增加,反而採親子同室,待在單純環境的寶寶,被傳染的機會少很多。

媽咪比較有成就感

親子同室是給媽咪最好的安慰,歷經十個月懷孕生產的媽咪,產後能看到自己辛苦生下的寶貝,心中會有很大的滿足以及成就感。

Part2.不方便親子同室常見理由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5

理由1:媽咪想多休息

相信很多媽咪生產前已經開始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張德馨督導表示,因為無法預知自己的生產或寶寶狀況,所以媽咪可能會為此感到焦慮,就像產前煩惱生產是否順利?產後又要擔心親子同室是否妥當?寶寶是否特別會哭鬧而影響其他床的媽咪?以及能不能成功哺餵母乳等等,這些都是不可預知的擔憂。

事實上,嘗試過親子同室的媽咪,都認為沒有想像中辛苦,因為親子同室不需要每隔2~3小時就接到護士電話,而必須走到嬰兒室餵奶。

至於寶寶的哭鬧,可能是需要愛撫,或溫度太高、需要餵食吸吮等等原因造成,媽咪只要了解每個寶寶有不同氣質,有的寶寶尿布濕透也不吵,也有寶寶屁股一濕就大哭,媽咪不妨藉由住院這段時間多了解並適應自己的寶寶。此外,採親子同室不全然要媽咪一人負責照顧寶寶,護理人員也會定時檢視協助,並教導媽咪相關技巧。

洪泰和醫師表示,有些媽咪很正面、很積極,對寶寶的哭鬧較能容忍;有些媽咪對生產過程顯得沮喪,也比較沒有意願照顧寶寶,因此常會出現一些情緒性用詞。所以對於生產以及照顧寶寶,媽咪們的態度會有些許差異。

解決對策

‧配合寶寶作息,爭取足夠睡眠

剛出生的寶寶不像大人有正常的睡眠及活動時間,所以建議媽咪配合寶寶作息,寶寶睡就跟著睡,這樣就有足夠的睡眠。若是職業媽媽,建議產後坐月子期間一樣能了解並配合寶寶作息,等即將回到工作崗位前兩周,再重新調整自己的時間。


‧床上哺乳,解決媽咪疲累問題

如果媽咪擔心親子同室時,要經常起床哺餵母乳而感到疲累,建議採取床上哺乳方式,讓自己和寶寶共同在一張床上,當寶寶在吸吮母乳的同時,媽咪也可以得到休息,等到自己身體恢復的差不多以後,再坐起來餵奶。

‧先生利用陪產假從旁協助

媽咪本身對生產經驗是否能持正面態度,家庭成員是否給予充分支持和協助(例如先生積極分擔照顧責任),都會影響親子同室的進行。劉文琪督導特別強調,另一半的參與非常重要,尤其現在規定已經放寬,爸爸可以有3天的陪產假,建議利用這段時間,好好協助太太照顧小寶寶,讓親子同室進行的更順利。

「不管生產再累、再辛苦,寶寶終究是自己的」這是媽咪們要有的觀念,產後媽咪可以將住院這3天視為密集班,把握這段有醫護人員從旁協助的時間,好好學習照顧寶寶的技巧,包括:為寶寶換尿布、洗澡、正確餵母乳、嗆奶時要如何處理等等,此時不學,回到家反而容易手忙腳亂。

★床上哺乳的正確作法與技巧

1.媽咪頭和肩膀舒服地側躺在枕頭上,在背後及兩膝蓋間墊著枕頭會比較舒服。

2.在嬰兒的背部使用毯子或小枕頭來支撐以靠近乳房。

3.媽咪也可以用對側的手來支持嬰兒的頭部與背部,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支托乳房。

★親子同室,爸爸可以幫什麼忙?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6

親子同室過程中,絕大部分的爸爸對以下幾個事項都有很棒的表現:

1.協助照顧寶寶-換換尿布、拍拍背讓寶寶順利排氣。

2.安撫寶寶情緒-寶寶哭鬧不安時,爸爸可以伸出大而有力的手抱起寶寶,讓寶寶感覺有安全感,甚至將寶寶貼在胸前聽聽爸爸的心跳聲,爸爸有力且持續的心跳頻率,具有極佳的穩定情緒作用。寶寶哭鬧時,媽咪如果真的很想休息,爸爸都可以做些安撫的動作。

3.多給媽咪愛的鼓勵-爸爸鼓勵的話,可使媽咪乳汁分泌更旺盛,所以爸爸應該多認同媽咪的辛苦,並隨時幫媽咪加油打氣喔!

理由2:訪客多,擔心寶寶受感染

生產後,公司同事、婆婆媽媽以及親友們會陸續到醫院探視,絡繹不絕的訪客,反而成為媽咪的最大困擾,一方面害怕外面帶來的病菌會傳染給寶寶;另一方面擔心訪客停留時間太久影響到寶寶喝奶,甚至有媽咪因此放棄親子同室。


解決對策

‧限制每次訪客人數及探訪時間

剛生產的媽咪本來就需要充分休息,並且和寶寶多接觸以成功哺餵母乳,這段時間最好不要有訪客,不過因為國情而往往無法徹底執行。大部分醫院會在媽咪生產前即告知親子同室有哪些相關規定,並且對訪客有所限制,原則上以1次兩位訪客為主。

洪泰和醫師表示,客人探訪時若遇到寶寶哺乳時間,應以寶寶為主要考量,暫時離開或改天再來。而劉文琪督導也認為,醫院和先生可以主動向訪客提出要求,例如告訴訪客,太太需要休息或已到了哺乳時間,希望提早離開。

‧要求訪客配合保護措施

此外,基於愛護產後媽咪以及避免新生兒受感染的保護原則,醫院也會建議訪客或家屬,如果有呼吸道疾病,最好避免探訪;或能夠勤洗手、戴上口罩,並且避免直接接觸新生兒。

雖然寶寶不可能生活在無菌空間,但是基本的保護措施還是要遵循,即便出院回到家,一樣要堅持這樣的原則。

★新生兒真的很容易受感染?

新生兒真的很脆弱,很容易受感染?張德馨督導表示,只要杜絕傳染途徑,其實不會有太大影響。例如B肝是透過血液傳染,不會影響親子同室的進行;又如感冒以空氣傳染為主,只要媽咪戴口罩一樣能哺乳。

劉文琪督導則指出,1位護士同時照顧10幾個寶寶,或媽咪1對1照顧,兩種環境哪一種感染的機會較高?相信媽咪都很清楚。而媽咪所擔心的感染問題,其實出院回到家還是要面對,因此,家人、訪客以及媽咪本身都必須有正確良好的衛生習慣,才是預防感染的根本之道。

另外,其實寶寶在媽咪肚子裡的10個月已經帶有很多抗體,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脆弱,洪泰和醫師強調,寶寶出生時已經和媽咪身上細菌做過接觸,而且這是遲早要有的接觸,趁寶寶體內還有抗體時做接觸,總是比日後抗體消失時再接觸來得妥當。加上寶寶出生後開始施打許多疫苗,所以父母也無需太過緊張。

產後親子同室滿意度調查(1)_img_7《MamiHome媽咪窩》.2010/9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