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時間規劃術

多問問句,才能觸發孩子思考。開學一個多月,也是各校準備考試的時刻。孩子的考試念書計畫,是爸媽打點?還是倚賴補習班?其實,若能透過問句引導,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規劃,這種能力一旦養成,終生受用。

考前時間規劃術_img_1

如果有一堂課,專門教孩子思考「考試前,如何規劃念書時間」,你能想像是怎樣的畫面嗎?

在國中任教二十多年的牧語軒,退休後經常在校園舉辦親職與學習講座。過去她在擔任導師時,常利用班會時間,帶著全班練習製作自己的「考前念書計畫表」。

「絕對值得!」長期接觸青少年的她,每次一步步「出招」,帶著學生思考這樁「比考試更重要」的事情時,最喜歡觀察孩子的表情:只見一群半大不小的蘿蔔頭,臉上從閃過「那有什麼困難」的自信,到漸漸變成「嗯,加一加似乎得花不少時間」的警覺,最後轉而「糟糕,不知道能不能念完」的沉思。此時,她就感到欣慰:至少提供機會,讓孩子檢視自己的讀書方法。

首先,她會笑嘻嘻先破冰:「各位同學,快考試了,你們打算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這時台下鐵定一陣喧鬧,有人說一星期,有人說三五天,也一定有學生信誓旦旦「只要半天就夠了」。

「沒關係,就讓他先囂張一下,」牧語軒提醒,引導過程千萬別動氣,「一說教,就破功了!」

接著她拋出第二個問題:「你們每一科都考哪些範圍啊?」別小看這問題,班上有一半同學會為之語塞。牧語軒提醒家長,若小孩第一次就能清楚回答,「表示他思慮周密、有前瞻性,家長一定要大大稱讚一番,表示老師的交代,孩子都有記在心裡!」

若範圍都不清楚,家長也別碎碎唸,正好趁此機會教育。她建議,若孩子小,可透過聯絡簿,提醒他到學校記得問;或請他打電話問同學,「打電話也是很好的觀察點。」譬如孩子拿起電話,是想什麼問什麼,掛完電話又想起忘了問什麼,就再打一次?還是先盤點哪些資訊還不太確定,列出要問的事項,再打電話?若孩子是後者,同樣值得大大嘉許。

第三個問題通常會讓學生傻眼:「這次考試,你準備拿幾分?」孩子一定哀哀叫:「都還沒考,哪知道會幾分?」但牧語軒認為,「出社會工作都會有業績目標,難道孩子不該練習為自己訂目標嗎?」

如何準備,大有學問

她透過「自訂考試目標」方式,讓孩子學著審視「能力」與「目標」之間的落差,並思索是否需要調整一開始決定的「準備天數」。

讓孩子思考自己如何準備考試,其實是培養讀書計畫、時間管理、建立自學能力的最佳時機。

這時她會笑盈盈提醒:「我沒說計畫表不能修改,你們可以回過頭,重新修改準備時間啊!」

事實上,考試準備時間的長短,與孩子是否知道如何準備、用什麼方式準備,以及能否審度自己不同科目的程度差異,都有很大關係。


讓孩子思考自己如何準備考試,「其實是培養讀書計畫、時間管理、建立自學能力的最佳時機,錯過非常可惜,」牧語軒的兩個孩子,從國中就開始練習擬定讀書與考試計畫,「約一學期的練習,孩子就會有心得,大人一定要有等待的智慧,」她分享自身經驗,「其實若能從國小中年級開始,到國中會更輕鬆」。

譬如家長可從詢問孩子「打算如何開始準備考試」中,觀察孩子是否講得出方法。若孩子一臉茫然,家長就繼續問:課本要念哪些呢?老師會發練習考卷嗎?還是想複習考卷?參考書的題目你要做完嗎?沒做完的打算補做嗎?以前考卷有錯誤的地方,要不要再拿出來複習一下……透過諸如此類的「提示問句」,引發思考的機會。

中央大學閱讀研究室研究員周育如會透過假設情境,引導孩子思考科目準備的前後順序。譬如她問孩子:「假設週四考國語,週五考社會,若你從週二開始準備,而且每天時間只夠複習一科的話,你週二會選擇念國語,還是社會呢?」透過這個問題,讓孩子體會「科目準備順序」與「記憶新鮮度」的關連,以及她認為「後考的科目,最好先準備」的原因。

經常跟學生分享讀書技巧的牧語軒,常把國英數主科比喻成「燉肉」,社會科則像「炒青菜」,藉此提醒學生千萬別天天忙著炒青菜,而不花時間在需要「細火慢燉」的理解性科目上。她建議考試計畫,應先從數、理等理解性科目、或從自己最弱的科目先開始準備起,其次安排如國、英等長期記憶性科目,再來才是較重短期記憶如社會、生物等科目。

可是,來不及「燉肉」,碰到考試才慌了手腳的孩子,怎麼辦?牧語軒建議家長絕不能心急,仍需回到「基本盤」,先把課本觀念搞清楚最重要;此時使用參考書、評量的方式也要有彈性,不必強求題題都做。程度較弱的孩子,只要能掌握住基本題,就應該極力讚美,增加信心,「起碼讓孩子知道,就算以前偷懶,只要現在開始,也有方法補救,」牧語軒說。


當孩子了解如何準備考試時,便慢慢能估計出比較準確的「準備總時數」;最後,牧語軒在班上還會拋出最「現實」的問題:「再算算一週可運用的念書時間有多少?」

通常這時候,台下又會一片哀鴻遍野:「啊!有兩個晚上要補習,少了六小時」、「星期六早上沒空,也要補習」。此時她會趁機讓孩子思考:「補這麼多,有時間念書嗎?」、「補習也要消化才有效,下學期還要補這麼多嗎?」透過對照,思考如何善用寶貴時間,訂出兼顧理想與現實的時間規劃表。若家長是第一次帶著孩子做,「可能得耗掉一整個晚上,但絕對值得,」她鼓勵家長:「了解它的好處,就有等待的耐性」。

計畫表完成後,更重要的是執行與驗收。「記得要把計畫表貼在書桌前,」她提醒。之後家長應儘量協助孩子的作息符合計畫,打造安靜的念書環境;若執行過程中,孩子覺得有困難,可以討論、調整,讓計畫表保持彈性。

這樣就大功告成了?當然不!「等考試結果出來,別忘了與孩子一起檢視讀書計畫表,」牧語軒會帶著孩子檢視,是否達到預定目標,討論下次如何改善,是複習時間不夠?有些內容沒念到?還是基本觀念沒搞懂?

她還記得當年與兒子的檢討對話,「啊!好可惜!這題沒複習到,五分呢!」、「若拿到這五分,我就前進幾名了!」兒子也在旁幫腔。

「那麼下次考試,你覺得這張讀書計畫表可以怎樣改變呢?」問句,是啟動思考的觸媒。牧語軒鼓勵家長,多以「問句」來發球,「他才會有繼續嘗試與努力的意願。」

六問句,啟動考前讀書計畫

1.預計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2.各科要考哪些範圍?

3.目標是準備拿幾分?

4.打算怎麼複習?

5.實際可拿來運用時間有多少?

6.下次可以如何改進計劃表?

考前讀書計畫表設計要點

1. 國中考試準備期以5~8天為週期,最長不超過10天;小學則以5天為原則。

2. 假日晚上應留白,做為緩衝調整之用。

3. 國英數主科,平日即應加強,故考試計劃表以「複習」視之;社會科則利用假日花時間統整,效果最佳。

4. 複習順序,可依照:理解性科目、長期記憶科目、短期記憶科目排列;或依照自己的最弱科、中等科、最強科來安排。

>>延伸閱讀

國三才能模擬考 不得強迫參加

背誦少一點,思考多一點

考前時間規劃術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