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咖啡~咖啡醃肉醬

據說雙魚座的女人「酗」咖啡。別的雙魚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但我絕不否認對咖啡有不可自拔的迷戀。

曾經一天起碼得喝上五杯加奶不加糖的熱咖啡,才覺得生命有意義,這一天算是活了。後來逐漸察覺痛飲咖啡帶來的不良後果,好比說青春痘啦,皮膚變粗糙啦,種種令人無法視而不見的「門面」問題。可是叫我從此割捨咖啡的美味誘惑,實在做不到,於是給自己設定了「配額」,一天至多喝三杯,至於杯子的容量有多大,就別斤斤計較吧。

雖說自動自發設了限,可我一向相信,凡有規則就必有例外。只要是立在桌面或茶几上的一杯咖啡,不論是覆蓋著綿密奶泡的義式卡布奇諾、烘焙時摻了香料的美式加味咖啡(比如榛果咖啡),還是咖啡、牛奶各半的法式café au lait,我皆奉行紀律,一天不喝超過三杯。可是被挪去做其他用途的,可就不在此限了。

在飲食這件事上,咖啡除了拿來喝以外,還能派上什麼用場呢?

咖啡口味的糖果、冰淇淋、蛋糕、甜點或餅乾,統統都不算稀奇。用咖啡烹調,做鹹的菜餚,這才叫別出心裁。

我何德何能,咖啡入菜當然不是我的發明,而是偶然間在美國一本專談咖啡的刊物上讀到的食譜。我這人好吃,對食物的好奇心特別重,又嗜飲咖啡,當然不肯放過這麼有意思的事,立刻動手用家庭型號的義大利咖啡機,煮了香濃的濃縮咖啡,試做作法看來不難的咖啡醃肉醬和烤肉醬。

這兩樣醬料不但適合搭配烤牛、豬、羊等紅肉,用來醃雞腿、雞翅也不差,而且作法著實簡單,並不需要多麼了不起的技術,依我看,也擠不進什麼精緻美食之林,而有瀟灑豪放之風。然而話說回來,我從來也不是個美食家,更非烹飪老師,對我來說,在廚房裡洗手作羹湯,切切菜,休閒的意味大於家務責任,讓我在平日勞心工作之餘,享受用雙手親力親為的樂趣,況且,烹飪其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創作。

我常覺得,動手烹煮一道道拿手好菜,固然能給人成就感,實驗做新菜卻也別有趣味,因為在那道菜完成前,無法預知其滋味究竟如何,烹飪過程就多少有點像冒險,而這冒險就算徹底失敗了,最壞的後果不過是食物難以下嚥,如此而己,重起爐灶就是了。


我在烹煮或享用鹹味的咖啡菜色時,愛聽已故好萊塢女星瑪蓮.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唱的歌。這位原籍德國的一代大明星能演會唱,她在銀幕上慣常煙視媚行,那雙迷濛深遂的眸子、修得細長挑高的柳葉眉,還有唇邊那一抹似有若無的冷笑,在在讓她成為美麗壞女人(femme fatale)的永恆典型。瑪蓮的歌聲一如其人之銀幕形象,磁性、沙啞、有一絲絲的慵懶,還有更多滿不在乎的瀟灑調調兒,每每令我聯想起一杯香濃有勁的espresso,入口略焦苦,後味卻芬芳又甘香,讓人不知不覺就喝上了癮。

請試試看在氤氳的咖啡香和瑪蓮.黛德麗懶洋洋的嗓音中,燃起一盆火,燒烤一片牛排或豬肉,我相信,你會明白我的意思的。

★後記:

我理論上已不再酗咖啡了,如今一天限量兩杯~不過去義大利旅行時例外,義大利的espresso實在太香醇,很難抵擋那誘惑。哦,還有另一個例外,就是夏天請客人來家吃BBQ時,咖啡醃肉醬和烤肉醬太別致,每次做都會博得好評,在虛榮心的催化下,就又多吃了幾口。

★音樂菜單

‧瑪蓮.黛德麗的精選輯《The Cosmopolitan Marlene Dietrich》,尤其推薦〈Lili Marlene〉、〈Mean to Me〉、〈Annie Doesn’t Live Here Anymore〉、〈Miss Otis Regrets〉、〈Come Rain or Come Shine〉、〈La Vie en Rose〉

咖啡醃肉醬

酗咖啡~咖啡醃肉醬_img_1

材料:

‧2 大匙紅酒醋
‧2瓣蒜頭,壓成泥
‧1大匙義大利香脂醋
‧1杯冷卻的義式濃縮咖啡或煮得較濃的黑咖啡
‧1大匙橄欖油
‧½小匙紅糖
‧鹽和胡椒

作法:

混合所有材料即可醃肉,可醃600-800公克的肉或四根雞腿,醃4-6小時。

※剩下的醃汁不要倒掉,加1-2大匙番茄醬和少許醬油,以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濃稠,最後加一點切成丁的冰牛油,攪拌均勻,可當佐肉的醬汁。喜歡甜一點的,也可酌情再多加紅糖。

★延伸味蕾~咖啡烤肉醬

材料:

‧1杯義式濃縮咖啡
‧½杯辣醬油(worcestershire sauce)
‧1杯番茄醬

作法:

所有材料置煮鍋中,中火加熱至快沸騰時轉小火,煮約25至30分鐘,邊煮需不時攪動鍋中醬汁。此烤肉醬可當BBQ醬,肉不必先醃,一邊烤一邊不時刷上此醬。

酗咖啡~咖啡醃肉醬_img_2 《韓良憶的音樂廚房》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