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博士說酷發明

酷博士是一個發明家,他的工作室裡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機器,他常常突發奇想,運用收集來的材料,發明出新奇的東西,奇奇每次去找他,都會當他的小助手,有一天奇奇問酷博士:「你為什麼要發明呀?」酷博士說:「我喜歡發明,發明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便利啊!」奇奇又問:「有那麼多東西可以發明嗎?」酷博士說:「我們生活中難免會有一些問題,找出問題,想辦法創造前所未有的東西來解決,就是發明,所以永遠都會有新發明。」

奇奇還是不懂,於是酷博士告訴他一些發明的故事:「奇奇,以前鉛筆發明時,寫錯字時不知道怎麼辦,大家就開始想辦法,有人用麵包來擦,後來發現可以用橡膠,但是很貴又會腐壞,於是慢慢改良成現在的橡皮擦,之後有人在筆端加上橡皮擦,又更方便了!」「另外,美國有個打字員受不了原子筆寫錯字擦不掉,因此調製一種白色液體,塗在紙上遮蓋錯字,也就是立可白,不過這種液體有毒性,後來有人發明立可帶來取代它。」「哦~~原來這些東西是經過一次次的發明來的!」奇奇有些明白了。

左圖:18世紀時,橡膠傳入歐洲,歐洲人發現橡膠可以擦掉鉛筆筆跡,之後慢慢改良成現在的橡皮擦。1858年,美國人製造出筆端有橡皮擦的鉛筆,讓人更方便使用。

右圖:1951年,美國打字員葛蘭姆(Bette Nesmith Graham)調製了一種可遮蓋掉錯字的白色液體(立可白),後來發展出筆型的立可白,更方便使用。由於立可白的白色液體有毒性,後來又出現立可帶,並漸漸取代立可白。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1

「酷博士,發明的靈感從哪裡來呢?」酷博士想了想說:「我覺得發明的過程就像探險,隨處都能找靈感,大自然就是很好的來源。有位工程師散步時,看到褲子上沾著帶刺的種子,他用顯微鏡看到種子上的小刺鉤勾在布料的小圈環上,因此發明了魔鬼氈。」「你猜馬路旁一個個反光圓點的發明靈感來自什麼?」「螢光球嗎?」奇奇回答,「那是發明家發現貓的眼睛在夜晚可以反射燈光,他研究貓眼的構造後,發明了這種叫『貓眼』的裝置。」「哇!真厲害!」奇奇佩服的說。

下圖:有許多鞋子、書包等東西都會運用魔鬼氈,它一邊是尼龍製的刺鉤,一邊是小圈環,兩邊按壓後,刺鉤會勾住圈環而黏接在一起。這是瑞士工程師麥斯楚(George de Mestral)1948年發明的,他是從帶刺的種子得來的靈感。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2 

發明家珀西.蕭(Percy Shaw)有次在濃霧夜晚開車時,差一點掉下懸崖,幸虧他看到路旁貓咪的眼睛反射出車燈的亮點,於是他研究貓眼反光的構造,發明「貓眼」裝置,讓夜晚開車的人更安全。

酷博士接著說:「有些發明是意外的發現或是轉換一下想法,像是3M公司的一位研究員原本想發明強力黏膠,卻實驗出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黏膠,當時他不知道如何運用,後來另一個研究員因為夾在詩歌本上的紙片老是掉落,於是聯想到這種黏膠,就把黏膠塗在紙片上,果然紙片不會掉落,撕下來也不會傷害紙張,便利貼就這樣產生了。」奇奇說:「要是我就想不到!」酷博士笑著說:「平時多留意身邊事物,遇到問題就比較容易想到解決方法,發明也是如此呀!」

左圖:1968年,3M公司的研究員史賓賽‧西爾佛(Spencer Silver)實驗出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黏膠,後來亞瑟‧佛萊(Art Fry)發現黏膠塗在紙片上,既不會掉落,撕下來也不會傷害紙張,於是發明設計出便利貼,如今改變了人們留言的方式。

右圖: 1921年,美國嬌生公司的埃爾.狄克森(Earle Dickson),因為新婚太太煮東西時常常不小心傷到手指,於是他想到將紗布和繃帶結合在一起,好讓一個人就可以包紮,後來他把想法告訴老闆,OK繃因此開始生產銷售。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3 

奇奇好奇的問酷博士:「我愛吃的冰棒是誰發明的呢?」酷博士說:「我記得是有位小男孩不小心將飲料和攪拌湯匙留在戶外,晚上氣溫變得很低,第二天他發現飲料變成一枝硬硬的冰棒,當時他只覺得有趣,長大後,他忽然想起小時候的那枝冰棒,於是就製作出各種冰棒來銷售了。」「原來冰棒是這樣來的!」奇奇開心的說。「奇奇,有些人發明了東西,當時連自己都不知道呢!像美國有位茶葉商人,常常用罐子寄樣品給客人試喝,為了節省運費,就改用絲布袋,沒想到,因為用茶包泡茶方便而大受歡迎!」

左圖:1905年,11歲的法蘭克.愛波森(Frank Epperson)無意間將飲料連同攪拌湯匙遺留在戶外,晚上氣溫驟降到0℃以下,第二天就變成了冰棒,1923年,他忽然想起小時候的經驗,於是開始製作各種果汁做成冰棒來銷售。

右圖:美國咖啡和茶葉商人湯瑪斯.蘇利文(Thomas Sullivan),常常用罐子寄樣品給客人試喝,1904年,他想到用手工縫製的絲布袋裝,以節省運費,沒想到,因為用茶包泡茶很方便,客人紛紛來訂購茶包。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4

「奇奇,你知道嗎?我們之前用的傘並不能摺疊,是北京有位教授受到人體能曲能伸的肘關節的啟發,才發明了摺疊傘。另外我還看過有人將傘和雨篷結合,平時是雨篷,下雨時可以取下來當愛心傘……你也可以想想傘還可以怎麼改良?或許就是一項新發明喔!」奇奇搖搖頭說:「可是我什麼都不懂。」酷博士鼓勵的說:「奇奇,發明汽船的富爾頓是藝術家;愛迪生發明電燈泡以前,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喔!所以人人都可以成為發明家的!」奇奇點點頭,並決定要展開屬於他的發明探險了。

下圖:傳說傘是魯班的妻子雲氏發明的,紙傘是到漢朝以後出現,唐朝時傳入日本,16世紀傳入歐洲。1957年,北京的大學教授受到肘關節能曲能伸啟發,發明摺疊傘,方便人們攜帶。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5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