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博士說酷發明

酷博士是一個發明家,他的工作室裡有許多奇奇怪怪的機器,他常常突發奇想,運用收集來的材料,發明出新奇的東西,奇奇每次去找他,都會當他的小助手,有一天奇奇問酷博士:「你為什麼要發明呀?」酷博士說:「我喜歡發明,發明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便利啊!」奇奇又問:「有那麼多東西可以發明嗎?」酷博士說:「我們生活中難免會有一些問題,找出問題,想辦法創造前所未有的東西來解決,就是發明,所以永遠都會有新發明。」

奇奇還是不懂,於是酷博士告訴他一些發明的故事:「奇奇,以前鉛筆發明時,寫錯字時不知道怎麼辦,大家就開始想辦法,有人用麵包來擦,後來發現可以用橡膠,但是很貴又會腐壞,於是慢慢改良成現在的橡皮擦,之後有人在筆端加上橡皮擦,又更方便了!」「另外,美國有個打字員受不了原子筆寫錯字擦不掉,因此調製一種白色液體,塗在紙上遮蓋錯字,也就是立可白,不過這種液體有毒性,後來有人發明立可帶來取代它。」「哦~~原來這些東西是經過一次次的發明來的!」奇奇有些明白了。

左圖:18世紀時,橡膠傳入歐洲,歐洲人發現橡膠可以擦掉鉛筆筆跡,之後慢慢改良成現在的橡皮擦。1858年,美國人製造出筆端有橡皮擦的鉛筆,讓人更方便使用。

右圖:1951年,美國打字員葛蘭姆(Bette Nesmith Graham)調製了一種可遮蓋掉錯字的白色液體(立可白),後來發展出筆型的立可白,更方便使用。由於立可白的白色液體有毒性,後來又出現立可帶,並漸漸取代立可白。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1

「酷博士,發明的靈感從哪裡來呢?」酷博士想了想說:「我覺得發明的過程就像探險,隨處都能找靈感,大自然就是很好的來源。有位工程師散步時,看到褲子上沾著帶刺的種子,他用顯微鏡看到種子上的小刺鉤勾在布料的小圈環上,因此發明了魔鬼氈。」「你猜馬路旁一個個反光圓點的發明靈感來自什麼?」「螢光球嗎?」奇奇回答,「那是發明家發現貓的眼睛在夜晚可以反射燈光,他研究貓眼的構造後,發明了這種叫『貓眼』的裝置。」「哇!真厲害!」奇奇佩服的說。

下圖:有許多鞋子、書包等東西都會運用魔鬼氈,它一邊是尼龍製的刺鉤,一邊是小圈環,兩邊按壓後,刺鉤會勾住圈環而黏接在一起。這是瑞士工程師麥斯楚(George de Mestral)1948年發明的,他是從帶刺的種子得來的靈感。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2 

發明家珀西.蕭(Percy Shaw)有次在濃霧夜晚開車時,差一點掉下懸崖,幸虧他看到路旁貓咪的眼睛反射出車燈的亮點,於是他研究貓眼反光的構造,發明「貓眼」裝置,讓夜晚開車的人更安全。

酷博士接著說:「有些發明是意外的發現或是轉換一下想法,像是3M公司的一位研究員原本想發明強力黏膠,卻實驗出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黏膠,當時他不知道如何運用,後來另一個研究員因為夾在詩歌本上的紙片老是掉落,於是聯想到這種黏膠,就把黏膠塗在紙片上,果然紙片不會掉落,撕下來也不會傷害紙張,便利貼就這樣產生了。」奇奇說:「要是我就想不到!」酷博士笑著說:「平時多留意身邊事物,遇到問題就比較容易想到解決方法,發明也是如此呀!」

左圖:1968年,3M公司的研究員史賓賽‧西爾佛(Spencer Silver)實驗出有點黏又不太黏的黏膠,後來亞瑟‧佛萊(Art Fry)發現黏膠塗在紙片上,既不會掉落,撕下來也不會傷害紙張,於是發明設計出便利貼,如今改變了人們留言的方式。

右圖: 1921年,美國嬌生公司的埃爾.狄克森(Earle Dickson),因為新婚太太煮東西時常常不小心傷到手指,於是他想到將紗布和繃帶結合在一起,好讓一個人就可以包紮,後來他把想法告訴老闆,OK繃因此開始生產銷售。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3 

奇奇好奇的問酷博士:「我愛吃的冰棒是誰發明的呢?」酷博士說:「我記得是有位小男孩不小心將飲料和攪拌湯匙留在戶外,晚上氣溫變得很低,第二天他發現飲料變成一枝硬硬的冰棒,當時他只覺得有趣,長大後,他忽然想起小時候的那枝冰棒,於是就製作出各種冰棒來銷售了。」「原來冰棒是這樣來的!」奇奇開心的說。「奇奇,有些人發明了東西,當時連自己都不知道呢!像美國有位茶葉商人,常常用罐子寄樣品給客人試喝,為了節省運費,就改用絲布袋,沒想到,因為用茶包泡茶方便而大受歡迎!」

左圖:1905年,11歲的法蘭克.愛波森(Frank Epperson)無意間將飲料連同攪拌湯匙遺留在戶外,晚上氣溫驟降到0℃以下,第二天就變成了冰棒,1923年,他忽然想起小時候的經驗,於是開始製作各種果汁做成冰棒來銷售。

右圖:美國咖啡和茶葉商人湯瑪斯.蘇利文(Thomas Sullivan),常常用罐子寄樣品給客人試喝,1904年,他想到用手工縫製的絲布袋裝,以節省運費,沒想到,因為用茶包泡茶很方便,客人紛紛來訂購茶包。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4

「奇奇,你知道嗎?我們之前用的傘並不能摺疊,是北京有位教授受到人體能曲能伸的肘關節的啟發,才發明了摺疊傘。另外我還看過有人將傘和雨篷結合,平時是雨篷,下雨時可以取下來當愛心傘……你也可以想想傘還可以怎麼改良?或許就是一項新發明喔!」奇奇搖搖頭說:「可是我什麼都不懂。」酷博士鼓勵的說:「奇奇,發明汽船的富爾頓是藝術家;愛迪生發明電燈泡以前,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喔!所以人人都可以成為發明家的!」奇奇點點頭,並決定要展開屬於他的發明探險了。

下圖:傳說傘是魯班的妻子雲氏發明的,紙傘是到漢朝以後出現,唐朝時傳入日本,16世紀傳入歐洲。1957年,北京的大學教授受到肘關節能曲能伸啟發,發明摺疊傘,方便人們攜帶。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5

酷博士說酷發明_img_6《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0/8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