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你 知道嗎?現在有很多我們習以為常的事情,其實都是前人經過一些科學實驗,不斷改良而成的大發明喔!比如說你腳上所穿的那雙好走好跳的氣墊鞋,姐姐那台又小 又輕巧的筆記型電腦,還有全家人都搶著騎的摺疊式腳踏車,這些讓我們生活更方便的產品,很多都是在台灣研發生產出來的,想知道它們的發明故事嗎?可以來這 座以科學工藝為主題的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走走!

左圖:科學工藝博物館大門前方的雕塑作品,是仿照中國古代觀測天體「渾天儀」做成的,功能接近我們現代用的望遠鏡。
右圖:大廳裡有兩個機器人會定時出來跟遊客打招呼、說話,擔任吉祥物的它們,藍色的是鐵克納二世、粉紅色的則是賽恩絲二世。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1 

一踏進大廳,你會覺得這個博物館很大,還有兩個可愛的機器人跟你打招呼呢!我們先到最有特色的「台灣工業史蹟館」瞧瞧,這裡介紹了台灣工業的發展歷史,可 以看到台灣早期生活的情景。別忘了逛逛台灣研發的產品區,這裡有許多「台灣之光」,像是球鞋、網球拍、筆記型電腦或腳踏車等,選個你最感興趣的產品,聽聽 它的發明故事吧!研發與生產一定少不了機械的幫忙,在「動力與機械」區裡,除了介紹台灣機械工業的發展,還有許多依機械原理設計的互動遊戲喔!

下圖:在電子產業專區裡,可以看到許多台灣製造的筆記型電腦、螢幕等電子產品的介紹。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2 

左圖:腳踏車可以摺得又小又輕,是不是跟變魔術一樣呢?這可是台灣設計研發出來的產品呢!
中圖:想了解機械的原理與應用,可以在「動力與機械」展區裡動手體驗。
右圖:互動式的虛擬遊戲和解說,讓你更了解車床加工與各個零件的用途。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3 

如果覺得只看展覽不過癮,還可以到最受歡迎的「防疫戰鬥營」挑戰刺激的闖關遊戲!領取一張「生命戰鬥卡」,就可以化身為英勇的「防疫戰士」,一邊玩一邊認識傳染病的小常識,這些好玩的互動遊戲可以累積積分,最後可以看看自己的積分是屬於哪一等級的戰士!

此外,「兒童科學園」裡的「奇幻國」是館方最新的展覽館,以聲、光和影像科學為主題,有許多互動式的科學小遊戲。從華麗的萬花筒屋到用聲音跳舞的音波沙畫,還有許多鏡子組成的幻影迷宮等你來探險!


左圖:準備~揮棒!玩「強棒出擊」可以讓你認識預防接種的重要!
右圖:要怎麼對抗腸病毒呢?那就要「勤洗手防病毒」了,跟著影片中的正確洗手動作做才可以順利過關喔!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4 

左圖:在電視和電影拍攝中,常會利用key板來變換不同的場景,在兒童科學園裡,也可以親身感受這種影像效果。
右圖:只要對著麥克風發出長音,就會看到「音波沙畫」裡的保麗龍球跳動,形成有趣的圖案。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5  

左圖:奇幻國裡的「魔法聲林」有許多聲音遊戲,這是由好多不同材質的桶子做成的喇叭,按按看,每種的音色都不一樣,找出你最喜歡的桶子喇叭吧!
右圖:「幻影村」裡有許多光影科學遊戲,像是玩影子遊戲的幻影湖、鏡子組成的幻影迷宮等,張大眼睛來探險吧!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6  

在 重視環保和綠色節能的現代,館方更推出了全國首創的氣候變遷主題展廳,邀請你來當「地球滅火隊」,帶你一步步了解氣候變遷的原因與造成的危機,一起思考未 來的解決方向。除此之外,這裡還有「航空與太空」、「生物科技」和「科學開門」等有趣的展區,暑假還舉辦了許多夏令營與講座,快來科學工藝博物館當個小小 科學家吧!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二上午10點前免費入館)
網站:www.nstm.gov.tw

圖片提供: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曾怡婷、編輯部

超級科學遊樂園~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_img_7 《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2010/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