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

體重是否正常增加是新生兒健康的指標,而腸胃道的健康與否更是主宰嬰兒體重的重要因素。由於引起寶寶腸胃不適的症狀很相似,應給小兒科醫師作詳盡的檢查與治療後,再配合正確的飲食,來幫助寶寶儘快恢復健康。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1

1歲內寶寶腸胃發展狀況

一般來說,嬰兒出生後,腸胃的功能已趨於完整,然而為何1~3個月的新生兒只能喝母乳或配方奶,非得到4、5個月才能接觸副食品呢?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余俊賢表示,除了因新生兒的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如頸部仍無法挺直、咀嚼跟吞嚥的能力不佳等因素外;新生兒體內的消化酵素不夠成熟也是原因之一。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2

因新生兒胃蛋白脢分解食物的功能未成熟,雖胰臟與小腸也會分泌酵素來分解脂肪,但整體來說新生兒所分泌的酵素仍是不夠的,除了吸收母奶或是配方奶之外,很難再去吸收其他的營養,倘若又吃了分子較大的食物,如:蛋白質、肉類等,更是無法有效消化、吸收。

余俊賢醫師進一步指出,就算到了4、5個月腸胃系統的一些消化酵素已成熟,可以開始吃副食品了,仍建議家長可以先讓寶寶吃固定的食物,待適應一段時間後,沒有發生任何不適,再去選擇其他不同種類的食物。

此外,家長們也會發現1、2個月內的新生兒,經常邊喝奶邊解大便,這是正常現象,並不是腸胃的吸收不良,而是因寶寶的腸胃較敏感、蠕動較快,食物在腸胃內停留的時間較短,很快就會被排出體外的緣故。

6種嬰兒常見腸胃問題

腸絞痛

3個月以內的新生兒,常會在傍晚或晚上突然哭鬧,一次至少哭3小時,1週哭3次以上,並會因哭鬧導致臉部脹紅、四肢彎曲、肚子繃得很緊,但在哭鬧完之後就又沒事了,此時家長要注意寶寶是否發生腸絞痛。

江椿彬醫師表示,目前醫學上無法確切推測腸絞痛的原因,有專家學者歸類到奶類中的奶蛋白過敏,或是腦中樞神經不成熟,導致脹氣、哭鬧,少數也會合併有嘔吐、噁心等不舒服的症狀。

腸 絞痛通常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慢慢減緩或是痊癒,若是寶寶腸絞痛的狀況很頻繁,或無法有效解決,則建議就醫做進一步詳細的檢查。父母只要確定寶寶沒有其他的 問題,如:腸套疊、盲腸炎、腹膜炎等器官疾病,則在寶寶哭鬧時,可以施予適當的安撫,如:塞奶嘴、擁抱、置於安靜環境等。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3

余俊賢醫師特別提醒,家長千萬不要因寶寶哭鬧不已,就到中藥房購買八寶粉或來路不明的中藥給孩子吃,因為八寶粉含有過量的鉛、汞等重金屬成分,對寶寶的健康危害甚大。

胃食道逆流

1個月左右的新生兒較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的情形,此屬常見的生理性問題。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江椿彬表示,因為新生兒的胃跟食道交接的括約肌(賁門)發育尚不夠成熟,導致喝奶後容易使奶水從胃跑至食道再到喉嚨,而發生溢奶的情形,這種現象大多數在5~6個月大添加副食品後會減輕,大約八成五的患者1歲半時會完全消失。家長只要觀察寶寶的體重、成長曲線是否正常,並留意不要被溢出來的奶水嗆到,就毋需過於擔憂。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4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5容易溢奶的照顧對策

容易溢奶的寶寶該怎麼吃?江椿彬醫師建議每一餐以分段進食的方式餵食,避免一次餵食過量導致寶寶溢奶。例如:如果以奶瓶餵食,可以將100c.c.的奶水分成三段慢慢餵寶寶喝,每喝30c.c.就幫寶寶拍背打嗝,確實地將氣排出體外,就能有效減少寶寶溢奶的情形。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6

在餵食之後避免讓寶寶立刻躺下,也有助於減少溢奶的情形。江椿彬醫師指出,溢奶是生理結構因素造成的,只要是容易溢奶的寶寶,無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均建議餵奶後採取直立抱10到15分鐘,幫助寶寶將乳汁留在胃裡避免逆流;而寶寶躺下時採右側躺的睡姿,也可減少發生溢奶的機率。

便秘

許多家長誤以為寶寶如果一、兩天沒解大便就是便秘了,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江椿彬醫師表示,喝母奶的寶寶可能好幾天才解一次便,卻不見得有便秘,這是因母奶營養價值高,較易被吸收,解出來的大便也較為軟、稀;喝配方奶的寶寶因配方奶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大便相對較硬。

余俊賢醫師進一步解釋,因新生兒的肛門口較小,喝母奶所形成的稀軟便較易排出;喝配方奶所解出的大便成型,反而不易從肛門口排出,造成每次解便時,都需要花點力氣,如果寶寶無法掌握用力的技巧,就會忍住不解便,時間一久,容易導致便秘。

新生兒長期便秘,除了心理上原因引起習慣性便秘外,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疾病造成的,如巨腸症。因此,便秘雖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是經由醫師的診斷仍是必要的。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7

若有便秘的情況,江椿彬醫師建議,如果發生在1~3個月寶寶,可適量給予葡萄糖水;4個月大可添加稀釋果汁;6個月大以上可以多吃蔬果泥,其中的纖維質可幫助腸胃蠕動,使排便更順利。值得注意的是,雖然蜂蜜有軟便的功效,但是1歲以下嬰兒的腸胃消化功能還未成熟,蜂蜜中的細菌可能會影響健康,所以並不建議1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

肥厚性幽門狹窄

如果發現新生兒出現大量溢、吐奶且呈現噴射狀,就該懷疑是否因為幽門狹窄造成的問題。所謂「幽門狹窄」指的是,連接胃與腸子之間的肌肉環(幽門)過於肥厚,導致食物無法進入腸子,只好又回到胃裡再溢回食道。

余俊賢醫師表示,罹患幽門狹窄的嬰兒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通常在出生2週,最晚1個月內,就可以藉由超音波判斷寶寶是否有幽門狹窄的情形。

沙門氏菌腸胃炎

細菌性的腸胃炎以沙門氏菌為主,感染後會造成大腸的黏膜受損,大多以急性腸炎表現。余俊賢醫師表示,一旦感染沙門氏菌,多以腹瀉為主要症狀表現,且大便常帶有黏液和血絲,並伴隨有腹痛、發燒、嘔吐等情形,因為大腸持續蠕動,有些病童甚至會有一直想上廁所,卻排不出便的感覺,整個病程大約要7~10天;江椿彬醫師進一步指出,沙門氏菌除了造成腸胃炎外,要非常小心可能造成的併發症,一旦引起併發症,可能造成敗血症、骨髓炎或腦膜炎等嚴重後果,家長不可輕忽。

少數病童在痊癒後仍可能持續帶菌達數個月之久,所以洗手對預防感染沙門氏菌尤其重要。1歲內的嬰兒外出的機會較少,會受到感染最有可能是因照顧者的手被污染後沒有確實洗手,使細菌經由奶瓶、奶嘴,間接傳染給小寶寶,家長不可不慎。

輪狀病毒腸胃炎

因罹患腸胃炎而住院的寶寶,其中有4~5成左右,就是因為感染「輪狀病毒」。余俊賢醫師表示,輪狀病毒會侵犯小腸,使得小腸黏膜細胞受損,導致水分和電解質吸收不良,因而出現嚴重的水瀉現象。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8

通常受感染的寶寶在48小時內會有發高燒的情況,之後轉為劇烈的嘔吐,大約會持續半天到1天左右,接下來就會出現水瀉的現象。由於1歲內的寶寶多以母乳或配方奶為主食,所以,大便形狀會呈水樣且帶有酸味,可能會維持5~7天,之後情況才會逐漸緩和,然而,部分的病童會合併出現脫水的症狀。

.感染輪狀病毒的照顧對策

家長在照顧病童時,最重要就是觀察孩子是否有脫水現象,如果孩子出現倦怠、口乾、皮膚乾燥、小便次數減少,就要找醫師診斷,並補充電解質液,最好的是專為寶寶量身訂做的口服電解質液;嚴重時要接受點滴注射,以免因持續脫水而休克。

由於小腸絨毛膜受傷,最好先給予短暫的禁食。江椿彬醫師建議,對於喝母奶的寶寶來說,建議需要先禁食2~3個小時再給予母奶;而喝配方奶的寶寶,可先將牛奶稀釋為半奶,一次給的奶量也要減少,如果腹瀉數天以上,喝配方奶的寶寶可在醫師指示下,改以無乳糖配方奶餵食,以利於消化吸收。已經吃副食品的寶寶,在禁食之後,以清淡飲食為主,例如:吃些稀飯、吐司或白饅頭。

在水瀉期間還需要注意尿布疹的問題,家長在照顧時應儘量避免使用濕紙巾,以免皮膚受刺激;而每次排便後以溫水清洗再輕輕擦乾,保持乾爽即可。若有發炎情形,可塗抹醫師開立的外用軟膏。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9輪狀病毒疫苗

輪狀病毒對6個月到2歲以內的嬰幼兒威脅最大,年齡愈小感染後,病情愈嚴重。因此,家長可考慮讓寶寶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即使感染病毒,症狀也會較輕微,較少出現嚴重的症狀。江椿彬醫師表示,一般在寶寶6週大之後就可以進行口服疫苗,並且要在6個月大之前完成所有劑量,這樣才能夠讓寶寶在罹患輪狀病毒的高峰期之前,就能獲得最佳的保護力。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10

正確飲食觀強化腸胃功能

至於平時該如何強化寶寶的腸胃功能?均衡的飲食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保護腸胃功能的不二法門。在均衡飲食方面,對於1歲內的嬰兒來說,喝母奶當然是最好的選擇。余俊賢醫師指出,母乳可以讓腸道內產生很多正常的細菌,而這些正常的細菌生長繁殖,是提高腸胃道免疫功能非常重要的因素。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11

至於吃益生菌是否真能強化寶寶的腸胃功能?醫師多持保留的態度,因為對抗病菌最好的方法是由體內自然產生抗體,從外面添加所謂的「好菌」其實效果是有限的。

在衛生習慣的養成部分,應加強洗手,尤其每次幫寶寶換完尿片後,一定要用肥皂洗手,手腕亦要清洗乾淨。此外,確實做好奶瓶、奶嘴的消毒,也可預防病菌入侵。

寶寶健康 從腸胃顧起_img_12 《MamiHome媽咪窩》. 2010/9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