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水嫩嫩」?

「水 嫩嫩」這個字,給人一種年輕新鮮的印象。說到「水嫩嫩的身體」,誰都會認為是指年輕、健康、美麗的身體。沒錯,體內的水分,會隨著年齡成長明顯地減少。嬰 兒有百分之七十的體重是來自於水分,而由幼兒的百分之六十五至成人的百分之六十最後到老人的百分之五十五依次減少。觀察這些數值變化,就能明白老化等於水 分的減少(乾燥)。或許有人會覺得都已經如此乾燥了,為什麼還會說「這也是水毒、那也是水中毒?」這有點難以說明,關鍵是要知道在您的體內發生了什麼事。

真的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水嫩嫩」?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能使身體水嫩潤澤、保持年輕的水分,是「存在細胞之內的水分」,又稱之為「細胞內液」。相對於此,「水毒」的水分,會囤積在不必要之處,則稱為「細胞外液」如細胞與細胞之間、胃囊、腸道、蓄有鼻水的副鼻腔以及皮下細胞之間等處。

即使「為了讓身體水嫩潤澤」而牛飲,水分也無法進入細胞,反而增加細胞外液,引發水毒。而本來是要讓身體水嫩潤澤的飲水,很遺憾地讓細胞呈現「魚乾」狀態,反而造成「下半身水腫」,促使身體老化。

反 過來說,即使年齡增長,體內水分的總量減少,只要能將必要的水分輸送到細胞,身體就能水嫩潤澤。也就是說,「細胞內液多」的身體能長保年輕,「細胞外液 多」的身體會乾燥老化。那麼身體是如何分送水分到細胞內液與細胞外液呢?這就是靠我們稱之為「體內水分管理」的身體機能運作。

「水分控制的成功案例」

(1)血液中的水分充分輸送到全身約60兆的細胞(細胞內液)。

(2)輸送到的水分(細胞內液)能保持細胞的水嫩潤澤以及年輕活力,也是細胞內進行各種化學作用的必須物質。

(1)(2)的水分一旦變得不新鮮,就會隨著廢物一起被血液吸收,最後運送到腎臟,隨著尿液排出體外。為了使這種身體機能毫無窒礙地運作,「熱力」是不可或缺的。水分從腸胃被吸收到血液時,必須借助熱力。細胞吸收血液中的水分時,也必須依靠熱力的。如果熱力不足時,就會造成以下情況。

「水分控制的失敗案例」

(1)攝取冰冷的水分,使胃跟小腸的細胞過冷,無法完全吸收水分,因而囤積在腸胃之中,或是以腹瀉的方式排出體外(細胞外液)。


(2)受涼的臟器跟組織的細胞無法完全地攝取水分,導致水分滯留在細胞與細胞之間(細胞外液),造成水腫。

體內的「水分控制」一旦失敗,會導致不必要的水分增多,重要的細胞反而陷入「水分不足」的狀況,這就是「水毒」。而乾燥的細胞也只能走向老化一途,即使大量飲水,身體仍然變得乾燥。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運作機制,為了讓身體水嫩潤澤,就必須補充「確實能輸送到細胞的水分」。

真的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水嫩嫩」?_img_2 

讓身體細胞重返年輕的「水分」

無論是誰,吃了鹹仙貝就會想喝茶。或許大家會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可是為什麼吃了重鹹的食物就會口渴呢?這個生理機制,正是「確實輸送到細胞的水分」能讓身體水嫩潤澤的關鍵。

人 體內的鹽分經常與水分一起行動。比方說,腹瀉跟嘔吐時,水分會大量排出體外,此時如果為了避免脫水而飲用淡水,又會引起腹瀉跟嘔吐。這是因為腹瀉跟嘔吐所 流失的水分不只是水,而是含有鹽分的體液。不僅如此,因為腹瀉跟嘔吐造成體內鹽分降低時飲用淡水,體內鹽分會更加減低。因此,為了防止體內鹽分的降低,身 體會拒絕吸收水分,稱之為「自發性脫水」。人體就像這樣,為了保健會自動調節水跟鹽的平衡。

細胞本身同樣會攝取等量的水跟鹽來保持平衡,而排出欠缺鹽分、失去平衡的水分。這跟鹹水魚無法在淡水河生存是同樣的道理。結果,細胞因為鹽分的不足,無法吸收到應攝取的水分,就會陷入了脫水狀態。如同至今所述的,欠缺水分潤澤的細胞就會發生各種老化現象。

在 此我們想請大家回想之前的「吃仙貝就口渴」的例子,的確是吃了仙貝(鹽分)之後就會口渴(水分不足)。既然都要攝取水分,何不攝取能讓身體重返年輕、保持 絕佳平衡的水分呢?能保持全身細胞年輕的人就不會老化。為了保持「水嫩潤澤的細胞」,就必須適當地攝取含有鹽分、礦物質的水分的。在第三章所介紹的「梅醬 番茶」跟昆布茶等,正是「重返年輕」的絕佳飲料。

真的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水嫩嫩」?_img_3 《身體乾燥?小心老化提早報到》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