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健康減重」為目標的節食生活

「隨著年齡增長,體重也逐漸增加;或是體重沒有增加,小腹卻凸了起來……又或是原本有型的臉頰變得圓滾滾,皮膚鬆弛成了雙下巴與蝴蝶袖、胸部與臀部下垂、腳踝與腳尖變胖等,這些都令人十分煩惱。不只是「外表」,不少人因健康檢查而被醫師指示要減重、控制飲食。然而,並不是開始「節食」就能照預期般地瘦下來,也有「少吃反而變胖」或是「馬上水腫」的例子。為什麼會瘦不下來呢?原因就在於只考慮吃,也就是「攝取」這一點。問題是,「少吃東西」不如「把吃的東西釋放出來」。

以「健康減重」為目標的節食生活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飲食過量當然也是體重增加的因素,但是主要的原因幾乎都在於無法進行體內的「水分控制」,所以首先必須要「培養一個可以排出水分的身體」。請試著想像一下,在塑膠袋裡裝水後把它吊起來,水應該會沈在塑膠袋底部而膨脹吧。再觀察下過雨後的地面,水都是蓄積在低窪之處,形成污水坑。

人的身體也相同,體內多餘的水分容易囤積在胃囊跟腸道等「袋狀的地方」,還有下半身,水分不斷地向下囤積,將導致身體膨脹。因此,先前提到的隨著年紀增生的小腹、蘿蔔腿等所謂下半身發胖的情形也就增加了。這種隨著老化引起的肥胖就是典型的水腫症狀。年紀愈是增長,細胞就愈難吸收水分,健康長壽的減量要訣,就在於「如何排出多餘的水分以及使乾燥的細胞潤澤」這兩點。

如果想要完全排出體內的廢物,「就不要勉強吃早餐」。早餐在英文叫做「breakfast」,這是「將fast(斷食)break(停止)」的意思。我們通常從晚餐開始到隔天早上為止都不會進食,睡覺的時候當然也不會進食,所以早餐其實是「小斷食」後的第一餐。我在伊豆開辦的療養院裡,有許多人進行「果菜汁斷食法」之後,對於自己吐出來的氣是如此之臭,感到非常驚訝。這是因為不進食導致消化活動停止,身體的全部能量都用於排泄,不僅以尿液與糞便,還包括口臭與體臭等方式,把蓄積起來的廢物一口氣向體外排出。

或許有人會懷疑「不吃東西的話會不會無法排泄呢?」,但是人體是「出」先於「入」,就像「出入」、「施與受」、「出入口」等詞彙所表示,這是宇宙間的絕對法則。因此,停止進食的「斷食」行為,就是最好的排泄機會。


因為早晨是結束「小斷食」的時間,所以呼出來的氣很臭、尿液的顏色也很深。而早上也是排出多餘的廢物跟水分的最好時機,因為腸胃也還沒開始活動,沒有必要勉強自己吃東西。因此,這個時候只要補充最低限度、能夠維持腦部活動能量的醣分即可。在此我要推薦最佳早餐是能在礦物質與醣分間取得絕佳平衡的「胡蘿蔔‧蘋果‧鹽綜合果菜汁」,加入黑糖的「生薑紅茶」,這在第三章之後會詳細提及。

早餐飲用這種蔬果汁以及「生薑紅茶」,可以預防並改善體內多餘水分所引起的「下半身浮腫型肥胖」,同時可以潤澤全身的細胞,阻止老化,重返年輕。同樣是少吃一餐,少吃晚飯是無法提高身體的排泄機能,三餐都少吃一點的節食方法也無法長久維持,而且再怎麼努力也成效不彰。要防止「老化跟肥胖」,幫助排出體內的廢物,讓重要的細胞能充分補給水分跟營養的飲食方法才是重點。

以「健康減重」為目標的節食生活_img_2 《身體乾燥?小心老化提早報到》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