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態度對待孩子

長大以後我發現自己特別喜歡掃地,因為掃地時是能讓我產生某種程度的自信。後來我才想通,原來是因為小時候父親常對我說:「雖然妳一無是處,沒有什麼優點,但卻可以把地掃得很乾淨。」而我基於得知自己「掃地」是個被肯定的優點,而喜歡上「掃地」這件事。但是也同時接受了自己沒有其它優點的評價。

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態度對待孩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通常小孩只擔心一件事,就是得不到父母的愛。因為脆弱的孩子無法靠自己獨立生存,想要存活遲早都要學會「服從」與「妥協」。父母常說:「你只要照著我的意思,我就會『愛』(獎勵)你,否則,我就『不愛』(懲罰)你,不喜歡你。」經常要孩子「要像這樣,要像那樣……」、「不要這樣,不要那樣……」。

小孩最害怕父母生氣,因為他們會擔心,當我們生氣的時候不給愛,也不給食物讓他溫飽。要知道父母若想要有意、無意操弄或擺佈一個孩子,是輕而易舉的。只要運用「獎勵」和「懲罰」兩種工具,就足以促使一個小孩遲早不得不學會乖乖聽話就範和服從。

這種因為需要「愛」與「生存」而妥協,乃至於壓抑自己的源頭,一旦成型,長大以後,孩子就不再需要父母在一旁「說」什麼或「做」什麼了。內在的制約也就是良心,會自然而然地在心中叨叨絮絮。這樣深遠的影響是遠遠超過了我們想像的。

高中時我唸的是私立高職,學費是公立高中的好幾倍,因此每到開學註冊日我就會帶著一大疊鈔票到學校。因為當時父親希望讓我銘記父母賺錢的辛苦,於是全都準備一百元和五百元的紙鈔,想讓我「感覺」自己花了許少血汗錢。我也因而感覺到自己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米蟲,不但花了父母很多錢,而且又一無是處,跟廢人沒有兩樣。但是,除了內疚,除了累積更多、更多的罪惡感之外,我又能怎麼辦呢?

為人母以後,我親身體會了每個父母都深愛著自己的子女,這一點確實是無庸置疑的。父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為了孩子好,出發點都是出於善意,他們總是企圖為子女的現在和未來著想,深怕自己少「教」子女什麼或少為子女「做」了什麼。

但是,父母無意識的思想、言行及其善意常常是危險的,不但無法為孩子帶來原本希望的好結果,反而往往會因此而限制了孩子成長的結果。小孩的身心既純真又脆弱,父母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間就延續了上一代無意識的教養模式。在這樣的情況下,孩子的感覺很無助。因為,他還需要倚賴大人才能生存下去。孩子無法逃避,無法拂逆,沒辦法保護自己,可能因此深深受到傷害。

倘若有一天,長大成人的孩子終於理解那費盡心思又可憐的父母在不知不覺之中,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對他們做了什麼,孩子會感到生氣和沮喪。

我父親是養子,也有一個貧困和匱乏的童年,他無意識地複製了祖父母或孩提時代曾被周遭長輩對待的經驗模式。因為他們沒有察覺,所以也無從體會還有別的選擇。


真正的「洞察」或「洞見」來自於客觀的察覺,要放下任何情緒或批判,就只是純粹的觀察。讓我們打開內在的眼睛看見新的覺知,學習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當我們提升了自身的視野,帶著蛻變的意識時,便更清楚自己是安全的。當我抵達存在的喜悅,覺知到自己內在幸福的泉源,就能提供所有源源不絕的資源。我終於明白真正的喜悅與快樂,是從自己的內在找到的。

當我體悟到整個親子關係的運轉歷程時,上述的覺知促使我懷抱慈悲之心,真的好高興我將不會在自己的生命中重蹈亙古的覆轍。

當我仔細思索自己是誰?想要選擇當一個什麼樣母親的時候,就決定不以自己童年曾被父母在無意識下對待的方式對待阿寬。我要以自己最希望被對待的方式跟兒子相處。在阿寬幼年的成長階段中,我樂意提供安全的環境,讓他自由自在地探索,而我只是在一旁協助、陪伴與分享其成長的喜悅。

當阿寬開始學爬的時候,我在家中地板鋪上一層安全的軟墊,撤走障礙物,陪他一起在趴地上爬行。我知道嬰幼兒時期為口腔期,阿寬總是把隨手可抓的物品塞入嘴巴裡嚐,所以我總為孩子準備安全的東西,把它擦乾淨後讓他咬個痛快。

當他開口提出問題的時候,我樂意與阿寬分享客觀的知識,跟他一起享受追求新知的樂趣,讓他的求知欲充分被滿足。我鼓勵阿寬在沙發或彈簧床上面跳,我只是在一旁守護他的安全。我興奮地跟阿寬分享爬高的技巧。

自從阿寬出生以後,我就把他當朋友對待,從未把他看成幼稚或不懂事的小孩,沒有對他說過兒語。我知道,我們將是永遠的好朋友。我跟孩子分享喜怒哀樂,也真心誠意地聽阿寬分享他的感受與想法。我支持兒子安心學習與探索他有興趣的事物,並且讓他知道我隨時張開雙臂「表達愛」。這樣的成長氛圍,不就是自兒時以來,我所夢寐以求的嗎?透過有意識的選擇對待兒子的態度,我徹頭徹尾療癒了自己的過去以及內在小孩。

慶幸我終於明白自己能為過去的人生負起一切責任,當承認自己才是一切經驗的創造者,我也同時回歸了依心抉擇的主權,不再無意識地把它交出去。感謝自己願意跨越長久以來的循環,讓它在我心中劃下完美的句點。過去許許多多的制約模式,被無意識地選擇,並且帶領我們來到了這個新的世紀,確實是可以讓它功成身退的時候了。我不再以過往的制約模式對待自己的小孩以及別人的小孩。這個決定讓我尊重孩子,同時也敬重著自己內在的小孩。

當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與尊重的時候,我們能提供給孩子的是一個安全、充滿愛與滋養的環境。如果孩子能在愛與生存全然滿足下,以及不受到他人限制和阻礙其好奇與探索的欲望下,得到允許、協助去發展自己獨特的個體性,孩子會樂於跟我們一起合作。

當我們改變自己的時候,也是周遭人們開始改變的時候。

親子關係的目的是:決定我們喜歡看到自己的哪個部分,然後「彰顯」出來,而不是應該由我們決定要改進或保留孩子的哪個部分。讓我們用愛心,推孩子進入世界──並支持孩子進入完全體驗他們是誰的經驗裡,幫助孩子記憶起自己的完美。這樣做我們才算是真正愛過孩子。


你希望送給孩子什麼樣的禮物呢?那也是自己真正夢寐以求的禮物嗎?精美的玩具?時鮮的玩意兒?名牌的衣物?此時此刻,何妨允許自己了解有另一種選擇。倘若有某種一貫的態度能成為送給孩子一生的獻禮,我們是否願意將它送給孩子?

讓我們揭開自我限制信念的帷幕吧,因為這個能力,才是每一個人心中真正存在的本質──愛、支持、欣賞、療癒及認同孩子。

跟阿寬相處時我也隨時讓自己先移入這些品質的存在狀態,此時便很容易覺察到這些品質早已靜靜地等待我們的發掘與啟動,且讓我們一同學習一次又一次選擇它,不久以後,自己也將獲得它,它不僅僅只是我們本有以及送出去的,它也必將回到我們自身。

你可曾靜靜地觀察過孩子獨特的專注力與無窮的創造力?你可曾因為欣賞純真的孩子而熱淚盈框?當以真心對小孩盡情地歌唱並且輕聲細語,你會發現他是你最忠實的聽眾,他的目光未曾移開,你會在這裡找到純淨的愛相互交流,並和孩子一起墜入這份和諧的感動裡。生命就是在每一個片刻的喜悅中,展現著無比閃耀的光輝。

我們為別人做什麼,就是為自己做什麼;我們為自己做了什麼,便是為別人做了什麼。因為真相是:在最高的層面上,我們全都是一體的。每一個人都生而平等,而且密不可分。

★每一個孩子都是自己的主人。每一個孩子出生的時候都具有「獨特」的潛力與可能性,孩子都十分聰慧。他們需要有被尊重個體成長的機會、和諧與適當的氛圍。我們能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態度對待孩子。

★二十一世紀是心靈的世紀,這個訊息不停地透過各種管道傳達到我們的心中,引領我們邁向覺醒之路,進而將內在本有的力量善用在生活中。當我們深思領悟並展現自己內在本有愛、支持、欣賞、療癒、認同的本質,我們都將與孩子經驗到和諧和自由的歡欣,這份喜悅的意識將向四面八方擴展和提升並傳承給我們的孩子。

★過去,人們總是習於汲汲營營地改變「外在」的人、事、物,也包括對待孩子。今後,我們能從養育身、心、靈健康的下一代開始,無條件滿足他們愛與生存的需求。讓孩子對我們具有安全感,使他們更具有愛的能力以及完整、被支持的感覺,幫助孩子憶起自己的完美,幫助他們擁有「內在的財富」,這才是真正受用一生的寶藏。

★透過我們發自內心與孩子一起成長,我們就能始於對自身的覺察、轉化及提升,進而更有意識地選擇對待孩子的態度。如此將逐漸孕育出全新的社會、理想的世界。安全、喜悅與和諧的社會,這不就是新時代訊息中提出最令人嚮往的未來嗎?這是我們內心深處渴望存在的空間。

★敞開心胸吧,我們即將欣賞到包羅萬象,多采多姿的天才。讓我們成就自由的芬芳,讓我們和孩子一起體驗並歡慶真正內在與外在自由的品質吧!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部分,這將成為最大的貢獻與最大的禮物。

以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態度對待孩子_img_2 《覺醒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