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思考的力量

因早產的併發症──慢性肺炎,兒子的口、鼻腔與肺部中還有痰,出院後仍需定時三個小時拍痰及抽痰一次。「抽痰」是在完整地拍痰後,啟動抽痰機再連接一根細長的軟管,伸入阿寬兩側的鼻腔與口腔內將痰液抽出。 

正向思考的力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出院前我在醫院接受幫寶寶洗澡、按摩、拍痰、抽痰、穿管和急救等等護理訓練時,一直無法克服往後要幫兒子「抽痰」的恐懼。我總是擔心這個動作會讓阿寬感到不舒服。對我來說,只要想到非得使用細細長長的軟管和嘎嘎作響的抽痰機時,就感到害怕,並且有種設法逃避的想法。

期待已久兒子出院的日期將近,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已經就緒,卻唯獨對自己心中這個恐懼感到一籌莫展。在這樣的狀況下,想起了一位重視靈性的朋友,便致電給他,說明了我的難處。

他溫和又正面地提醒我:「抽痰是好事啊!那細長的管子就好像『仙女棒』一樣,伸入阿寬的體內,做最好的治療喔。」

當下讓我立刻有所頓悟。想到夜晚閃亮的「仙女棒」,內心的恐懼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深深的感謝。謝謝抽痰管、抽痰機發明者的貢獻,他因此拯救了所有罹患慢性肺炎的早產兒。

剛出院返家後,看著從醫院帶回家的製氣機、氧氣管(慢性肺炎用)、抽痰機、抽痰管與鼻胃管(當時阿寬的吸吮力不足,尚需仰賴鼻胃管輸送奶水),我經常一一地向它們致以十二萬分的謝意,感謝所有的醫療儀器和我同心協力一起合作,恢復兒子的健康。

剛開始每每在仔細拍痰要幫兒子抽痰時,阿寬似乎也因害怕而不停地哭泣。予以安撫之後,我盡可能保持正面的態度對他說:「哇!好棒喔,謝謝『仙女棒』來幫助,等一下你就會很舒服了唷!」有時為了緩和氣氛,我也會一邊愉快地唱歌,一邊進行。

過了一段時間後,阿寬最多只是皺了皺眉,也不再哭泣了。母子兩人顯然都能以全新的心情來面對「抽痰」這件事了。四個多月以後,到醫院回診,主治醫師告知慢性肺炎好轉,從今以後氧氣管和抽痰管都可以功成身退。

另 外,阿寬在兩歲三個月之前,都還不會開口說話,偶爾只會發出一個單音。然而即使在表面上看起來像是負面狀況,但我還是決定選擇相信兒子的語言發展「是」很 好的正面力量。我先讓自己移入「是」兒子表達能力很好的感覺,我常常很開心、很快樂以及驚嘆兒子的種種表現;然後我「做」像若無其事一般地常常跟阿寬說 話、溝通與聊天這些事……。不久後阿寬的口語表達力也往正向方面發展。


這些經驗讓我體會到思、言、行實實在在引導了我們內在與外在的實相,想法確實帶動了我們的經驗。對一件事情存有負面的看法,會吸引負向的循環經驗;若持續維持正向的思維與態度,外在的經驗遲早會與內在的想法相互輝映。

因為思想就是能量!人的每一個想法,都會在某一種層面上產生重大的作用力和影響力,當思維被重覆建構及累積(能量)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形成實相,成為我們的經驗。

倘若現在正經驗一個自己所不喜歡的實相,那是因為我們正選擇採用這個(負向的)思維模式,接受一個支持這個實相的信念系統。

* * * * *

當我帶孩子出門,經常會聽到像「早產兒媽媽很辛苦」、「我做不到!當全職媽媽要整天跟幼稚無知的小孩子在一起,好無聊喔!」、「不好帶的孩子是來『討債』的」等等話語。說真的,我未曾有過這樣的感覺,但卻因為常常聽到別人說出類似的話語,不禁開始思索起這個問題。

記 得有一次帶兒子到醫院回診,在候診廳裡聽到一位媽媽唉聲歎氣地說:「唉!我的小孩早產,所以一天到晚跑醫院,真累人唷!真不知道上輩子到底欠了什麼,這輩 子才會生個早產兒來討債……」一問之下,才知道她的女兒是三十七週出生的早產兒。然而若依這樣的思路推測下去,如果家中有更早出生的孩子,那麼他的父母該 怎麼想呢?果然這樣的想法也讓這位媽媽經驗了自己口中所說出來的面向。

人, 永遠有經驗的完全自主權。我們的「意念」,永遠可以超越所有的影響力與作用力。這就是存在的機制,也是每個人皆俱備的本能。我們真的可以更有意識地選擇並 善用這個「工具」,而我只是選擇了「思考」的方向。這些經驗跟是不是早產並沒有絕對的關係,事實上是怎麼看待早產兒或自己的孩子,才是真正核心的關鍵。

★思索當時自己和他人經驗的差異性,讓我想到:雖然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受某種影響力與作用力而運轉,宇宙有其運行法則。而真相是所謂的「因果報應」的確存在,但是只對相信它的人有用。

★ 學習分辨自己的思考方向是值得重視的課題。當覺察到自己有負面的想法或經驗(往往是自己不喜歡的狀況)時,首先接受它,接受自己會有這樣的想法(別抵抗任 何想法,因為停留或抗拒一件事同樣是給予它創造的力量),然後重新思考另一個正向(往往是自己喜歡的)經驗的可能性,反覆地思索直到它變得很清楚,也確定 是自己希望經驗的,然後再說出來。記住,我們的思、言、行,都有強大的創造力。

★ 對孩子的看法同樣也引導了整體的經驗,我們可以用正向或負向的方式,來吸引所有想要的經驗或是不想要的經驗。認出負向,選擇正向。選擇的方向遲早會呈現在 生活中,練習一次又一次地選擇自己希望的經驗。學習一次又一次問自己更喜歡什麼,然後重覆地想,保持在那種經驗後的感覺,於是就能把它吸引過來。

正向思考的力量_img_2 《覺醒的力量》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尿布推薦 孕吐 懷孕初期 配方奶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寒假 戒奶嘴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