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兒童脊椎關鍵問答

孩子駝背,用市面上的駝背矯正帶有效嗎?脊柱側彎,治得好嗎?脊椎不正,整脊有用嗎?該如何選擇整脊醫師?

保護兒童脊椎關鍵問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經常駝背、姿勢歪七扭八,會不會是脊柱側彎呢?聽說脊椎是萬病之源,孩子如果不健康怎麼辦?《親子天下》整理了爸爸媽媽最擔心的兒童脊椎問題,讓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坐沒坐相、站沒站相」不再毫無頭緒而暗自憂心。

Q1我的孩子常常駝背,市面上販售的駝背矯正帶有用嗎?給小朋友使用有幫助嗎?

A: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除了駝背矯正帶,現在還有新的防駝背背心。前者利用特有的「8」字型固定方式,後者利用特殊織法讓後背變緊,可強迫人擴胸、挺肩,兩者確實都能矯正駝背姿勢。但因穿著不舒服,很少有小朋友願意整天穿著。

孩子的姿勢不良,通常都是平常養成的,例如喜歡彎腰駝背,趴著寫作業、趴著看書……等。簡文仁提醒,與其等孩子姿勢不良再用駝背矯正帶,不如養成孩子良好姿勢的習慣;例如讀書寫字要端坐在書桌前、看電視時坐正,站立、行走時抬頭挺胸等。防駝產品,都只有提醒作用,還是要自己維持良好姿勢才能得到改善。

Q2孩子駝背和背太重的書包有沒有關係?

A:背著太重的書包,對於骨骼還在發育中的孩子來說,當然會有影響。簡文仁表示,過去很多人都把兒童脊柱側彎歸咎於小學生動輒五、六公斤以上的超重大書包,事實上脊柱側彎的發生原因不明,有一部分可能真的和背太重的書包有關,但實際上的影響有多大並無明確的研究或追蹤證明。

因此他建議在小學骨骼發育的階段,最好給兒童背雙肩後背的書包,而且重量最好不要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八分之一,勿超過三公斤。嘉義長庚醫院復建科主任許宏志表示,書包超過三公斤就會對小一兒童肩膀及頸部產生牽拉影響。就算現在很多小孩換成小行李箱的拖拉式書包,對駝背和側彎的學童有幫助,但若拖的書包太重,還是可能造成兒童手臂或肩膀的骨骼及軟組織受傷。

Q3孩子的肩膀一高一低,是什麼原因?該怎麼矯正?

A: 簡文仁提醒,小孩的肩膀會一高一低,通常都是因為背太重的側背書包引起,例如習慣右肩背書包的人,右肩就會用力挺起。而且因為經常背重物,要把長時間背重 物的力量代償回來,右肩背菱形肌、斜方肌都會變得特別肥厚,這就是肌肉受力不均衡引起的肌肉不對稱,不僅肩背受影響,脊椎兩旁的肌肉發達程度也不一樣,對 整個脊椎的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要矯正這種情形,簡文仁還是建議背雙肩後背的書包比較好,否則就要經常更換背書包的肩側,例如早上背右肩,下午就改背左肩,這樣兩邊的肩膀及手臂、後背的肌肉才能均衡發展。

Q4小朋友站立時身體常常歪一邊,這樣是脊柱側彎嗎?

A: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許宏志表示,脊柱側彎不能光看外表。站立看起來身體歪歪的,肩膀不一樣高,除了可能有側彎問題外,姿勢不良、駝背常是主因。


他和簡文仁都建議,若懷疑孩子有脊柱側彎,可以讓小朋友抬頭挺胸站好,看能否讓脊椎恢復挺直,或讓小孩往前彎腰,看兩邊背部肌肉有無平均,或肩胛骨有無對稱?若都正常,就是姿勢問題。

許 宏志表示,兒童青少年約有一~二%有這些問題,脊柱側彎實際發生率在千分之三~五左右,女生是男生的五倍。脊柱側彎有八五%原因不明,五%是先天脊椎發育 不全等原因引起,五%可能為腦性麻痺、脊髓肌肉萎縮等因素,另外五%可能是腫瘤,或俗稱麻煩症候群的「馬凡氏症候群」引起。它會產生結締組織異常,全身關 節及軟組織都會過度伸展,若合併手長腳長,就要當心。

通 常家長都是在幫小孩洗澡,發現孩子肩膀肩胛骨後側突出,或單側肋骨突出、另一側凹陷;或孩子兩肩不等高,且兩側骨盆高度不平均而發現。許宏志說,要確診脊 柱側彎必須照X光。根據脊椎的曲線偵測側彎角度,側彎角度十度以內視為正常,但若仍在發育中,側彎角度超過五度,建議每三~六個月追蹤一次。脊柱側彎角度 在二○度以內,為輕度側彎,側彎角度在二五~四○度間,為中度側彎,大於四○度為重度側彎,需開刀治療。

Q5脊柱側彎可以根治嗎?

A: 其實每個人的脊椎都不一定是直的,所以不需要求完全筆直。簡文仁說,過去常有脊椎矯正業者買整版報紙廣告宣稱矯正效果。但實際上只是在患者照治療前X光 時,不提醒患者注意姿勢;等指點求治者一些運動及姿勢後,拍治療後X光時再提醒他們的姿勢,「治療前、治療後」的X光就有明顯改善。但通常這些患者屬「功 能性脊柱側彎」,也就是姿勢不良引起,因此只要讓患者站、坐、臥都注意姿勢,非脊椎結構問題,功能性側彎都能「根治」。

許宏志說,輕度側彎通常只建議患者進行復健運動矯正即可,而中度的脊柱側彎則可穿背架及配合復健運動。目前研發出矯正側彎的大阪醫科大學背架(OMC),有新一代夜間背架問世,矯正效果更好。但穿背架的重點也是預防側彎惡化,而非根治。若脊柱側彎角度一年大於五~十度,或脊柱側彎角度大於四○度(有些則建議三五度)就要開刀,利用金屬固定物矯正側彎,但也不算根治。脊柱側彎青春期時較易急速惡化,但通常成年後脊椎定型,就不易再惡化了。

Q6請問脊柱側彎可以預防嗎?

A:結構性的脊柱側彎因為原因不明,因此很難預防,但家長如果注意追蹤孩子的脊椎發育,在輕微時加以防範,大多能預防惡化。

簡 文仁認為,除了部分比較嚴重的患者外,多數的駝背和脊椎側彎的問題在於姿勢不良,因此只要在發育過程中保持正確的姿勢,做各種運動讓身體全面發展,他認為 都能讓孩子的骨骼正常發育。為矯正兒童駝背及姿勢不正影響脊椎發展,他發明「三貼式」動作,利用孩子看卡通的時間,讓小孩站著背緊貼牆壁,做後腦勺、屁股 及腳跟三點緊貼牆壁的姿勢,至少維持二十分鐘,每天兩次,就能保持抬頭挺胸的挺拔姿勢。


還有進階版「四貼式」,在三貼之外,再加上雙手合掌往上舉,從手掌貼牆,就是四貼式。或雙手往外平舉貼牆,兩個動作不僅能挺胸、擴胸,身體挺拔,還能消除姿勢不良、彎腰駝背引起的背痠痛。

脊 椎部分,簡文仁建議「想像要長高兩公分」,幻想有繩子把自己的頭頸往上拉,脊椎骨也是一節一節往上拉的感覺,不管是坐或站,就能明顯感到身體挺起。他表 示,當人體挺起時脊椎會一節一節拉鬆,相反若是彎腰駝背,脊椎會一節一節往下壓,若是老人家,還可能把脊椎骨壓扁產生壓迫性骨折,因此無論老少都可以常做 此動作。

Q7有人說脊椎不好是萬病之源,是真的嗎?孩子的脊椎如果長不好,會不會渾身都是病呢?

A:許宏志表示,除非側彎角度太大會引起胸腔壓迫,產生呼吸或循環系統問題,否則通常只會引起痠痛。簡文仁認為,會有此一說,乃因一派強調整脊治療者刻意把所有病都歸罪在脊椎的問題上。

簡 文仁表示,脊椎的問題可能引起很多不適,但主要是因為姿勢不良,肌肉和神經受牽引或壓迫引起的腰痠背痛。另一個是會影響體態也影響自信,缺乏自信的人看起 來沒有精神,有點不太健康的樣子。或許嚴重脊柱側彎會壓迫胸腔及腹腔,影響心肺或胃腸功能,但說是萬病之源,就太誇張了。

Q8脊椎不正,需要找整脊醫師嗎?該如何選擇?

A:許宏志表示,台灣並無整脊醫師這個名詞,正確應稱為手療師(Chiropractor)。美國有手療專門學校,訓練出來考到專業執照的專業人員為手療師,修到學位者稱為手療學博士(doctor of chiropractic),但並非醫師(medical doctor)。簡文仁說,台灣俗稱的「整脊醫師」有一派是赴美取得手療學博士者,還有一派是民俗療法師父自命為整脊師,均非整脊「醫師」。因此是否要整脊,是見人見智的選擇。

台 灣的規定是只有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可進行操作治療。整脊師若無台灣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執照而施行整脊治療,嚴格來說是違法的。不過,有些人覺得整脊後身體輕 鬆許多,如果把它當成是另類按摩,也未嘗不可。但建議至少要找有美國手療師執照,且手法較輕、不要太激烈強調「一次弄直脊椎」的整脊師。同時避免做危險的 頸椎矯正,因為國內外進行整脊發生意外的事件時有所聞,還是小心為上。

Q9為了孩子的脊椎發育,是睡彈簧床的軟床好呢?還是睡硬的床板好呢?

A: 床墊的軟硬常有人大做文章,大家都說「太軟或太硬都不好」,但太軟或太硬的標準怎麼辨視?許宏志建議,床墊硬度如果能像榻榻米加一床薄床墊就是最適合的硬 度,也可以用側躺仰躺等方式檢測有無壓力分布不均的現象。簡文仁進一步量化軟硬的標準,建議從側面看床墊的變形度,軟床墊的變形度最好下陷在一~三公分 內,也就是身體最突出的肩、臀在床墊下陷不要超過三公分。

硬床的標準則是變形量要大於○‧五公分,若睡木板床或大理石床,最好上面加個一公分以上的床墊。喜歡軟床或硬床,見人見智。但若是發育中的小孩,與其誤選太軟的床,簡文仁認為寧選擇硬床,因為兒童的軟組織比較厚、有彈性,即使床較硬也不易產生不適。

>>延伸閱讀
預防兒童流行病關鍵問答
兒童鼻科關鍵問答

保護兒童脊椎關鍵問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