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兒童脊椎關鍵問答

孩子駝背,用市面上的駝背矯正帶有效嗎?脊柱側彎,治得好嗎?脊椎不正,整脊有用嗎?該如何選擇整脊醫師?

保護兒童脊椎關鍵問答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孩子經常駝背、姿勢歪七扭八,會不會是脊柱側彎呢?聽說脊椎是萬病之源,孩子如果不健康怎麼辦?《親子天下》整理了爸爸媽媽最擔心的兒童脊椎問題,讓爸爸媽媽面對孩子的「坐沒坐相、站沒站相」不再毫無頭緒而暗自憂心。

Q1我的孩子常常駝背,市面上販售的駝背矯正帶有用嗎?給小朋友使用有幫助嗎?

A: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簡文仁表示,除了駝背矯正帶,現在還有新的防駝背背心。前者利用特有的「8」字型固定方式,後者利用特殊織法讓後背變緊,可強迫人擴胸、挺肩,兩者確實都能矯正駝背姿勢。但因穿著不舒服,很少有小朋友願意整天穿著。

孩子的姿勢不良,通常都是平常養成的,例如喜歡彎腰駝背,趴著寫作業、趴著看書……等。簡文仁提醒,與其等孩子姿勢不良再用駝背矯正帶,不如養成孩子良好姿勢的習慣;例如讀書寫字要端坐在書桌前、看電視時坐正,站立、行走時抬頭挺胸等。防駝產品,都只有提醒作用,還是要自己維持良好姿勢才能得到改善。

Q2孩子駝背和背太重的書包有沒有關係?

A:背著太重的書包,對於骨骼還在發育中的孩子來說,當然會有影響。簡文仁表示,過去很多人都把兒童脊柱側彎歸咎於小學生動輒五、六公斤以上的超重大書包,事實上脊柱側彎的發生原因不明,有一部分可能真的和背太重的書包有關,但實際上的影響有多大並無明確的研究或追蹤證明。

因此他建議在小學骨骼發育的階段,最好給兒童背雙肩後背的書包,而且重量最好不要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八分之一,勿超過三公斤。嘉義長庚醫院復建科主任許宏志表示,書包超過三公斤就會對小一兒童肩膀及頸部產生牽拉影響。就算現在很多小孩換成小行李箱的拖拉式書包,對駝背和側彎的學童有幫助,但若拖的書包太重,還是可能造成兒童手臂或肩膀的骨骼及軟組織受傷。

Q3孩子的肩膀一高一低,是什麼原因?該怎麼矯正?

A: 簡文仁提醒,小孩的肩膀會一高一低,通常都是因為背太重的側背書包引起,例如習慣右肩背書包的人,右肩就會用力挺起。而且因為經常背重物,要把長時間背重 物的力量代償回來,右肩背菱形肌、斜方肌都會變得特別肥厚,這就是肌肉受力不均衡引起的肌肉不對稱,不僅肩背受影響,脊椎兩旁的肌肉發達程度也不一樣,對 整個脊椎的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要矯正這種情形,簡文仁還是建議背雙肩後背的書包比較好,否則就要經常更換背書包的肩側,例如早上背右肩,下午就改背左肩,這樣兩邊的肩膀及手臂、後背的肌肉才能均衡發展。

Q4小朋友站立時身體常常歪一邊,這樣是脊柱側彎嗎?

A: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任許宏志表示,脊柱側彎不能光看外表。站立看起來身體歪歪的,肩膀不一樣高,除了可能有側彎問題外,姿勢不良、駝背常是主因。


他和簡文仁都建議,若懷疑孩子有脊柱側彎,可以讓小朋友抬頭挺胸站好,看能否讓脊椎恢復挺直,或讓小孩往前彎腰,看兩邊背部肌肉有無平均,或肩胛骨有無對稱?若都正常,就是姿勢問題。

許 宏志表示,兒童青少年約有一~二%有這些問題,脊柱側彎實際發生率在千分之三~五左右,女生是男生的五倍。脊柱側彎有八五%原因不明,五%是先天脊椎發育 不全等原因引起,五%可能為腦性麻痺、脊髓肌肉萎縮等因素,另外五%可能是腫瘤,或俗稱麻煩症候群的「馬凡氏症候群」引起。它會產生結締組織異常,全身關 節及軟組織都會過度伸展,若合併手長腳長,就要當心。

通 常家長都是在幫小孩洗澡,發現孩子肩膀肩胛骨後側突出,或單側肋骨突出、另一側凹陷;或孩子兩肩不等高,且兩側骨盆高度不平均而發現。許宏志說,要確診脊 柱側彎必須照X光。根據脊椎的曲線偵測側彎角度,側彎角度十度以內視為正常,但若仍在發育中,側彎角度超過五度,建議每三~六個月追蹤一次。脊柱側彎角度 在二○度以內,為輕度側彎,側彎角度在二五~四○度間,為中度側彎,大於四○度為重度側彎,需開刀治療。

Q5脊柱側彎可以根治嗎?

A: 其實每個人的脊椎都不一定是直的,所以不需要求完全筆直。簡文仁說,過去常有脊椎矯正業者買整版報紙廣告宣稱矯正效果。但實際上只是在患者照治療前X光 時,不提醒患者注意姿勢;等指點求治者一些運動及姿勢後,拍治療後X光時再提醒他們的姿勢,「治療前、治療後」的X光就有明顯改善。但通常這些患者屬「功 能性脊柱側彎」,也就是姿勢不良引起,因此只要讓患者站、坐、臥都注意姿勢,非脊椎結構問題,功能性側彎都能「根治」。

許宏志說,輕度側彎通常只建議患者進行復健運動矯正即可,而中度的脊柱側彎則可穿背架及配合復健運動。目前研發出矯正側彎的大阪醫科大學背架(OMC),有新一代夜間背架問世,矯正效果更好。但穿背架的重點也是預防側彎惡化,而非根治。若脊柱側彎角度一年大於五~十度,或脊柱側彎角度大於四○度(有些則建議三五度)就要開刀,利用金屬固定物矯正側彎,但也不算根治。脊柱側彎青春期時較易急速惡化,但通常成年後脊椎定型,就不易再惡化了。

Q6請問脊柱側彎可以預防嗎?

A:結構性的脊柱側彎因為原因不明,因此很難預防,但家長如果注意追蹤孩子的脊椎發育,在輕微時加以防範,大多能預防惡化。

簡 文仁認為,除了部分比較嚴重的患者外,多數的駝背和脊椎側彎的問題在於姿勢不良,因此只要在發育過程中保持正確的姿勢,做各種運動讓身體全面發展,他認為 都能讓孩子的骨骼正常發育。為矯正兒童駝背及姿勢不正影響脊椎發展,他發明「三貼式」動作,利用孩子看卡通的時間,讓小孩站著背緊貼牆壁,做後腦勺、屁股 及腳跟三點緊貼牆壁的姿勢,至少維持二十分鐘,每天兩次,就能保持抬頭挺胸的挺拔姿勢。


還有進階版「四貼式」,在三貼之外,再加上雙手合掌往上舉,從手掌貼牆,就是四貼式。或雙手往外平舉貼牆,兩個動作不僅能挺胸、擴胸,身體挺拔,還能消除姿勢不良、彎腰駝背引起的背痠痛。

脊 椎部分,簡文仁建議「想像要長高兩公分」,幻想有繩子把自己的頭頸往上拉,脊椎骨也是一節一節往上拉的感覺,不管是坐或站,就能明顯感到身體挺起。他表 示,當人體挺起時脊椎會一節一節拉鬆,相反若是彎腰駝背,脊椎會一節一節往下壓,若是老人家,還可能把脊椎骨壓扁產生壓迫性骨折,因此無論老少都可以常做 此動作。

Q7有人說脊椎不好是萬病之源,是真的嗎?孩子的脊椎如果長不好,會不會渾身都是病呢?

A:許宏志表示,除非側彎角度太大會引起胸腔壓迫,產生呼吸或循環系統問題,否則通常只會引起痠痛。簡文仁認為,會有此一說,乃因一派強調整脊治療者刻意把所有病都歸罪在脊椎的問題上。

簡 文仁表示,脊椎的問題可能引起很多不適,但主要是因為姿勢不良,肌肉和神經受牽引或壓迫引起的腰痠背痛。另一個是會影響體態也影響自信,缺乏自信的人看起 來沒有精神,有點不太健康的樣子。或許嚴重脊柱側彎會壓迫胸腔及腹腔,影響心肺或胃腸功能,但說是萬病之源,就太誇張了。

Q8脊椎不正,需要找整脊醫師嗎?該如何選擇?

A:許宏志表示,台灣並無整脊醫師這個名詞,正確應稱為手療師(Chiropractor)。美國有手療專門學校,訓練出來考到專業執照的專業人員為手療師,修到學位者稱為手療學博士(doctor of chiropractic),但並非醫師(medical doctor)。簡文仁說,台灣俗稱的「整脊醫師」有一派是赴美取得手療學博士者,還有一派是民俗療法師父自命為整脊師,均非整脊「醫師」。因此是否要整脊,是見人見智的選擇。

台 灣的規定是只有醫師和物理治療師可進行操作治療。整脊師若無台灣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執照而施行整脊治療,嚴格來說是違法的。不過,有些人覺得整脊後身體輕 鬆許多,如果把它當成是另類按摩,也未嘗不可。但建議至少要找有美國手療師執照,且手法較輕、不要太激烈強調「一次弄直脊椎」的整脊師。同時避免做危險的 頸椎矯正,因為國內外進行整脊發生意外的事件時有所聞,還是小心為上。

Q9為了孩子的脊椎發育,是睡彈簧床的軟床好呢?還是睡硬的床板好呢?

A: 床墊的軟硬常有人大做文章,大家都說「太軟或太硬都不好」,但太軟或太硬的標準怎麼辨視?許宏志建議,床墊硬度如果能像榻榻米加一床薄床墊就是最適合的硬 度,也可以用側躺仰躺等方式檢測有無壓力分布不均的現象。簡文仁進一步量化軟硬的標準,建議從側面看床墊的變形度,軟床墊的變形度最好下陷在一~三公分 內,也就是身體最突出的肩、臀在床墊下陷不要超過三公分。

硬床的標準則是變形量要大於○‧五公分,若睡木板床或大理石床,最好上面加個一公分以上的床墊。喜歡軟床或硬床,見人見智。但若是發育中的小孩,與其誤選太軟的床,簡文仁認為寧選擇硬床,因為兒童的軟組織比較厚、有彈性,即使床較硬也不易產生不適。

>>延伸閱讀
預防兒童流行病關鍵問答
兒童鼻科關鍵問答

保護兒童脊椎關鍵問答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