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天您不能不認識的皮膚病~基礎篇-癬

依照看診的患者主訴比例,首選第一名是香港腳、其次是胯下癢、手癢及灰指甲。黴菌在人體表皮感染的種類常見只有幾種,屈指可數,各位也不必記,除非你要當黴菌專家。另外也請大家不要胡思亂想,以為它會跑到體內去,如內臟、大腦……好怕人喔!會死人呀!表皮性黴菌沒哪麼壞啦!他只是喜歡住在你的角質層細胞內,環境爛時,如高溫、悶熱、不透氣、多汗、潮濕、不洗腳、衛生習慣不好、鞋襪濕了不換掉還整天穿,隔天鼻子聞一聞好像不怎麼臭再穿一天,免得洗多好!如此這般,不想讓黴菌親密您一夏也難矣!

台灣夏天您不能不認識的皮膚病~基礎篇-癬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黴菌長在腳上,俗稱“香港腳”,其命名原因就不說了,反正說是“足癬”就錯不了。長在指(趾)甲裡就稱“灰指甲”(因為外觀顏色灰暗厚濁),其實叫“甲癬”就錯不了了。長在胯下,電視廣告那隻像頑皮豹抓癢的動作,還有唱的歌大家應耳熟能詳了吧!但跨下癢、腳癢很多是長癬造成的沒錯,但也常有另外的原因,待後再說吧!長在手上叫“手癬”,長在身上叫“體癬”,長在屁股上叫“股癬”,長在頭上叫“頭癬”……。偶爾有時長在不常長的地方,也許是家裡養寵物造成的,叫“××癬”(沒人正式命名),也有因皮膚一癢就亂擦自己買來的藥而長出癬,勉強稱為“用藥錯誤導致的癬”(又臭又長)。反正,知道怎麼稱呼就很了不起了,不必太苛責自己。最重要還是不要稍不癢就懶得理它,非得癢到抓得皮破汁流才想看皮膚科醫師,也許運氣不好的人,已經染上細菌次發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了,所以及早預防與治療才好。

會得黴菌感染的人,除了環境氣候高溫溼熱以外,自己也要承擔點責任,比如大腿屁股太胖又愛穿緊身牛仔褲或緊身內衣褲顯性感,又如全年365天都只穿一雙球鞋,濕了等乾了再穿,襪子也是等臭到不行再換,又不養成定期去太陽下做作日光浴(至少5分鐘以上也好),沒事喜歡摳腳抓胯下亂抓一通,久了指甲或其他本來不長癬的地方也只好“與狼共舞”了!“癬人”是也!(怪名字!)

治療各種“皮癬”菌引起之“癬”,並不難,只要診斷正確了,連續聽話擦個2到4週的外用藥就好了。但令人煩惱的是,隔一段時間又長出來了,所以在台灣這種亞熱帶氣候之島國,“癬”要“斷根”很難矣!所以皮膚科診所患者經常人滿為患,多因“不易斷根”(容易復發)使然。另外,有很多時候,腳癢、手癢,也不見得是“癬”在作怪。也許多汗、異汗或因緊張、壓力及體質、過敏、刺激等而誘發之“汗疱疹”或“濕疹”也很容易被當“癬”治療,常有人買遍了世界各國的癬藥還醫不好,才氣急敗壞找醫師看,結果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一眼定江山”,加上一些消炎外用藥或口服藥可給這些快逼瘋的患者,不到幾天就好了一半以上,是以“神醫”之名開始流傳出來!唉!哪有什麼“神醫”呢?只不過略懂皮毛而已。

表皮黴菌感染一般不需要口服藥,除了嚴重的“甲癬”以外,但都要經專科醫師鑑定以後才可以使用,較不會傷肝傷腎喔!但普遍的香港腳,因一時太癢,而抓破皮又不注意衛生,加上運氣很差,於是細菌就趁機進入而產生紅腫又熱痛的“蜂窩性組織炎”,就不能小看了!總而言之,小病不要亂投醫,大病才不至於不幸死翹翹!此乃愛心神醫蔡之箴言(請學術派的名醫勿用放大鏡檢視)。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