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天您不能不認識的皮膚病~基礎篇-癬

依照看診的患者主訴比例,首選第一名是香港腳、其次是胯下癢、手癢及灰指甲。黴菌在人體表皮感染的種類常見只有幾種,屈指可數,各位也不必記,除非你要當黴菌專家。另外也請大家不要胡思亂想,以為它會跑到體內去,如內臟、大腦……好怕人喔!會死人呀!表皮性黴菌沒哪麼壞啦!他只是喜歡住在你的角質層細胞內,環境爛時,如高溫、悶熱、不透氣、多汗、潮濕、不洗腳、衛生習慣不好、鞋襪濕了不換掉還整天穿,隔天鼻子聞一聞好像不怎麼臭再穿一天,免得洗多好!如此這般,不想讓黴菌親密您一夏也難矣!

台灣夏天您不能不認識的皮膚病~基礎篇-癬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黴菌長在腳上,俗稱“香港腳”,其命名原因就不說了,反正說是“足癬”就錯不了。長在指(趾)甲裡就稱“灰指甲”(因為外觀顏色灰暗厚濁),其實叫“甲癬”就錯不了了。長在胯下,電視廣告那隻像頑皮豹抓癢的動作,還有唱的歌大家應耳熟能詳了吧!但跨下癢、腳癢很多是長癬造成的沒錯,但也常有另外的原因,待後再說吧!長在手上叫“手癬”,長在身上叫“體癬”,長在屁股上叫“股癬”,長在頭上叫“頭癬”……。偶爾有時長在不常長的地方,也許是家裡養寵物造成的,叫“××癬”(沒人正式命名),也有因皮膚一癢就亂擦自己買來的藥而長出癬,勉強稱為“用藥錯誤導致的癬”(又臭又長)。反正,知道怎麼稱呼就很了不起了,不必太苛責自己。最重要還是不要稍不癢就懶得理它,非得癢到抓得皮破汁流才想看皮膚科醫師,也許運氣不好的人,已經染上細菌次發感染的“蜂窩性組織炎”了,所以及早預防與治療才好。

會得黴菌感染的人,除了環境氣候高溫溼熱以外,自己也要承擔點責任,比如大腿屁股太胖又愛穿緊身牛仔褲或緊身內衣褲顯性感,又如全年365天都只穿一雙球鞋,濕了等乾了再穿,襪子也是等臭到不行再換,又不養成定期去太陽下做作日光浴(至少5分鐘以上也好),沒事喜歡摳腳抓胯下亂抓一通,久了指甲或其他本來不長癬的地方也只好“與狼共舞”了!“癬人”是也!(怪名字!)

治療各種“皮癬”菌引起之“癬”,並不難,只要診斷正確了,連續聽話擦個2到4週的外用藥就好了。但令人煩惱的是,隔一段時間又長出來了,所以在台灣這種亞熱帶氣候之島國,“癬”要“斷根”很難矣!所以皮膚科診所患者經常人滿為患,多因“不易斷根”(容易復發)使然。另外,有很多時候,腳癢、手癢,也不見得是“癬”在作怪。也許多汗、異汗或因緊張、壓力及體質、過敏、刺激等而誘發之“汗疱疹”或“濕疹”也很容易被當“癬”治療,常有人買遍了世界各國的癬藥還醫不好,才氣急敗壞找醫師看,結果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一眼定江山”,加上一些消炎外用藥或口服藥可給這些快逼瘋的患者,不到幾天就好了一半以上,是以“神醫”之名開始流傳出來!唉!哪有什麼“神醫”呢?只不過略懂皮毛而已。

表皮黴菌感染一般不需要口服藥,除了嚴重的“甲癬”以外,但都要經專科醫師鑑定以後才可以使用,較不會傷肝傷腎喔!但普遍的香港腳,因一時太癢,而抓破皮又不注意衛生,加上運氣很差,於是細菌就趁機進入而產生紅腫又熱痛的“蜂窩性組織炎”,就不能小看了!總而言之,小病不要亂投醫,大病才不至於不幸死翹翹!此乃愛心神醫蔡之箴言(請學術派的名醫勿用放大鏡檢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