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清潔DIY~除塵與吸塵

吸塵器是我最可靠的清潔工具,從天花板到地板,每個房間都要用到它。請注意,我說的不是「從地板到天花板」,我這麼說可是有原因的。我清潔房間都是從上到下。這樣從桌子上擦掉的灰塵,才不會又落在剛剛清潔過的地板上。

安心清潔DIY~除塵與吸塵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對灰塵會過敏,而且受不了用撢子撢灰--只 是把灰塵撢到空中而已。對付這樣的問題,我有兩件法寶,一件是我的吸塵器,一件是無塵布(微纖維無塵布)。首先為了能夠伸到天花板,我得接上加長的管子和 帶有襯墊刷的吸塵器附件,清掃蜘蛛網以及吸掉天花板的灰塵,特別注意角落和縫隙。用刷子附件不像使用一種硬塑膠嘴(專門清潔角落)的附件,不會在天花板上 留下刮擦或劃過的痕跡。沿著角落往牆面繼續清潔,包括窗框條、窗簾、相片、畫,以及其他的牆面裝飾品。

如 果吸塵器的刷子附件變髒或塞滿灰塵,只要把刷子附件拆下來,用吸塵器管子的管口吸一下刷毛就可以了。天花板和牆面吸好之後,將加長的管子拆下來,直接將刷 子附件裝到吸塵器軟管口上。下一步就是清理家具上的灰塵,同樣由上而下的清潔。舉個例子來說,先清理桌燈的燈罩,往下移到燈座,以及桌子上其他的大型物 件。然後清理桌面、側面、桌面的背面和桌腳。清理桌面前,記得先把會被吸塵器吸進去的小物件收起來,這些小物件上的灰塵必須要逐件親手擦拭。最後的步驟是 用一塊無塵布,把吸塵器沒吸走的灰塵擦掉。

安心清潔DIY~除塵與吸塵_img_2吸塵一點訣

如 果你要吸塵的地方有一大堆小東西,會被吸塵器吸進,你可以用一塊像是從舊恤衫上取下來的棉質破布,用橡皮筋直接紮在吸塵器的軟管口上。我是在設法解決如何 清潔我的「室內沙灘」時,想出來這個點子。我在我的琴房大片玻璃前放了一個淺淺的種植箱,在裡面擺上海砂和貝殼,並且在砂上放上幾盆盆栽。我很喜歡這個小 小的沙灘,但想到要如何清理它我就頭痛。我一直不停的撿落葉,凋謝的花和粗野粉蠅(一種橄欖綠色的蒼蠅,飛得很慢)的死屍。如果我想用吸塵器把它們吸出 來,一定會連帶的吸起一大堆的砂子,後來我想出一個辦法,我從舊恤衫上剪下一塊四四方方的布,把他蒙在吸塵器的軟管口。吸塵的時候,我會在種植箱的旁邊放 上一個垃圾筒,髒東西吸起來之後,我把管口放在垃圾筒的上面,關掉吸塵器,那些髒東西就會掉進垃圾筒裡。很快的我就發現,用這個方法來清潔一些叮叮咚咚小 擺飾的灰塵,也非常好用。

要 吸沙發、椅子和襯墊家具上的灰塵,帶有襯墊刷的吸塵器附件也很好用。我也用這種附件來吸壁腳板的灰,因為我怕另一種專吸角落的硬塑膠頭附件會在上面留下刮 痕。一旦我清理好牆面,到達地板的位置時,我會換上專吸角落的附近沿著房間牆根邊緣吸一遍,然後我就可以開始吸地板了。

如果你的吸塵器給你足夠的附件,只在吸地毯的時候用帶有滾刷或排刷的頭。在硬質的地板上,滾刷或排刷會把灰塵打散,並且很容易把小塊的毯子吸起來。

安心清潔DIY~除塵與吸塵_img_3 《無毒居家密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