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

為 什麼有那麼多人很怕洗窗戶?也許,洗窗子是一件不能等閒視之的工作。通常用清潔液擦過的窗子,會產生很多條狀的擦拭痕跡,比沒擦之前髒髒的樣子好不到那裡 去,甚至更糟。況且,我們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被潛移默化,以為要把窗子擦好,就是要用掉半卷的紙巾。不但看起來有點浪費,而且許多市售的清潔劑裡,添加了 香味的界面活性劑是主要的成分不說,還會有氨的強烈氣味。

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好 消息是有更好的方法清潔玻璃。事實上,不止一種方法都比上面的方法強。有許多的工具可以取代紙巾,而且這些工具可以重覆使用,或是像報紙一樣,舊的東西產 生新的用途。還有,即使窗戶髒到不行,也不需用到氣味難聞且多半有毒的市售清潔劑。這個章節將專門介紹清潔窗子、鏡子或其他玻璃製品的配方和技巧。每一種 方法都要嘗試一下,試試看那一種最適合你。保證你會找到不止一種最適合你的方法來清潔玻璃。

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_img_2洗窗子一點訣

當清洗窗子內外的時候,在一邊以垂直的方向擦,在另一邊用橫向的運動擦。如果洗過的窗戶留下一條條擦拭的痕跡,你就可以藉此知道是那一面的痕跡。

研磨物質

如 果你的窗玻璃上有一些硬硬的、糊糊的、黏黏的髒東西,用一般玻璃清潔的方法就是清不下來,那麼你可能需要把它刮掉。你可以用一片刮鬍刀片小心的將它刮掉, 也可以用帶有研磨性質的物質把它擦掉。我建議使用鹽,因為它是柔細的研磨粉,比較不會在玻璃上留下刮痕。刮掉後,其他的部分就用一般的清潔方法。

報紙

俗 話說得好:「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事實再簡單不過了。」也許再簡單不過的清潔窗戶的方法,就是捲起一塊乾的報紙,拿它來擦玻璃。報紙上的油墨非但不會弄髒 玻璃,反而能夠將玻璃和鏡子擦得亮晶晶。不過,報紙用來擦窗玻璃上的灰塵或手指印還馬馬虎虎,至於蒼蠅屎或狗鼻子在窗玻璃上造成的污跡,用報紙擦拭就不怎 麼管用。對於這些難搞的污痕,可以用醋水混合液噴在報紙的下方來擦拭。

橡皮刮水刷

就 像報紙一樣,橡皮刮水刷這項工具,適用於下列任何一種玻璃清潔噴劑配方。專業的玻璃清洗業者善用刮水刷,不但清潔過後玻璃不留擦拭痕跡,而且省了不知多少 令的紙以及救了無數的樹。一枝短柄刮水刷是很方便的工具,應該常備在家裡。許多生產清潔產品的化學工廠銷售一種淋浴後界面活性噴劑,但事實上,除了清潔窗 戶之後,刮水刷還能夠從淋浴間的牆上和門上刮去多餘的水份,和前述的噴劑效果一樣。

稀釋的醋噴劑

將 四分之一杯至二分之一杯的醋倒進二杯的水裡稀釋,就是很有效的玻璃清潔劑。在一個回收的舊噴霧瓶裡將上述兩者混合,就一切搞定。但是,如果你曾經使用過市 售的玻璃清潔劑,就有可能在你的玻璃上留下一層界面活性劑的薄膜,之後當你使用稀釋醋做為清潔劑時,會在玻璃上留下一條條擦拭的痕跡。如果這種情形真的發 生了,只要在混合液中加入幾滴液體肥皂,就可以分解這層薄膜。照這樣子清潔過一兩次之後,你就可以不用再加肥皂了。

玉米粉玻璃清潔劑

我很喜歡這個玻璃清潔配方。它是眾所週知的ooblick配方的稀釋版(譯按:ooblick一詞由蘇斯博士所著的Bartholomew and the Oobleck演化而來,Oobleck在該書中指一種由天上掉下來綠綠、軟軟、黏黏的東西,後指由此而發展出來的兒童學習遊戲,以水、玉米粉和綠色顏料為材料的ooblick),是許多幼兒園孩子最喜歡的觸覺遊戲。

以大約二比一的比例將溫水和玉米粉在一個碗裡混合。就大部分的玻璃清潔工作來說,四分之一杯的玉米粉和二分之一杯的應該足夠使用。用一塊棉布(像是擦碟子的乾布、舊T恤或抹布,注意抹布不能用會掉屑的)將玉米漿塗在玻璃上。用同一塊布一直擦拭,直到薄膜完全不見。然後用布乾的地方,再將玻璃擦到蹦兒亮。

安心清潔DIY~輕鬆洗窗子_img_3 《無毒居家密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