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擺脫安眠藥的女強人

四十三歲的姍姍看起來只有三十出頭,穿著光鮮時髦但不俗豔,談吐俐落幹練而不咄咄逼人,全身散發著氣質與品味,看起來不像有睡眠困擾的人。但這正是她的問題所在,她的睡眠狀況之所以正常,是因為她長期服用安眠藥,為了要戒掉安眠藥,她來找我求診。

無法擺脫安眠藥的女強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姍 姍從年輕開始,即自律甚嚴,作息正常,每天晚上十一、二點上床,七點起床,下午有時會小睡一會兒。大約十年前開始,姍姍與朋友合夥開進口貿易公司,創業初 期壓力非常大,要自己處理的事情非常多,她不但要與國外上游供應商接洽,也要與國內銷售商協調,忙碌一陣子之後,她有時會在睡前煩惱公司的事務,因而開始 睡不好。

由於白天工作量很大,讓她無法承擔沒睡好帶來的影響,於是她開始服用安眠藥。轉眼八、九年過去,公司步上軌道,她回頭看才猛然發現,事實上,用藥的幾年,她也沒有獲得太好的睡眠,只是白天投入忙碌的工作,很容易忽略自己的感受。

半年前,她開始驚覺到身體有胃腸、婦科問題,經期也不順。她自認為這是長期高壓工作及安眠藥帶來的影響。於是她想,既然公司運作良好,也培養出可倚賴的夥伴,她決定退到幕後,只當股東,不做實際管理操作,只出席重要會議。

她 期待最主要的壓力來源(工作)消除之後,能夠不靠藥物入睡,但結果事與願違。半年來,她多次嘗試停藥,但只要一、兩天沒吃藥,就幾乎整夜無法睡。於是,她 開始利用其他紓壓方法,例如每天去健身房至少運動一小時,也與朋友到處旅遊,放鬆心情。但是,儘管生活變得緩慢悠閒,到了晚上,即使她只是少吃一半的藥 量,當晚就還是睡不著。

安 眠藥帶給姍姍的,還有另一個困擾,就是她一直感覺自己是有缺陷的人。在剛開始使用藥物那幾年,她曾有過幾個交往對象,但一想到結婚之後生小孩,藥物不知會 不會對小孩產生影響,也怕對方知道她藥物上癮,產生不好的觀感,因此,交往到論及婚嫁時,她就自動踩煞車,錯過了幾段姻緣。如今,她已抱定單身,四十三歲 的成功女性,現在只祈求不靠藥物,夜夜好眠。


個案分析:反彈性失眠導致的藥物依賴

我們可以用調控睡眠的三個機制,來分析姍姍的案例--在 恆定系統方面,她每天消耗足夠的腦力與體力,也沒有過早上床,夜間的睡眠驅力應該很充足;從生理時鐘來看,她作息正常,沒有前移或延後的傾向;在清醒系統 上,她甚至為了失眠從職場引退,把自己的身心放在輕鬆的狀態。珊珊調控睡眠的三個機制,看起來都好像沒有什麼問題,那麼,她為什麼還得靠藥物才能入睡呢?

首先,要瞭解藥物在身體裡的運作。安眠藥如果長期吃一段時間,會在體內達到某種平衡,影響身體裡一些神經化學物質的濃度,因此,若突然把藥物停掉,可能會睡得比還沒吃藥之前更糟,這種現象稱為「反彈性失眠」。

以 姍姍的情況來看,她已經用藥長達八、九年,一旦停藥,在生理上,抑制性的化學物質含量會突然降下來,導致不容易入睡,產生反彈性失眠。在心理層面上,因為 她擔心自己上癮,對安眠藥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沒吃藥或是減藥的晚上,她會特別監控自己的入睡狀態,反而使清醒系統更旺盛,更難入睡。再加上反彈性失眠的 干擾,讓她每次停藥都失敗,也讓她對於安眠藥上癮的焦慮感,每嘗試停藥一次就更加重一些。如此一來,她隔天只好趕快恢復吃藥,並相信自己已經藥物上癮,使 得更多的挫折累積上來。

治療方式:相信自己,逐步減藥

要讓姍姍停掉安眠藥後仍然能睡得好,首先還是要從觀念的澄清做起。讓她知道反彈性失眠的現象及原理之後,再就她的狀況跟她說明藥物心理依賴的發生過程。

在 說明影響睡眠與清醒的三個系統之後,我問她:「吃藥時在想些什麼?」她說:「我居然連睡眠都要靠藥物,真是個沒用的人!」「我長期服用藥物,會不會有肝臟 及腎臟的問題?」我接著請她感受一下,這些想法帶給她什麼樣的感覺?她表示會有焦慮感及罪惡感,她很快就明白這些感受會提高她的清醒系統的作用,可能干擾 她的睡眠。因此,她每天晚上在吞下會幫她入睡的安眠藥同時,也吞下了會干擾她睡眠的焦慮感與罪惡感,讓藥物的作用先打了折扣。


接 著,我再請她回想,當她試圖停藥但卻無法入睡時又在想些什麼?她告訴我,她的第一個想法是:「糟糕,我一定藥物上癮了!」接著,她還會衍生出「我是有缺陷 的人」這樣的想法,並且深刻的相信「我如果沒有吃藥就無法入睡了!」有了這樣的信念,她也就只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繼續吃藥,一種則是停藥但不睡覺。當然, 她選擇了前者,帶著更多的罪惡感與自責繼續服藥,也形成了對藥物的依賴。

在瞭解了藥物的知識以及對於藥物的心理依賴之後,她的負向信念開始動搖。接下來,就是提供適當的減藥方法來幫她減少藥物使用。

她在聽完我的陳述之後,雖然感受到一絲希望,但仍然有些懷疑自己真的做得到嗎?在這麼多年嘗試停藥的失敗經驗之後,她的猶疑是可以理解的。於是我告訴她,反正妳已經失敗這麼多次了,最差就是回到原點,請她試著先相信我,照著我的方法做。

在具體的減藥方法上,我要姍姍向她的醫師諮詢,確定可以開始減藥後,訂定減藥計畫。在她所服用的兩種藥--史帝諾斯(Stilnox)及贊安諾(Xanax)當中,醫師建議她先減反彈作用可能較小的史帝諾斯。

首 先,我請她到醫藥用品店買一個切藥器,把每顆藥切成四小顆,一次減四分之一,每次維持一禮拜。在減藥的前兩天,她的確感受到反彈性失眠的影響,也萌生出放 棄的念頭;但她持續告訴自己這只是反彈性失眠的影響,要自己保持平常心,然後很訝異的發現在第三天以後入睡時間就開始縮短了。她花了四週時間,成功的把第 一顆藥減掉。

接 下來,開始減贊安諾,減藥第一天還沒太大的影響,但第二天開始,反彈性失眠相當嚴重,除了晚上睡不著之外,白天也感到心慌。幸好,有了減第一顆藥的經驗, 讓她相信自己做得到,於是,她不但度過了減四分之一顆藥的第一週,更加快減藥的速度,之後再兩週就把藥物全部停下來了。

在 最後一次的治療中,我問她為何這一次減藥能夠成功?她說:「最重要的是一個信念吧!當我聽老師的話,先相信自己的睡眠系統並沒有壞掉時,面對反彈性失眠時 也就沒那麼可怕了!」此外,她也提及吃藥睡覺的感覺跟自然睡覺的感覺是不太一樣的,吃藥後什麼事都不太記得,彷彿不是太真實的睡眠。但若是自然睡眠,半夜 醒來會有知覺,雖然比較不安穩,但她很享受睡眠重新在自己掌握之中的感覺。

無法擺脫安眠藥的女強人_img_2 《失眠可以自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