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加空巢期,等於失眠

五十三歲的崔淑蓮穿著華麗的套裝,拎著名牌包,毫不掩飾「貴婦」身分,述說病情時,她說:「是更年期加上空巢期,使得我失眠。」彷彿已經為自己做過一次有條理的診斷。

更年期加空巢期,等於失眠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淑蓮的言談清晰俐落,卻隱約透露著焦慮,那份焦慮,正是她急著要讓人覺得她是理性的、穩定的。她求學過程一路順遂,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就碰到現在的老公,嫁進有錢人家,生了一男一女。家裡打掃煮飯工作皆有幫傭,她唯一的工作,就是把小孩帶好。

由於先生工作繁重,家中的事幾乎都是她在決策、打理的,特別在幾次先生的企業遭受財務危機時,她更是努力把自己心中的擔憂壓抑下來,讓先生能全力解決公司的問題,無後顧之憂。

兩個小孩知書達禮,課業表現優秀,兒子念醫學院,女兒也考上不錯的大學,是崔淑蓮的驕傲。但現在小孩離家上大學,她自己卻進入心理上的空巢期,與生理上的更年期。

淑蓮從小學業表現相當好,進入國立大學也是風雲人物,曾經對於自己的人生有一些理想和抱負,但生命最精華的一段給了小孩,現在小孩離家了,更年期帶來的身體不舒服似乎在告訴她:自己已經老了,宣告著黃金歲月已經結束了,那她還有什麼剩餘價值呢?

她 過去偶爾睡不好,都是為小孩的事操煩,但很少持續兩、三天以上。前兩年,她開始有停經徵兆、晚上盜汗,最近每天晚上都感覺燥熱,無法入睡。除此之外,她自 己分析,另一部分跟小孩離家有關,兩個小孩差一歲,哥哥因為重考,所以跟妹妹同年上大學,半年前兩人一起離家。她現在最大困擾是入睡困難,睡不著時,會開 始想念、擔心小孩。好不容易睡著,也可能被燥熱感影響而醒來。

在治療關係更穩固之後,她又向我透露了另一個擔心,她會憂慮進入更年期的自己,對先生已經沒有魅力。另外,她對於性的需求也降低,與先生發生性行為時會感到不舒服,讓她害怕自己無法滿足先生需求。

先生大他三歲,但看起來卻像四十多歲,雖說不上英俊帥氣,卻也給人成熟穩重的感覺,若再出手大方些,難保不會吸引公司裡的年輕美眉,或商場上風韻猶存的女性生意夥伴。


對先生外遇的擔心,在睡不著的夜裡會變得特別鮮明,她躺在床上,總在腦裡搜尋一些蛛絲馬跡,甚至在半夜把先生搖起來詢問白天的行蹤,先生被吵醒脾氣不好,兩人會起口角,當先生翻過身去呼呼大睡,她就更睡不著了。

小孩離家,家裡有傭人打理,她多出來的時間,就去咖啡廳看看書、學語言、做SPA、逛街,生活並不沉悶單調,但她覺得自己過得沒什麼意義,先生似乎也比較冷淡。所幸小孩很孝順,知道她睡不好,會打電話關心。

個案分析:太注意自己,反變成壓力來源

分 析淑蓮失眠的成因,就如同她自己所說的,是更年期與空巢期的結合。她的個性原本就比較容易擔心焦慮,且會用自己的理性去控制與壓抑,所以無論在求學與工作 上都能表現傑出。結婚後,她把自己善分析、打理的能力,投入照顧先生和小孩,做得得心應手。但如今小孩已經大了,這些能力已無用武之地,她便把注意力放到 自己身上,結果太注意自己的身體,反而變成另一個壓力來源。

所 以,擔心焦慮以及壓抑情緒都是她失眠的前置因子,使她的清醒系統原來就比較敏感,更年期症狀的不舒服,伴隨著小孩離家帶來的空虛感,則促發了她的失眠。而 讓她失眠一直持續下來的,一部分可能是小孩離家後,白天變得很空閒,降低了恆定系統的睡眠驅力;另一部分則是她持續、甚而越來越升高的擔心及負面情緒,激 發了清醒系統,干擾她的睡眠。

更 年期的生理變化,讓她會有燥熱感、盜汗、情緒波動大、易處於亢奮狀態等現象,這些症狀讓她睡前不舒服,半夜也容易醒來。然而,一般更年期婦女,在這些短暫 的生理症狀干擾過去之後,可以再入睡,但對她來說,這些症狀都在提醒著她所擔心的事,連結到自己沒有魅力、老公可能出軌、小孩不在乎她了等想法,她不斷檢 視自我價值,使得自己更無法入睡。

治療方式:敞開心,勇敢示弱

我 將淑蓮的治療分為兩個方面,一是請她與婦產科醫師討論,降低更年期症狀。其實她自己也很清楚,服用女性賀爾蒙就可以減緩更年期的症狀,但由於賀爾蒙會增加 乳癌罹患率,而且她的家族之中又有乳癌的病史,因此她不願長期使用。後來醫師請她嘗試補充植物性賀爾蒙,她也的確在生理症狀上,稍微獲得改善。


另一方面,則是教導她透過心理及行為的方法,來處理她的更年期症狀。首先,我跟淑蓮一起探討更年期對她的意義,她慢慢能瞭解到她賦予這些症狀太多的意義,身體的症狀是可以忍受一陣子就過去的,但她的擔心則會一直持續讓她處在壓力狀態下,無法入眠。

因此,我試著帶著她把這些不舒服的感覺當作是一種背景噪音,像是外面呼嘯而過的車子,或是鄰居的吵鬧聲,會對自己產生干擾,但不致於有太大的影響或傷害,等它過了就好了。此外,我還教導她腹式呼吸,當不舒服的感受出現時,就將注意力關注在自己的呼吸上,引導進行腹式呼吸。

經過一段時間的練習,雖然更年期的症狀仍然干擾她的睡眠,但至少在症狀降低之後她能較快進入放鬆與睡眠狀態。此外,為了要增加她晚上的睡眠驅力,我們鼓勵她白天做運動。因此,她加入女子健身中心,選擇跳有氧舞蹈,讓自己出汗,幫助晚上入睡。

淑蓮一開始很認真的執行我交代的家庭作業,一切也好像漸漸好轉,但持續不了多久她又開始睡不好了。仔細評估後發現,她在找到改善的方法之後,又有了另一個問題:先生和小孩知道她好多了之後,就比較少關心她了。

之前抱怨睡不好,先生和小孩就比較貼心,當這種感覺隨著她的改善也降低時,她才意識到原來生病失眠,可以抓住小孩和先生的心。這在心理學上,稱作「間接收穫」(secondary gain),也就是說,生病了,卻有意外的獲得。為了保有這種收穫,淑蓮在好轉兩週之後,就失去執行助眠的行為動力,又回到失眠、難受的狀態,某種層面可能是要重新喚回先生與小孩的關心。

於 是,我建議她直接把自己的感受告訴小孩與先生,讓他們瞭解,她需要「被關心」的。她在猶豫一陣子之後,決定嘗試做做看,在和家人談心之後,她也才瞭解到, 原來自己做事有效率、有條理,讓小孩以為,媽媽是很獨立、強壯的,不需要被關心的。勇敢示弱之後,淑蓮發現與孩子的關係反而更親密了。而老公也向她表達自 己對她一直不變的心意,也感謝她多年來作為自己為事業打拼的後盾,貼心的安排與她兩人的旅遊。

更年期加空巢期,等於失眠_img_2 《失眠可以自療》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