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常見睡眠異常症狀

在 所有睡眠異常症狀當中,最常見的是失眠,包括入睡及睡眠維持的困難。但在睡眠相關症狀中,除了失眠外,還有兩類症狀,其中一種是過度嗜睡。嗜睡指的是在不 該睡的時候容易睡著,例如開車或重要場合上,而干擾到日常生活功能,嗜睡症狀若非因為睡眠不足或生理時鐘混亂所引起的,就可能會有睡眠品質受到生理異常現 象所干擾。

四種常見睡眠異常症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另一類是在睡眠當中發生異常的現象或行為,例如夢遊、作惡夢、磨牙等,這些症狀若不致造成干擾,就不必太過擔心,但若持續的經常發生,最好還是求助專業評估與協助。

整體來說,這兩類病人不見得會抱怨自己的失眠,但會抱怨說,自己睡得很淺、有睡像是沒睡、睡眠品質不好、整夜多夢等。以下我們將介紹較為常見的四種與失眠相關的睡眠異常現象。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人類大概是唯一醒著與睡著時,上呼吸道呈九十度差異的一種動物。觀察人體結構,呼吸道是為直立時設計,躺下來睡覺時,上呼吸道呈現對呼吸較不利的狀態。

首 先,仰躺時舌頭及咽喉周邊的軟組織會隨地心引力而往下,壓迫到上呼吸道,如果咽喉周圍較多脂肪及頸部較粗大的人,會把原本就不大的呼吸道塞住,使得氣流進 出困難;另外有些人則是因顱顏結構讓呼吸道較狹窄,如下巴內縮,在入睡後,也容易出現睡眠相關的呼吸疾患。其次,當我們入睡時,上呼吸道周邊的肌肉會比較 放鬆,呼吸的驅力也會較弱,造成氣流的進出更易受到阻礙。

睡著後呼吸道若有些微阻塞,氣流通過時組織產生震動,發出聲音,就是我們熟悉的「打鼾」現象。若是單純打鼾,對自己睡眠並不構成干擾,被吵到的,反而是枕邊人。但如果鼾聲是不規律的,忽大忽小,伴隨長時間的呼吸暫停(十秒以上),就可能是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這 類疾患,由於呼吸暫停所造成的缺氧現象會短暫的喚醒個體,而干擾了睡眠的連貫性。這些持續不斷的短暫擾醒,每次可能只維持幾秒鐘,或許不會有記憶,但這樣 的呼吸中止伴隨的擾醒,每個晚上可能發生上百次,甚至五、六百次以上。患者通常醒來時會感到很疲累,白天也容易感到嗜睡。有些人可能偶爾在半夜會被窒息感 擾醒或被自己嗆醒,但大部分的患者可能不會觀察到自己有呼吸問題。

有些患者會在入睡之後因為呼吸中止醒來,之後便睡不著,以為是失眠,卻不知干擾睡眠的元凶是呼吸問題。有時一開始是因為呼吸問題醒來,但長期下來,開始擔心自己的睡眠,又加上擔心焦慮所造成的干擾,便形成長期的失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除了對睡眠產生干擾,對心血管系統也有負面影響,可能提高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問題的風險。此外,因為夜間腦部缺氧與中斷,會影響白天的認知能力、記憶力與決策判斷能力,是個不可輕忽的問題。

因 此,如果注意到自己睡眠當中有大聲且不規則的打鼾,半夜曾被嗆醒,早上醒來容易覺得頭痛、口渴,整夜睡眠覺得不安穩,白天感覺疲憊、嗜睡,這些都有可能是 睡眠呼吸中止的徵兆。自我檢測的簡便方法,可以試試睡覺時錄音,檢查自己的鼾聲,或詢問家人及床伴,是否注意到自己有大聲打鼾及呼吸暫停的現象。若在先天 外觀上有下巴內縮、舌頭較大、頸部周圍肥大等特徵,更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族群。


如 果有以上症狀,建議前往有設置睡眠中心的醫院看睡眠門診。醫師通常會安排整夜睡眠檢查,偵測睡眠當中的呼吸狀態、血氧濃度等,可以精確評估睡眠呼吸中止的 嚴重程度以及對睡眠的干擾,如果確定有此問題,會安排進行不同治療。對於極輕微的睡眠呼吸中止,可能只需要做一些調整,例如,若檢查發現症狀多發生在仰 睡,而側睡則少有症狀時,可藉由調整睡姿來改善。有些患者躺床入睡時是側睡,但經常醒來時卻是仰睡,我們會建議他在睡衣的背後縫上五顆左右的網球,讓自己 無法仰睡,如果不會感到太不舒服,這會是個相當有效的方法。

如果是中度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則需要醫療上的協助。一個較容易被接受的治療方式是使用睡眠牙套,讓舌頭不要往後掉,將下顎往前推,以便讓呼吸道較敞開順暢。然而這個方法對於較嚴重的病人效果有限,且易造成顳顎關節不舒服。

第二種治療方式是手術,針對不同狀況有不同的手術,從門診的無線射頻或雷射手術,到必須住院進手術房的大型手術,甚而到更複雜的整型手術都被使用來治療這類疾患,但效果不一,需與醫師詳細討論、謹慎評估。

第三類治療方式療效最穩定、但接受度較差,即是使用正壓呼吸輔助器。 此儀器會將室內空氣過濾,也可再增加濕度及溫度,經由一個面罩吹入上呼吸道,將原本被阻塞的呼吸道吹開。不過,儀器的使用必須由醫師開劑量,設定吹入空氣 的壓力。這種治療方式接受度不佳,一來因為價格不菲,每臺機器從三、四萬到十幾萬,必須自費購買;第二個問題是病人的配合度有限,因必須整晚戴著面罩睡 覺,有些人會覺得不舒服,甚而干擾睡眠,而且接上管子連接醫療儀器,感覺自己像生重病的人,會自我感覺不良,容易心生排拒,但這仍然是目前最穩定有效的標 準治療方法。此外,如果因肥胖而有此症狀的病人,透過減重,也許也可獲得改善。

不寧腿症候群

有 些失眠患者的困擾是,躺在床上要睡時,翻來覆去,好像怎麼躺都不對勁、越躺越煩躁,造成入睡困難。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可以感受一下,若較長時間維持不動 的姿勢,是否會覺得腿的深處有個難以形容的不舒服的感覺,有些人會說「癢癢的」、「好像有蟲在裡面爬」、「痛痛緊緊」、「好像有水在裡面流」、「好像電流 通過」。這時候會很想去動一動腿,調整調整姿勢,甚至起床踏踏步,動一動之後就會好多了,但靜止不動一段時間,感覺又會回來。這樣的感覺最常出現在小腿 肚,也可能出現在大腿或臀部。如果你有這樣的症狀,尤其這樣的情形在夜晚經常容易出現,你可能患有「不寧腿症候群」,或稱為「腿部不寧症候群」。

不 寧腿症候群也有可能是因其他的疾病或生理異常引起的,例如缺鐵性貧血、腎臟病、糖尿病、神經系統異常等,懷孕婦女也常有此困擾,因此醫師在確定診斷之後, 通常會先安排病理學檢查,若發現有相關的疾患,則治療就針對這些疾患處理。然而若排除這些可能的相關疾患,則稱為原發性不寧腿症候群,也可使用藥物治療, 來降低這些症狀。因此,有此困擾的人,可以至各大醫院的睡眠門診接受評估與治療。

有些人長期因此症狀干擾而不自知,只覺得自己有嚴重的入睡困難,長期的挫折感使得睡眠與負向情緒形成連結,則除了針對腿部不寧症候群治療外,本書提供的自療技巧也可以伴隨使用。


週期性肢體活動

這 種疾患與不寧腿症候群都是與睡眠相關的肢體動作疾患,但不寧腿發生在入睡前,而週期性肢體活動則發生在入睡之後,患者在睡眠當中肢體(通常是腿)會間歇性 重覆產生緩慢的局部單一或一系列的動作,例如張開腳趾、彎曲腳踝、彎曲膝蓋等。每次擺動中間間隔五秒、十秒到一分多鐘不等。這類患者約有30%同時有不寧腿症候群,而有不寧腿症候群的患者約70%在入睡之後會出現此疾患。

由 於肢體動作是在睡著之後才發生,患者經常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如果你經常感覺整夜睡不安穩,偶爾半夜會覺得好像被腿部抽動干擾醒來,起床後有時會發現自 己的床單比較亂,而且透過本書第四章提供的自助方法進步有限,就應該到各大醫院的睡眠專科或神經科求診。週期性肢體活動疾患與不寧腿症候群類似,有可能是 因其他疾患所引發,或單純是原發性的,因此醫師會安排一些生理檢驗確認沒有一些相關疾病,再給予藥物治療。

此外,患者可能因為這些不自覺擺動的干擾,在睡夢中醒來,而抱怨自己有失眠困擾;若原本就對睡眠有比較高的焦慮,則可能衍伸出本書中提及的一些干擾睡眠的行為或情緒,書中所提供的自療技術也可以嘗試運用。

多夢

有 些失眠病人感覺整夜都在作夢,早上醒來精神很差,而會把失眠及白天疲倦的原因歸罪到「作夢」上,覺得是因為整夜都在作夢,而無法好好休息。事實上,夢是無 辜的。作夢不代表沒有休息到,作夢期的睡眠(快速動眼睡眠)也是完整睡眠的一部分,腦部有些神經元只有在作夢期才會停止作用,獲得休息;也有研究證實,快 速動眼睡眠有助於記憶與學習。如果作夢是有益的,那為什麼整夜作夢會睡不好?其實,問題不在作夢本身,而是要問為何會記得這麼多的夢呢?

很 多人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早上醒來,感覺之前作了一個很深刻的夢,一會兒之後想要告訴他人時,却幾乎完全忘了,講不出來或講出來很片斷。這是因為在作夢 期,記憶迴路不是完整的,所以片段的夢境、凌亂的思緒,並不會進入長期記憶。通常早上醒來,就只會記得最後作的那一次夢,或根本不記得有作夢。為什麼會記 得那麼多夢呢?研究發現,有部分多夢者是因為有生理的睡眠異常干擾睡眠,有部分可能有心理或情緒的困擾,只有少部分多夢者是沒有原因的。這些異常會干擾睡 眠,造成整夜不斷短暫醒來,若由作夢期當中被干擾醒來,就會知覺到剛剛在作夢。而同樣的,早上會感覺疲累的主因,不是因為作太多夢,而是重複醒來太多次。

如果醒來時常感受到多夢且疲累,建議先到睡眠專業機構作整夜睡眠檢查,並針對相關疾患治療;如果找不到生理原因,可針對情緒及壓力部分紓解、處理,若自己無法處理,可尋求睡眠中心的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

其 他還有很多的睡眠疾患,例如夢遊、說夢話、磨牙、夜驚等,這些睡眠當中出現的異常現象或行為通常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不需過於擔心,而且經常發生在兒童身 上,通常會隨著成長而消失。但若這些現象已經對日常生活或情緒形成干擾,或在成人身上頻繁發生,則需向睡眠專業機構求助,這些現象大部分都有藥物可以控 制。

此外,有些安眠藥的副作用也會導致夢遊之類的症狀,可徵詢醫師,轉為不用藥的認知行為治療,或調整藥物來減少這些現象。

四種常見睡眠異常症狀_img_2 《失眠可以自療》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